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2017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
唐克俭:在2017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来源:市政府办
  • 作者:市政府办
  • 更新时间: 2017-02-10 16:03
来源:市政府办 更新时间: 2017-02-10 16:03
作者:市政府办

同志们:

刚才,侯文书记的重要讲话,以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武冈实际,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剖析问题客观实在,把握形势精准到位,提出的目标和措施贴近实际。书记的讲话对推动2017年武冈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为做好2017年各项工作给我们提振了信心、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就如何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抓好全年工作,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认清形势,坚定发展信心

2017年,我市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决胜期、全面建成湘西南中心城市和全面小康武冈的关键时期,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异常艰巨的发展、改革、稳定任务,要加快武冈发展,必须首先要坚定信心,集中精力,提升能力,撸起袖子加油干。

1.信心来自于综合实力的稳步提升。2016年,在以侯文书记为班长的武冈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战胜了不可预计的困难,破解了许多阻碍发展的难题,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财政总收入增长11.6%,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8%其中,财政总收入、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利用外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在邵阳市排名前三,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为加快发展奠定了基础。

2.信心来自于先行先试的“武冈做法”。聚焦扶贫攻坚,创新工作思路,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强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建设、农村义务制学校薄弱工程改造和乡镇政务中心建设,赢得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誉和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成功创造了“武冈做法”。特别是农村危房改造“六统一”做法上升为邵阳经验;高标准建设村级卫生室得到了中央改革办、国务院医改办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对改革做法进行了重点推介。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土地经营权确权颁证、司法体制改革、“一村一辅警”等工作成功试点,省、邵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工作经验重点推介。这些都充分展示了武冈的对外形象,汇聚了支持武冈发展的强大合力。

3.信心来自于重大机遇的集聚凸显。一是宏观政策大引领的机遇。未来5-10年,中国的新型城镇化面临重大机遇、拥有巨大潜力,武冈作为后发地区,城镇化蕴含着巨大的内需潜力。同时,20161214-16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2017资本市场的重要投资机会,武冈作为农业大市,正可乘势而上、大有作为。二是各项政策和战略定位大支持的机遇。成功纳入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省直管县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县(市)等政策支持笼子;加之邵阳市副中心城市、邵阳西部生态圈中心城镇的战略定位,是武冈加快发展千载难逢的机遇。三是交通区位大提升的机遇。武冈机场试飞通航,兴永郴铁路有望列入国家“十三五”建设规划,呼北高速新化至武冈段列入省“一带一路”倡议部署,邵东邵阳武冈城际铁路纳入邵阳市“十三五”规划,将全面改善武冈发展的区位优势。

4.信心来自于市委对形势的精准把握。侯文书记代表市委作的工作报告,描绘了美好蓝图,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形势研判准。当前,经济发展进入增速换档、动力转换、结构调整的新常态。新常态不是经济下滑、无所作为的常态,更是一种遵循规律、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常态。因此,市委提出了2017年经济工作稳中求进、重点是进的原则和方向。二是目标任务实。2017年,市委对主要经济指标提出的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财政总收入增长13%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增长13%左右,综合排名力争进入邵阳市第一方阵。这些目标既贯彻了上级部署,又考虑了现实可能,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可行性,只要我们同心同德、坚持不懈,只要我们努把力、加把劲,这些目标完全能够实现。三是工作要求严。侯文书记的讲话明确提出了“五个着力”的重点任务,即着力推进产业,壮大发展实力;着力项目建设,强化发展动力;着力改善民生,凝聚发展合力;着力优化环境,提升发展能力;着力文明创建,提升发展张力。同时,也明确了6个正确的方法论,即狠抓党建引领,深入一线推动,激发改革活力,提升作风效能,优化用人导向,夯实群众基础。这些都是今年工作的重点任务和正确方法,我们必须牢牢把握、认真落实。

二、瞄准目标,狠抓工作落实

刚才,侯书记在工作报告中,已经明确了我市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任务,从现在起我们就要咬定目标不放松,埋头实干不懈怠,凝心聚力抓落实。

1.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一要瞄准目标。严格按照“一超两不愁三保障四个指标”的要求,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年度脱贫任务。二要精准帮扶。积极探索完善“一村一策、一户一法”帮扶方式,高质量推进精准脱贫工作,细化落实特色产业、劳务协作、易地扶贫搬迁、生态补偿、教育扶贫、医疗救助、保障兜底等七大扶贫行动,启动实施“解决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突出问题三年行动计划”,提升贫困群众自主发展能力。三要着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因地制宜扶持发展资产经营型、为农服务型等村级集体经济,增强经济薄弱村发展后劲,全面消灭年收入在4万元以下的经济薄弱村。四要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按照“政府主导、群众自愿、量力而行、就近方便”的安置原则,年内对“一方山水养不活一方人”的5060人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

