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姝琼: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武冈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 来源:市政府办
  • 作者:
  • 更新时间: 2018-01-02 09:00
来源:市政府办 更新时间: 2018-01-02 09:00
作者: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武冈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7年12月20日在政协武冈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政协武冈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各位委员审议,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7年提案工作的情况

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紧紧围绕全市的经济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政协委员共提出提案136件,经审查立案128件,立案率为94.1%,其余8件没有立案的转为委员来信处理。37个提案承办单位都能按照有关规定,及时、认真、扎实办理,办复率为100%,落实率为55.5%。委员对提案办复“满意”和“基本满意”的共125件,占97.7%,“不满意”的有3件,占2.3%。政协常委对提案办理单位进行民主测评,“满意”和“基本满意”的占95.1%,“不满意”的占4.9%。

提案中的许多意见和建议,在协助党委和政府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为促进我市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和推动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1、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献良策。肖立冬委员撰写的《关于进一步推广应用蒸压加气混泥土砌块新型墙体材料》的提案反映了我市建筑行业依然采用高能耗高污染的传统粘土砖,节能环保的新型墙材推广缓慢等问题,并提出全面推广应用新型墙材的建议。市经信局按照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发布的《新型墙材推广应用行动方案》(发改办环资[2017]212号)文件,制定《武冈市新型墙材推广应用三年行动方案(2017-2020)》,要求全市禁止使用粘土实心砖,新型墙材占墙材总量的80%。四届政协委员戴甲贵在会前撰写的《关于加强对我市农村畜牧养殖污染治理》的提案,指出生猪养殖补贴发放存在政策漏洞,产生许多“污染补贴”现象,群众意见很大。陵建华、殷绪成两位副市长亲自组织相关部门办理提案,制定了《武冈市养殖业以奖代补工作方案》,明确规定污染养殖场不能享受财政补贴,从根本上杜绝“污染补贴”的问题。

2、为改善民生支高招。焦新华委员针对我市城乡教育失衡,城区大班额的问题,提出了《如何促进教育公平、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的建议》。市教科局认真采纳委员建议,加大乡村教育资金投入,切实改善办学条件,对163所农村薄弱学校进行改造,在秦桥、双牌、稠树塘等乡镇建设教师周转房。按政策落实乡村教师的待遇。夏轶委员对更好的发挥农村医疗卫生室的作用,提出了《关于如何充分利用好农村卫生室的建议》。市卫计局相继出台了《武冈市村卫生室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武冈市乡村医生管理办法(试行)》和《武冈市乡村医生日常工作规范》等文件。规范了卫生室的设置、审批、管理。成立了乡村医生选拔委员会、培训委员会、考核委员会,进一步规范乡村医生管理,提升乡村医生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从而发挥乡村卫生室的最大社会效益。

3、为发展社会事业进诤言。市住建局积极采纳周维胜委员《关于缓解城区停车难的建议》提案,重新修订各类建筑的停车位标准,在城区规划新建了东互通、王城公园、创洁物流园对面、庆丰路规划局属地及春光北路5个临时停车场,并采取PPP模式,与湖南好泊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实行规划、施工、管理、运营一条龙,以全新的模式推进停车场建设。市政府高度重视唐启友委员撰写的《将法相岩公园和武冈二中校门前空地改建成文化广场的建议》提案,已将三公园两广场提质改造纳入我市重点建设项目,并成立三公园两广场项目指挥部,其中包括修建法相岩景区前门文化广场。目前,已完成景区提质改造建设项目的立项工作。

二、2017年提案工作的经验

一年来,在市政协常委会的领导下,提案工作弘扬与时俱进的科学精神,围绕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实效,开展了大量的工作。提案工作之所以能够取得一定的成效,以下四个方面是值得肯定和总结的:

