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提示

友情提示:无法访问此网页

错误码:404(ERR NAME NOT RESOLVED)

您当前所在在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小厕所大民生 “厕所革命”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武冈市人民政府 http://www.wugang.gov.cn 发布日期:2020-08-20 09:51 来源:新武冈 字号: T | T 视力保护色:                                  




“过去这里就是一口水泥缸,两块木板搭成的旱厕,每到夏天就蝇虫满地,臭气熏天,不方便也不卫生,现在改成水厕后,轻轻一按水就冲走了,既方便又干净整洁了,小厕所连着大民生。”8月19日,记者走进武冈市龙溪镇龙云村,提起“厕所革命”,村民邓集云深有感触。

像邓集云家一样,“两块木板、一个坑,又臭又脏”曾经是我市农村厕所的真实写照。由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群众生活习惯等方面的原因,农村厕所革命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改造任务较重。为切实把“厕所革命”这一“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今年7月,我市紧紧按照湖南省出台的《农村改厕工作方案》和《湖南省农村厕所建设技术导则》,明确今年农村改厕目标任务,按照“一户一宅一厕”的原则,组织开展好农村旱厕现状摸底调查,核清核准农村户用旱厕数量,严格技术标准,明确各部门单位的责任分工,在全市严格开展首厕试点工作。

龙云村村民邓昭军家里,在半个月前厨房和堂屋还混在一起,一家人洗澡就用澡盆,厕所是自己搭建的不到2个平方米的简易旱厕。8月初,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邓昭军把厕所推倒重建,一个星期的时间就修建起了40余个平方的空间,其中包括了独立的厨房、沐浴室、卫生间,同时还建起容积1.5立方米以上符合国家新标的一体式三格化粪池与人工小微湿地。“厕所变得干净整洁了,整个家都感觉换了‘新颜’。现在洗上了淋浴,用起了水厕,菜园果园旁边就是化粪池,能够就地施肥……大大提高了我们生活的幸福感,这也主要得益于政府大力推进的农村改厕工作。”邓昭军高兴地说。

龙云村村支两委介绍,最开始要在村里开展厕所整治时,很多村民都不太理解,一是怕花钱太多,二是怕花了钱不好用。如今看到改厕后的村民家中的变化,不仅“颜值”变得更美了,“气质”也提升了,生活还变得更加便捷、健康,群众的思想观念也随之发生了改变,从“要我改”变成“我要改”,争相恐后的要进行“厕所革命”,为农村改厕工作的顺利实施营造了良好氛围。龙云村共有旱厕70户,目前,已改造完成9户,预计今年10月底旱厕全部清零。

“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工程、治理人居环境的文明工程和造福百姓的民心工程,就得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努力补齐这一民生短板。”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推动“厕所革命”的顺利开展,全市结合各村实际,坚持先摸底、先动员、先规划,再因户施策,大力推进,同时强化督查考核机制,将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全年工作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

我市今年统一要求采用有效容积1.5立方米以上符合国家新标的一体式三格化粪池,鼓励开展一体式三格化粪池+人工小微湿地改厕模式,在全市全面开展无害化卫生户厕改建工作,旨为有效解决农村废水污水的问题,提高人畜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效果。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131户旱厕的改造,计划在今年11月前要完成旱厕改造3000户。(文|王茜霆罗恢林张继红)(图|李锴)

【责编:朱美霖】 【撰稿:】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友情提示

友情提示:无法访问此网页

错误码:404(ERR NAME NOT RESOL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