法相岩街道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汇报
我办事处法治建设工作在市政法委和办事处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按照“抓基层、打基础、求突破、搞创新”的工作思路全面落实法治建设各项措施全办事处呈现出事事讲民主、人人讲法治的良好局面为法相岩的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夯实“法治强基工程”
以建设工作为龙头全力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围绕目标深入发动。为了深入推进法治合格办事处建设工作今年及时召开书记办公会和党委会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迅速出台了《法相岩办事处法治建设2021年工作意见》并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机关干部和村居干部会议对法治办事处建设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
二是健全组织强化领导。各成员单位实行“一把手”责任制分管领导负总责的建设工作责任制并明确了一名法治建设工作联络员负责日常建设工作联络、协调。各村也相应成立了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上下联动的建设工作组织网络。
三是明确任务强化措施。以党委、政府和依法治办事处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法相岩办事处依法治办事处实施方案》、《依法治办事处考核细则》等若干文件规范法制合格办事处建设工作。
四是加强基础建设。做到了“四到位一上墙”即组织机构到位、工作人员到位、经费落实到位、台账规范到位工作职责、制度、网络等上墙。
二、全力实施“法治阳光工程”和“法治天平工程”全面提升科学决策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对办事处决策的议事范围的确定、执行和反馈进行了详细细化并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论证形成一套较为完整、规范的制度和规则并将最终确定的7项工作制度以期展板形式向干部群从进行公示使办事处党委、政府决策走上法制化的轨道确保各项制度统一和有效实施。
二是逐步推行党务公开。将办事处建设规划、土地征用、重大建设项目、拆迁安置、环境治理、新农村建设等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民生问题通过各种有效手段和便捷渠道向社会和群众进行公示并建立党务公开信息反馈渠道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及时进行处理对相关重大决策进行调整和完善避免出现重大决策失误失信于民。
三是实施干部阳光工程。办事处出台了“干部管理规定”对干部的提拨任用进行了明确结合村选届对干部进行的新一轮的考察凡为民办事不实工作绩效不佳的不再任命用制度激活村干部任用机制将一心为民干实事的干部选派到重要岗位。
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一手抓制度完善一手抓制度执行真正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反腐倡廉新机制积极营造廉政文化氛围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树立清廉、亲民的政府形象。
对执法部门所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一次全面梳理统一规范制作上墙。同时将各个部门的办事程序、工作流程、办理事项条件、时限、服务承诺和工作职责、工作纪律、责任追究以及监督电话、举报途径等必须告知的事项一一上墙公示。大力开展基层执法单位规范化建设和建设工作提升执法部门规范化建设水平。全办事处各行政机关所有具有执法职能单位的领导干部和所有从事执法工作的干警、行政执法人员一人一档。业绩档案的建立有效增强了全区执法人员的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执法业绩档案做到“三个覆盖”即覆盖全部行政执法人员、覆盖全部执法岗位、覆盖全部执法环节。进一步加大执法人员管理力度办事处人大对执法单位情况进行评议纪检部门对执法人员的操守、自律行为进行专门监查。同时积极开展行风监督做到执法监督有力促进文明执法、公正执法和规范执法。
三、全面落实“法治文化工程” 进一步深化基层民主政治建设逐步提高群众的法制观念和守法的自觉性
按照市委市政法委年内的工作部署我们目前通过开展法治建设宣传月活动充分利用会议、广告牌、宣传栏、宣传材料、横幅、标语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发动成立了普法组织机构制定了工作制度认真开展“法律六进”活动营造建设氛围。年初我们举办了“法治文化文艺演出”送法进农村活动举行了送法进校园活动。
三是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提高青少年自我防范的能力和守法的自觉性。采取课堂法制教育和法制报告会相结合的方式各中、小学把课堂教学作为法制教育的主渠道做到计划、教材、课时、教师四落实并继续完善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制度定期到学校举办法制讲座使学生们受到了很好的法制教育。
四是深化普法教育认真落实干部学法制度。全面实施普法规划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先后在法相岩小学、青龙村等单位(村)组织司法所、派出所、工会等多个部门集中开展法制宣传活动通过法律咨询、法制展板展览、观看法制宣传影视、法制文艺演出、发放法制宣传材料等形式对居民、职工、流动人口等不同群体开展有针对宣传活动。共印发实用法律知识问答2期和法律宣传材料1000多份。办事处村均设立了法制学校制定了详细学法计划。
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活动是办事处实施依法管理的主要载体积极组织开展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活动。重大事项先由村党支部、村委会和党员大会讨论再提交村民代表会议决定让群众参与村务的决策。在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方面以村民自治章程为蓝本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实行民主理财、民主管理做到村务公开内容具体化、形式标准化、程序规范化。
建立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和群体性事件预警机制对矛盾隐患做到提前介入、有效控制、果断处置。坚持落实党政领导信访待日制度对群众反映的矛盾和问题给予实事求是的解决做到“谁接待、谁负责”并将党政领土完整导干部信访日工作表打印上墙。充分发挥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的作用建立健全办事处、村纠纷排查机制定期做好矛盾排查工作有效化解民事纠纷确保矛盾消化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强力推进法治惠民工程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为维护中小学、幼儿园及周边良好的健康成长环境从年初新学期开始办事处组织公安、工商、文化、教育、建设等部分人员对全办事处范围内的学校及周边环境进行全面的整顿排查学校内外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学校及周边环境消除各种安全隐患。严厉打击盗窃、敲诈、侵害师生人身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和。严格对学校内部进行安全大检查督促整改各类不安全隐患杜绝火灾、建筑物倒塌和食物中毒等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等等。
积极引领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并以农村道路通达工程、农村保障工程、二次改水工程、健康工程、平安技防建设工程、文化建设工程、农田设施提升工程、环境整治工程等“法治实事”作为新农村建设的主要立足点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目前“法治实事”工程进展顺利。
在开展法治合格办事处建设活动中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仅仅是初步的与上级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学习和贯彻上级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兄弟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大法治建设和法治建设工作的力度不断积累经验、创新发展为全市争创“法治合格市”做出贡献。

法相岩街道办事处
2022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