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爱国:关于武冈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 来源:武冈市
  • 作者:武冈市
  • 更新时间: 2020-12-31 15:40
来源:武冈市 更新时间: 2020-12-31 15:40
作者:武冈市

关于武冈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0年12月29日在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邓爱国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武冈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大会审查,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市财政部门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决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和基层“三保”任务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年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12000万元(预计数,下同),同比增加1725万元,增长1.56%,完成年初预算的98.49%。其中: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73900万元,同比增加729万元,增长1%,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上划中央收入完成30930万元,同比增加1071万元,增长3.59%,完成年初预算的97.04%;上划省级收入完成7170万元,同比减少175万元,下降2.38%,完成年初预算的97.03%。从结构上来看,全市税收收入完成83940万元,同比增加2500万元,增长3.07%,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74.95%,地方税收收入完成45840万元,同比增加1504万元,增长3.39%,占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62.03%;非税收入完成28060万元,同比减少775万元,下降2.69%,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25.05%,占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37.97%。

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541386万元,完成预算调整100%,同比减少9900万元,下降1.8%。各项主要支出执行情况如下:一般公共服务42596万元,国防646万元,公共安全15309万元,教育139963万元,科学技术5506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7057万元,社会保障与就业59742万元,医疗卫生45064万元,节能环保4680万元,城乡社区事务13300万元,农林水事务61661万元,交通运输21020万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38980万元,商业服务业2850万元,国土资源气象919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500万元,粮油物资1119万元,灾害防治应急管理2300万元,债务还本付息支出63200万元,其他支出3700万元。

收支平衡情况:2020年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39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55416万元,债务转贷收入35700万元(含再融资一般债券收入22200万元,新增一般债券收入13500万元),上年结转76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000万元,调入资金120000万元,收入总计590776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支出541386万元,上解支出45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2200万元,支出总计568086万元。年终滚存结余(结转下年支出)22690万元,收支平衡。由于预算没有执行完毕,具体数据或有变化。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6800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同比增加47770万元,增长39.7%。其中:农业土地开发资金100万元,土地出让金收入1663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60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1000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14086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同比增加85002万元,增长292.3%。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0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66386万元,其他支出37600万元,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9100万元。

收支平衡情况: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68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000万元,专项债券收入53800万元,抗疫特别国债转移收入9100万元,上年结余14836万元,基金收入合计24773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14086万元,调出资金120000万元,基金支出合计234086万元。年终滚存结余(结转下年支出)13650万元,收支平衡。由于预算没有执行完毕,具体数据或有变化。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56226万元,上年结余43668万元(跨年度结转),收入合计99894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50357万元。年终滚存结余(结转下年支出)49537万元,收支平衡(不含省级统筹的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和市级统筹的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基金)。

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具体情况: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1887万元,支出16350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2415万元,支出2113万元。机关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1924万元,支出31894万元。由于预算没有执行完毕,具体数据或有变化。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50万元,为华融湘江银行股利收入,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50万元,为企业改制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00%,收支平衡。由于预算没有执行完毕,具体数据或有变化。

一年来,全市财政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市五届人大次会议确定的财政收支预算为目标,依法加强收入征管,持续优化支出结构,深入推进财政改革,严格实施财政监管,全力以赴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财政高质量发展步伐不断迈进

(一)财政实力迈上新台阶

一是持续大力培植财源。全年投入产业发展基金和产业发展奖励资金4.5亿元,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积极推进省县两级财政信贷风险补偿机制试点工作,设立财政风险保证金,通过信用担保、贷款贴息等方式,放大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支持企业生产发展。顶格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为应对疫情影响,共减免全市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2-4月租金348.6万元。二是齐心协力加强征管。持续完善综合治税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和疫情态势走向,坚持总量与质量并重的原则,压实征管部门责任,加大收入考核力度,确保财政收入均衡入库、应收尽收。三是凝心聚力争资引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支持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向上争取项目、政策和资金。全年向上级争取各类专项资金36.8亿元。

(二)民生保障得到新改善

一是坚决保障“三保”支出。坚持把“三保”放在预算安排和库款调度的优先顺序,全年没有发生一起工资拖欠事件。二是坚决兜牢民生底线。带头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全面压减各部门各单位预算一般性支出和非重点、非刚性支出。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全年十项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比重继续稳定在80%左右三是坚决盘活存量资金。实行从紧的存量资金定期清理政策,部门基本支出、“三公”经费和业务工作经费结转全额收回,结转一年以上的项目资金全额收回。全年收回存量资金5428万元,重点用于教育、民政、林业等领域。四是坚决保障疫情防控支出全市全年共投入疫情防控资金10279万元,为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财力保障