2.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我们要始终坚持经济发展以财源建设为中心,财源建设以项目建设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抓重点项目、抓大型项目、抓骨干项目。一要强化项目前期工作。要围绕国家的产业政策、区域经济发展的政策,一个要件一个要件的分析,一条一条的研究,一项一项的梳理,从政策里找机遇、找抓手、找突破口,加快谋划包装一批重点建设项目。对于策划论证好的项目,要采取综合措施,加大对项目的环评、可研、规划、设计、选址、立项、评审、招投标等相关前期工作,完善项目实施要件,确保项目随时开工。二要强力推进项目建设。要组建专门工作班子。各位指挥长要根据项目的设置立即确定好指挥部常驻人员并上报组织部和监察局备案。要按季倒排工期,按月确定目标,按周明细任务。要强化一线调度。今年全面推行分片按月调度,力提倡“情况在一线掌握、政策在一线宣传、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进、感情在一线融洽、形象在一线树立”的一线工作法,善于抓重点、攻难点、盯项目,增强项目建设推动力。三要加大项目要素保障。推进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提升融资功能。积极探索项目PPP运作模式、政府购买服务、政府性投资基金等方式,实现政府出资与社会资本同股同权、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破解项目资金瓶颈。采取项目报批土地、城乡增减挂钩、集约节约用地等多措并举,积极储备土地,破解项目用地瓶颈。创新项目建设人才使用机制,积极探索“保留原行政级别不变、保留原来编制不变、保留原有身份不变、可以大幅增加报酬待遇”等方式,鼓励优秀人才参与项目建设,实现党政干部与企业人才的合理流动,保障项目建设的人才要素。

3.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以工业园区和湘商产业园建设为平台,以“四百工程”为抓手,提升全市工业经济的综合竞争力。全年实现新招商企业13家,新开工企业15家,新竣工企业11家,新增规模企业10家。一是加快园区建设。切实加强园区管理,实现“建设园区”向“经营园区”转变。年内完成湘商产业园一期工程,续建完成标准化厂房30.8万平方米,新建标准化厂房5万平方米,确保20家以上规模企业入驻湘商产业园。启动建设二期工程。二是创新方式招商。以工业招商为重点,积极开展点对点、产业链专业化招商,充分发挥我市的“湘商”等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吸引武冈籍人士返乡建功立业。三是强化企业帮扶。实行“重点企业服务站”机制,落实“一企一专家一干部”帮扶举措,加大对重点企业的扶持力度,实现云峰水泥、永锐电子、菁芗米业等重点企业的产值同比增长20%以上。四是培育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培育产业集群,以建成百威英博啤酒为标杆,以武冈传统特色产业为主体,形成产值超5亿元企业为龙头,过亿元企业为骨干,超5000万元企业为基础的梯次发展工业新格局。完成百威英博啤酒项目厂房建设并试生产,力争20185月啤酒正式上市。

4.做大做强现代特色农业。加大扶持力度,加快农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步伐。一是夯实农业基础。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定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严守耕地红线,加快推进土地整治、中低产田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改造土地8.18万亩。加大水利设施建设投入,完成小农水项目1500万元、水库升级扩容项目6000万元、四水治理项目2000万元、水土保持等其他项目1000万元,全面完成贫困村人畜安全饮水工程。加快实施农村通村公路建设及拓宽工程,改善农村通行条件。全面完成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加强农村能源建设。二是发展现代农业。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重点培育和提升粮食、畜禽、水产、果蔬、油茶、青钱柳、脐橙等产业。着力引进温氏集团、供港蔬菜项目,加快产业融合,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启动建设武冈铜鹅产业园,筹备建设特色产业园。大力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不断提高农村经营组织化程度。新增规模土地流转1万亩、新创办1000亩以上规模土地集约示范点1个、500亩以上规模集约示范点5个,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0家,省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1家、市本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4家。三是扩大增收途径。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健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完成村级换届财务清查审计工作提高农民职业技能和创收能力,支持劳务返乡人员创业,增加农民劳务收入。