1、准确定位,是做好提案工作的根本保障。按照提案办理协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内容的定位,市政府把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摆上日常工作的重要位置,从提案交办、见面协商、文本答复、落实办复等各个环节上作出具体的规定。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提案办理工作,市长亲自交办提案,分管副市长批办提案,布置落实有关办理举措,协调解决办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各承办单位把提案办理作为推进提高部门工作成效的重要抓手,把加强与委员见面协商办理作为提案办理的重要环节,以保障办理成效。市政协通过主席会议、常委会议、主席视察等形式来研究与督导提案工作,围绕提高提案办理落实率,在政情交流、民主议政等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中都有机结合重点提案内容,使提案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

2、注重质量,是做好提案工作的重要基础一是坚持做精品提案注重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人民团体和政协专门委员会、镇(街道)联工委的优势,从组织选题、开展调研、撰写提、立案交办、表彰评比等环节形成了培育精品提案机制。二是优化提案审查程序把住提案质量的立案关口引导提案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使提案符合科学性、严肃性和可操作性的要求。

3、强化督查,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关键环节提案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提案能否尽快发挥作用,重点在于督办的力度和强度。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委与承办单位密切联系,强化提案督办力度,加快了提案办理进度,提高了提案办理质量,有力地促进了提案尽快落实见效。市政府在提案办理的过程中,采取重点检查,定期督办等方式及时督促、检查各承办单位的办理进度。适时召开政协常委会,对重点提案进行民主评议,对提案办理单位进行民主测评。

4、优化服务,是做好提案工作的有效抓手注重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参谋服务”的作用,把服务工作渗透到提案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中。一是全会前,提案委下发了征集提案的通知,提供了提案参考题目,为委员撰写提案提供服务。二是注重加强与提案人、承办单位的沟通和联系,特别是加强与市政府办的联合督办,取得共识,促进提案办理。三是市政协通过对优秀提案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进行表彰,来肯定提案工作取得的成绩,鼓舞政协委员“多提案、提好案”的热情,坚定承办单位“办好提案、落实提案”的信心。

一年来,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部分承办单位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情况;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之间的配合不够默契;部分提案内容较空泛,建议比较笼统,承办单位难以操作。这些问题,有待在今后的提案办理工作中采取措施,加以改进。

三、2018年提案工作的建议

为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实效,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我们要着力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1、有序提案,确保提案的工作质量提出提案是严肃的政治行为和民主形式,既是委员的民主权利,也是委员的政治责任。要树立质量重于数量的意识,政协委员应慎用提案权、善用提案权,自觉把提案行为纳入到参政议政的规范中去,做到有序提案、调研再提案、讨论再提案。要把提案工作制度作为参政议政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做精提案的有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等政协参加单位的人才和智力优势,使提案质量再上新的台阶。

2、有责督查,确保提案的办理成效提案督查工作应围绕重点提案展开,应以督查出实效为追求。要多层次全方位把握好重点提案督查的有效性,担负起督查工作的主体责任,保障重点提案的办理成效。要适时适度地扮好提案工作推进主导者的角色,主动为督查工作创新机制、提供服务、保障效率。继续组织对重点提案进行民主评议,对提案办理单位进行民主测评。

3、有效服务,确保提案的采纳落实要增强创新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更加注重提案工作的广泛性和参与性,把提案服务工作落实到参政议政各个重要环节。要创新办法,积极引导、支持和鼓励每位委员切实履行职能,发挥好自身的政治优势、界别优势、知识优势和联系群众的优势,积极撰写高质量的提案,积极参与提案办理。要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委在提案工作的组织、指导、协调服务功能,用优质的提案服务促进提案落实。要建立完善提案征集、审查、立案、交办、跟踪、反馈、评比、表彰等各项工作机制,加强提办双方的联系沟通,创新服务形式方法和内容,维护提案工作的严肃性和连续性,使提案服务工作继续沿着规范化制度化程度化的方向推进。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提案工作是推进协商民主的重要途径,是落实协商民主的具体实践,是转化协商民主成果的重要手段。做好提案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不断创新提案工作方法,狠抓提案工作制度落实,进一步发挥委员在提案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提高政协提案工作水平,为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