(三)三大攻坚取得新成就

一是为债务风险“筑防线”。时偿还债务本息,全年共偿还政府债务2.22亿元,支付政府债务利息1.09亿元,年底政府债务率约为43.74%,严格控制在绿色安全区域。二是为脱贫攻坚“强弱项”。持之以恒做好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工作,全年统筹整合资金23560万元,使用进度快,顺利通过省扶贫办、省财政厅组织的第三方核查,并获得核查组好评。扎实做好国家“扶贫832平台”采购工作,共完成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交易总额486万元,完成年初预留采购份额的229.14%。三是为污染防治“补短板”。全年本级财政支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共投入资金16602万元,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四)财政改革增添新活力

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严格执行《预算法》,实施全口径预算管理,将所有政府性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持续完善预决算公开长效机制,除纳入涉密清单的事项外,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和政府采购等信息全部依法依规主动公开。连续两年被省财政厅评为市县财政日常管理工作绩效评价A级单位。二是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出台《武冈市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实施方案》《武冈市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暂行办法》,有序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无纸化”支付。三是规范政府采购管理。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持续完善政府采购项目审批管理程序。按照《湖南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管理办法》要求,明确自2020年11月起,全市各预算单位采购政府采购限额标准以下的货物、服务和工程,全部通过电子卖场进行,现已全面开通。

(五)财政监管展现新作为

一是扎紧扎牢制度笼子。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武冈市机关事业单位福利费管理办法(试行)》系列文件,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二是强化预算执行刚性。牢固树立“预算即决算”理念,强化预算编制的严肃性和预算执行约束力除应急救灾事项外,年中一般不追加预算,严禁无预算超预算支三是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将全市所有预算单位全部纳入预算绩效目标管理范畴,“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初步建成。四是严明财经纪律规范财政管理。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硬化预算约束的通知》要求,牢牢守住“六个严禁”底线,抓好落实“四项机制”确保财政资金和财政干部政治生命“两个安全”。

总体来看,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系列成绩,但是仍存在一些困难和短板:一是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全市财政收入增速趋缓,财政重点支出刚性加大,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二是全市财源建设支撑力还不强,兼顾风险防范和高质量发展的难度较大;三是部分预算单位绩效意识和主体责任有待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有待进一步提高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解决。

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全市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和基层“三保”任务,主动融入“双循环”战略,在服务发展上妥善处理好“稳”与“防”的关系,在财政政策上妥善处理好“进”与“退”的关系,在收入组织上妥善处理好“量”与“质”的关系,在库款管理上妥善处理好“盈”与“亏”的关系,在财税改革上妥善处理好“破”与“立”的关系,确保财政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以财政高质量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拟安排如下:

(一)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安排

2021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1207万元,上年预计完成数增长8.22%。其中,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6658万元,上年预计完成数增长3.73%;上划中央收入35923万元,上年预计完成数增长16.14%;上划省级收入8626万元,上年预计完成数增长20.31%。

分部门为:税务部门96907万元,上年预计完成数增长7%;财政等部门24300万元,上年预计完成数增长3%。

公共财政预算支出457402万元,较上年预算增长5%。各项主要支出如下:一般公共服务46581万元,国防689万元,公共安全15678万元,教育130570万元,科学技术3726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7680万元,社会保障与就业57896万元,医疗卫生50712万元,节能环保5679万元,城乡社区事务13677万元,农林水事务67589万元,交通运输13670万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4986万元,商业服务业3251万元,国土资源气象996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083万元,粮油物资1678万元,灾害防治应急管理267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12588万元,其他支出4032万元。

预算收支情况:2021年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665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16690万元,上年结转22690万元,债务转贷收入52727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00万元,调入资金65000万元,收入合计535765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支出457402万元,上解48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52727万元,结转下年支出20836万元,支出合计535765万元,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安排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51960万元,上年结转1365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100万元,收入合计167710万元。安排基金支出81860万元,调出资金6500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20850万元,支出合计167710万元,收支平衡。

政府性基金预算采取“以收定支”的原则,严格按规定用途安排使用政府性基金,不得超范围使用。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安排