5.大力发展商贸旅游。挖掘古城文化资源,突出文化生态特色,着力加快古王城、云山、黄埔军校二分校旧址、法相岩、同保山-狮子湖、浪石古民居“六大”旅游景区建设。一是深入实施古城保护开发。启动实施“古城修缮三年行动计划”、“古城新区五年建设行动计划”和“乡村旅游三年行动计划”。继续推进穿城河两岸建筑修缮整治工程、西直街管线入地和道路改造工程,完成木货街、天宁街旅游通道建设。加快推进古城墙、古院落等重要古迹修复工程。完成博物馆建设,启动建设历史文化中心二期工程和古城新区硬化工程,全面实施法相岩公园和荷花公园提质改造工程。二是全面建设云山国家4 A级景区。按照国家4A景区的标准和要求,全面完成游步道、游客中心、旅游公厕、生态停车场、云山自驾游露营公园等项目,启动建设云山佛文化园项目。三是积极发展商贸流通和现代服务业。抓好商业网点规划布局,建设一批适合游客消费需求的特色商贸、休闲、娱乐项目。大力挖掘和弘扬武冈美食文化,加强特色餐饮品牌培育,规划建设美食走廊和啤酒城。积极支持红星美凯龙、百姓广场中心商圈、临空经济圈、汽车总站物流中心等重大商贸物流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大力发展“互联网+”电子信息产业。

6.精细建设美丽城乡。立足“一核两翼三中心镇五示范镇百特色村”的城乡建设格局,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一是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五个中心”为依托,立足城市发展五大区域,舞好城区发展龙头。加快推进新东路、水云路、云山路、春光北路建设,基本建成城市一环路;完成庆丰路、武强路升级改造以及法相岩路、迎春路(庆丰路至火电厂段)提质改造;启动建设兴隆路、富田路、狮子山路、同保北路、东升北路;完成步行街、武威路、庆丰巷等背街小巷提质改造工程和老城区背街小巷硬化工程。加快推进G356G241国道过境线建设,基本拉通城区二环线。启动货运停车场和社会停车场建设,新增停车泊位2000余个。积极推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引导各类管线科学合理入地。实施城区雨污分流工程,建成第二污水处理厂。二是统筹推进小城镇建设坚持“以城带镇、以镇带村”发展思路,稳步推进乡镇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全力加快邓家铺、湾头桥、邓元泰三个中心镇发展壮大,推进秦桥、荆竹、文坪、双牌、司马冲示范镇建设。以荷塘村、浪石村为典型,完成20个村的综合整治,切实打造“美丽村庄”。坚持路网新建与改造并举,逐步实现国省道全面升级。建成机场至城区连接线,启动建设机场至洞新高速连接线。继续抓好S245武冈邓家铺至狮子寨公路、S246武冈安乐至小水公路、清水亭至法新公路等重点项目建设;完成上级下达的2017年度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和安保工程任务;完成S247武冈荆竹经晏田至大水江公路、S344武冈独石经双牌至王太原公路等干线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启动建设赧水河整治项目。三是严格加强城市管理。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抓手,全面推行“城管执法网格化、打非控违责任化、环卫作业市场化、城市创建文明化”,大力开展“城市建设管理提质行动、出店经营整治行动、乱搭乱建拆违行动、车辆停放序化行动”,确保城市管理规范化、常态化。年内完成环卫体制改革,实现城区全面禁爆

7.持之以恒改善民生。一是统筹发展社会事业。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建成思源实验学校和湖南师大附属武冈实验中学,基本化解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启动建设教师发展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中心,确保2018年通过全省“教育强省”验收。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创建科技示范基地10个,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园区2个。完善市、乡、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图书馆、科技馆、体育中心、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社区文化活动室和“户户通”、“村村响”建设。完善市、乡、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确保人民医院创建3级综合医院通过省级验收,启动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完成中心卫生院标准化建设。按医养结合模式,建设中、高档老年养护中心2-3所,提质改造全市原有敬老院,建成2-3所三星级敬老院,启动建设社区(村)日间照料中心,逐步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城乡养老服务体系。二是健全完善保障体系。继续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加快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医疗、失业、生育等保险制度,不断扩大覆盖面、提高参保率。扎实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抓紧落实职业年金制度。认真落实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制度,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向上争取民政资金2亿元,足额发放各项民政资金,管理和服务好各类民政对象。全面完成美好社区建设任务,启动建设达到全能标准的农村社区。三是全力促进和谐稳定。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加快实现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公安消防建设三年大行动”,做实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全力推动平安武冈建设,确保社会治安持续稳定。严格落实两个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行动。坚持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完善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和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有效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妥善调处各类社会矛盾。

