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提示

友情提示:无法访问此网页

错误码:404(ERR NAME NOT RESOLVED)

您当前所在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文件

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武冈市受污染耕地严格管控区种植结构调整实施方案》的通知

武冈市人民政府 http://www.wugang.gov.cn 发布日期:2020-10-14 17:26 来源:武冈市 字号: T | T 视力保护色: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机关有关单位,省邵驻武有关单位:

2020年武冈市受污染耕地严格管控区种植结构调整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0月13日

2020年武冈市受污染耕地严格管控区

种植结构调整实施方案

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的通知(农办科〔2019〕13号)》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紧急调度严格管控区种植结构调整有关事项通知》文件精神,根据我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严格管控类耕地的实际情况和上级要求,编制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提高政治站位,扛起耕地土壤污染防治的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省农业厅下达我市的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工作计划,改善土壤环境质量和保障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生活需要。

二、工作任务

1.根据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严格管控区种植结构调整和已种植的早稻中稻管控要求受污染耕地严格管控类耕地种植情况我市严格管控区区域范围涉及11个乡镇22个行政村,面积2692.42亩,其中水稻面积1472.54亩,旱地面积729.53亩,其他林地、荒地490.35亩

2.严格按照上级相关精神,全面落实严格管控类耕地种植结构调整要求严格管控区耕地禁止种植水稻、蔬菜等食用作物,调整种植饲用、工业加工原料等作物

3.强化监管。建立乡镇包村、村包组、组包户的监管责任体系,逐级明确监管责任人,建立监管长效机制,为确保超标粮不流入口粮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三、工作措施

1.落实省专班专人要求,成立以市政府办、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邵阳市生态环境局武冈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发展和改革局、相关乡镇街道等为成员,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尹放平任组长的武冈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由各相关单位抽调专人组成,专门负责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

2.强化监管,落实省有关严格管控区强化监管乡(镇)包村、村包组、组包户的监管责任体系,市团领导按照挂联乡镇作为县包乡(镇)责任人、各乡镇主要负责人作为乡(镇)包村责任人,村组要逐级明确监管责任人,确保严格管控区超标水稻不流向口粮市场。

3.各乡镇、街道要摸清严格管控区内耕地水稻种植情况,建立严格管控类耕地种植台账、结构调整方案,于2020年10月底前交市农业农村局,市农业农村局制订全市受污染耕地严格管控耕地种植结构调整方案,提交市人民政府研究。   

4.根据省要求落实严格管控区水稻单独收割要求的组织、监督,各乡镇要与辖区农户签订超标稻谷不流向市场承诺书

5.市发展和改革局根据国家单独收割、全面检验、专库储备、妥善处理的要求启动严格管控区的稻谷收购储备工作,确保避免严格管控区超标粮流向口粮市场。

6.武冈市财政局负责保障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所需资金。

7.市农业农村局、邵阳市生态环境局武冈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发展和改革局根据邵阳市关于印发《全市粮食质量安全全程闭合式监管职责分工》的通知精神做好我市粮食质量安全全程闭合式监管工作。

【责编:武冈市】 【撰稿:】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友情提示

友情提示:无法访问此网页

错误码:404(ERR NAME NOT RESOL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