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58648万元,上年滚动结转49537万元(跨年度结转),收入合计108185万元。安排基金支出52789万元,结转下年支出55396万元,支出合计108185万元,收支平衡。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坚持“收支平衡、略有盈余”的原则,以保障社会保险基金得到及时足额支付。根据目前政策,编制了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失业保险基金预算。由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由省代编,工伤保险基金、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含新农合)和生育保险基金由邵阳统筹,我市不再编制预算。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安排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55万元,华融湘江银行股利收入。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55万元,用于企业改制支出,收支平衡。

为确保完成全年预算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开源节流确保增收节支

面对宏观形势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影响,全市财政部门将迎难而上,确保收入质量和支出效能稳步提升。在收入征管上,一是围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抢抓后疫情时代发展机遇,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加科技创新投入,加快发展总部经济,优先扶持园区实体经济发展,着力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继续巩固“收入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成果,将质量要求贯穿于收入组织全过程顶格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夯实财源加大土地出让和闲置国有资产处置力度,积极盘活存量资金资源资产,尽最大可能增加可用财力。三是努力向上争资引项,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落户武冈。在支出管理上,进一步细化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的精准度和到位率。贯彻“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将有限的财力用于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支出预算执行管理,加快预算批复下达,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二)统筹兼顾保障改善民生

积极顺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将新增财力优先用于保民生。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过“紧日子”作为长期工作方针“三保”等重点支出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二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合理控制基本民生政策提标扩面的节奏和力度,确保财政可承受、可持续,十项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比重稳定在80%左右。三是全力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提供可靠财力保障。

(三)靶向施策打好攻坚战役

一要稳妥抓好政府债务风险管控。严格落实化债方案,做到全市“三项债务之和”只减不增,牢牢守住不新增隐性债务和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二要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探索建立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长效机制,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要坚持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用财政的真金白银守护好武冈的碧水蓝天。

(四)锐意进取推进财政改革

一是规范和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加快出台《武冈市国有资产管理办法》,不断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完整。二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利用信息化手段,将完善的制度机制和权限控制固化到系统业务流程中,杜绝人为干预,建立环环相扣、互相牵制、有始有终和完整、严密、高效的资金支付内控机制,真正实现预算单位、财政、银行之间财政资金支付信息交换的网络化、电子化。三是深化政府采购改革。以电子采购为重点调整政府采购管理重心从事前审批转向事中事后监督,除进口产品核准、非招标政府采购方式审批外其他事项全部实行备案制,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完善电子化政府采购平台建设,让网络数据多跑路让采购单位少跑路。

(五)真抓实干严格财政管理

越是在财政困难、压力较大的时候,越是要坚持财政管理的基本原则、制度、规矩,确保财政稳健运行一要持续贯彻过“紧日子”思想,继续压减全市一般性支出和非重点、非刚性支出。严格执行各项经费开支标准,加强财务报账审核,坚决杜绝铺张浪费行为。二要加快推动绩效管理实质性嵌入预算管理全过程,提升绩效目标质量,加强评价结果运用,坚决削减低效无效支出,优化预算支出结构。三要总结完善全过程、全方位联动的财政监管机制,加大财政性资金监管力度,堵塞管理漏洞,确保各项资金规范安全高效运行。继续抓好财政队伍建设,持续提高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水平。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做好2021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指导,认真听取市政协的意见和建议,努力做好财政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迈好步,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武冈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于武冈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名词解释

1、“六稳”:指的是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2、“六保”:指的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3、“三保”:指的是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

4、一般公共预算:是指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5、政府性基金预算:是指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6、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是指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根据社会保险制度的实施计划和任务编制的、经规定程序审批的年度基金财务收支计划

7、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指对国有资本收益作出支出安排的收支预算。

8、十项民生支出:指的是教育、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与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住房保障支出、粮油物资等十项支出。

9、“三公”经费:是指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产生的消费。

10、政府债务:是指政府在国内外发行的债券或向外国政府和银行借款所形成的政府债务。

11、国库集中支付:是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以健全的财政支付信息系统和银行间实时清算系统为依托,支付款项时,由预算单位提出申请,经规定审核机构(国库集中支付执行机构或预算单位)审核后,将资金通过单一账户体系支付给收款人的制度。

12、六个严禁:是指严禁编制赤字预算;严禁留有“三保”支出硬缺口;严禁无预算超预算安排支出;严禁违规动用国库库款;严禁违规举债和使用债券资金;严禁低效无效使用和浪费财政资金。

13、四项机制:是指政府“一把手”负责制;预算审核备案机制;预算执行监控机制;民生政策备案机制。

14、三高四新:指的是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15、三项债务之和:是指政府债务、隐性债务、关注类债务的总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