三、立足当前,确保实现“开门红

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非常重要、非常关键。现在,春节已过,各级各部门要真收心、早落实、快推进,切实抓好当前工作。

1.加快推动项目建设。各级各部门要对当前重点建设项目进行一次认真梳理,科学合理安排调度。对报建项目,不需上级部门审批的,要打破常规快审快定;需要上级部门审批的,要利用当前有利时机,尽快完善手续。对在建项目,要科学安排施工,加快工程进度。对计划开工的项目,要加快前期工作进度,确保赢得全年工作主动权。同时,当前是争项目、争资金、争投入的好时期,各级各部门要加强与上级部门和重要客商的汇报联系,增进沟通,力争更多的项目、资金落户武冈。

2.切实抓好农业“四项工作”。一要抓好春耕备耕。加快冬修项目的扫尾工作,认真做好春耕生产的各项准备,加强种子、肥料和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的储运和调剂,开展春播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为春耕生产提供物质和技术保障。二要抓好动物防疫。针对外地市场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全力做好应急准备等工作,坚决控制人感染疫情扩散,杜绝禽流感疫情发生流行。要及时启动春防工作,确保免疫密度和免疫质量。三要抓好植树造林。今年是我市实施“四边五年行动”计划的第一年,务必在3月中旬前完成四边1.7万亩植树造林,4-6月完成幼林抚育和封山育林四要抓好森林防火。要宣传教育到位。通过广播、会议、宣传手册、责任状、媒体等多种方式,宣传森林防火的重要知识与法律法规,特别是针对重点林区、重点乡镇,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工作,减少或杜绝人为火灾事故发生。要督促检查到位。层层抓好关键节点的森林防火工作督查,逐一检查各项防火措施是否落实到位。要严管火源到位。严格执行生产性用火审批制度,对违反有关规定,擅自在林区野外生火的,不管是否造成了严重后果,都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惩不贷。要应急救援到位。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按照应急预案的规定,统一组织指挥扑救。同时,严格执行森林火灾报告制度,对迟报、瞒报和“关门打火”的,要从严查处,决不手软。

3.全力抓好财税入库。尽快完成预算编制,及早下达收入任务。各收入单位要坚持“以周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强化征收管理,做到应收尽收、均衡入库。注重发展实体经济,积极培植财源。要尽快启动项目建设,尽早形成项目实物量。要加强对规模企业的生产调度,帮助企业落实煤、电、油、运和资金等各类生产要素,支持企业做好产销衔接和市场开拓,确保财源项目不断发展壮大。同时,国税、地税、财政等部门要不等不靠,及早谋划,主动作为,做到“缺什么、补什么,有什么、挖什么”,确保财税工作不打折扣,不掉进度。

4.扎实推进湘商产业园建设。今年湘商产业园建设的任务是:续建完成30.8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并新建5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确保20家以上规模企业入驻湘商产业园。要抓早抓实,加快续建项目工程进度,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建设任务。本月底前要完成湘商产业园二期项目前期工作,尽快动工建设。同时,切实做好湘商产业园的招商引资工作。

5.扎实开展“春雷行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领域的打非“春雷行动”,重点查处无证、证照不全、证照过期、超许可范围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等7个方面的问题,突出抓好矿山、道路和水上交通、校车安全、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消防、特种设备等行业的安全生产整治和排查工作,此次行动将持续到3月底。各级各部门务必按照方案要求,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工作措施,强化执法手段,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6.强力推进“打非控违”。对所有违章建筑全面推行

并严格落实“八个严禁”,即严禁建筑施工单位承接违法工程;严禁供电部门为违法建设供电;严禁供水部门为违法建设供水;严禁商品混凝土等相关建筑材料供应商为违法建设提供混凝土及其他建筑材料;严禁消防部门为违法建设组织消防验收;严禁国土部门为违法建设办理不动产登记;严禁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部门为利用违法建构筑物的生产经营户办理营业执照;严禁税务管理部门为利用违法建构筑物的生产经营户办理税务登记。违者由市“两违整治办”函告相应主管部门限期整改,并抄送纪检监察部门;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由市人民政府责成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依法从严处罚;违规为违法建房户办理相关手续的,依法依规追究当事人和部门负责人责任。同时要加大对农村土地的清查和城市规划区内违法建设的巡查控违工作,确保“打非拆违”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只要我们下定决心,坚定信心,把可能遇到的问题想在前,把各项要做的工作谋划在前,牢牢把握主动权,坚实迈出快步伐,相信在中共武冈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夺取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胜利,开创富裕文明武冈的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