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福地武冈 > 名片乡镇 > 稠树塘镇
稠树塘镇
  • 来源:稠树塘镇
  • 作者:稠树塘镇
  • 更新时间: 2024-03-04 16:41
来源:稠树塘镇 更新时间: 2024-03-04 16:41
作者:稠树塘镇


稠树塘是武冈历史上通往境外的“老东路”重要驿站,境内土特产法新豆腐畅销省内外市场。

区域概况

镇名源流稠树塘因境内池塘中有块石板似和氏壁,从石孔长出小桕苗,年长日久,长成参天大树,因念其奇,始称桕树塘,后方言为“稠树塘”,镇名缘此。


    位置面积人口

该镇位于东经110°45′10〃—110°52 ′30〃与北纬26°39 ′58〃—26°48 ′52〃之间。东连秦桥镇、南临新宁县安山乡,西抵安乐乡、大甸乡,背接晏田乡,距武冈市区30公里,为武冈市东南边陲重镇。下辖稠树塘居民委员会和20个行政村:新铺、陆坪、大山、甘冲、甘田、凉山、雅槎、龙田、杨柳、田塘、功德、枧头、小水、万福、田中、法新、飘坪、烟塘、苏龙、桂竹。全镇总人口41972人,以汉族为主,还有回、苗,壮、布依、瑶、侗、土家、藏、蒙古等9个少数民族。总面积109.7平方公里,其中水田27836亩,旱土6389亩,林地80518亩。

建置区划

该镇地域清末属安乐乡恒乐里小水团、迎恩里马贵团,儒林乡同乐里费秦团。民国末年属仁爱乡。新中国成立后,1952年属八区的和平乡、杨柳乡、小水乡、功德乡;1955年属晏田区的正山乡、杨柳乡、烟塘乡、雅槎乡、稠树乡和田园乡、法新乡、新铺乡;1956年6月撤区并乡后,晏田区的正山、杨柳、烟塘、雅槎、稠树5乡和洞庭区的德江乡凉山界村合并为杨柳乡,晏田区的田园、法新、新铺3乡合并为法新乡,即属杨柳乡、法新乡;1958年10月属卫生人民公社(是年12月更名为杨柳人民公社)的稠树大队、杨柳大队、法新大队、飘坪大队、新铺大队、雅槎大队、甘田大队、功德大队;1961年3月恢复区的建置后属杨柳区的杨柳人民公社、法新人民公社;1965年12月,雅槎人民公社并入杨柳人民公社,即属杨柳区的杨柳人民公社和法新人民公社;1984年4月人民公社改为乡,属杨柳区杨柳乡和法新乡;1989年12月,杨柳乡改为稠树塘镇,属杨柳区的稠树塘和法新乡;1995年4月并入乡后,法新乡与稠树塘镇合并为稠树塘镇。

自然环境资源

该镇地势东南高、西北低。境内大部分地方属丘陵低山区,部分属中低山区。境内多灰岩、泥灰岩、白云质灰岩。主要山脉为雪峰山北缘山脉,海拔540-803.3米,山脉有马鞍岭、、雷婆岭、鹅渠坳、西岭上、狮子垴、风两殿、岩坳上、鸡笼寨、尖山头、戴家岭、香炉寨、木顶寨。

境内有夫夷水水系一级支流冻江和资江水水系一级支流龙江、德江水,总流域面积560.9平方公里。地下水储量丰富,主要为碳酸岩裂隙岩溶水,如仙神村大井井水,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及微量元素,极具开发价值。

该镇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光照充分,热量充足,雨量集中,春温多变,夏秋多旱,严寒期短,暑热期长。冬季气温较低,阴雨天气多,易造成雨雪冰霜,夏季高温湿小,春秋阴湿多雨,气温升降剧烈,天气多变。境内年平均气温16.6℃,年平均降水量为1342mm,冬季和夏季主要风向分别为偏北风和偏南风。

境内矿产有煤、锑、锰、高砱土等 ,其中煤的储量丰富,有悠久的开采历史。

知名人士域区内知名人士有清末道台刘修剑、原程潜部少将师长周大为、原省经委主任荆继绵、原邵阳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周民颖、曾受到周恩来总理接见的爆破专家林睦盘、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四十一集团军后勤部部长唐远清、国家银监会四部部长周民源、深圳市国家安全局副局长欧德文、厦门大学新闻系创始人陈杨明、全国三八红旗手唐鸾姣、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欧定权等。

特色地情

昔日古镇

清朝,境内东路有两条即大东路与小东路。大东路:经清水亭至该镇凉山界、茶家桥、仁爱乡驻地雅槎铺、稠树塘、功德岭、费家亭到秦家桥、石门山、架冲至紫云乡驻地萧家塘;经石门山、马头桥、廻龙市至古峰乡驻地金称市;经塘田市至四望乡驻地白仓;再从塘田市经水津、黄塘至金龙乡驻地金龙寺。小东路经高桥、罗卜石、小泽至该镇甘田坳、龙形、羊岩冲、法新、新铺到新宁洪合、板桥、沙田至回龙寺。境内“老东路”的形成缘于驿站。驿站为古时供传递文书、官员来往及运输等中途暂息住宿的旅店或补给、换马的地方。雅槎铺,原仁爱乡驻地,是大东路必经之地,来往行人商客川流不息。雅槎铺古街道约700米,分上街和下街,尚保存有青石板路面。街道两旁商铺林立,珠宝商朱余的“利生福”远近闻名,他开出的“支票”,邵阳市行业内都认可。民国初年,曹友宝的咸豆腐行很有名气,城里人常来观顾。旧时的凉山、甘田坳、稠树塘、法新等老东路沿途伙铺、茶铺、药铺、铁铺、杂货铺、染房、织布房等林立。

清末至民国时期,境内有二处娱乐场所,供过往商客及本地人消遣。一为到大井村林家(今仙神村)看木偶戏。县境内有5台木偶戏,即马坪苏家、武陵镇石牌坊王家、法新大井林家、江塘方家、大甸马家洞周家。木偶戏又称木脑壳戏、观音戏或傀儡戏,汉族传统艺术之一,是用木偶来表演故事的戏剧。表演时,演员在幕后一边操作木偶,一边演唱,并配以音乐。根据木偶形体和操纵技术的不同,有布袋木偶、提线木偶、枕头木偶、铁线木偶等。该戏“源于汉,兴于唐”,明朝中叶(约1425-1470)传入武冈,至清代逐渐流行。林家木偶戏代表人物有林亲岑、张逸民等,因其独到的表现力,观看者如云。二为到田中村欧氏宗祠“看大戏”。欧氏宗祠始建于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整体建筑由牌楼、戏楼、中堂、神主堂四部分组成,中间两天井,左右配厢房,环祠砌马头式封火墙,成四合院砖木结构,占地面积1331平方米。雕刻玲珑剔透,或龙或凤,或兰或竹,并配有各种云纹花卉图案,栩栩如生。文化革命中,大部分文物被毁,遗留下来的图案仍清晰艳丽,实属罕见。戏楼的建造匠心独运,戏楼顶部为伞形,称为“伞顶”,恰似清朝官员的“顶戴花翎”。族人中若没有翰林或以上职别的,祠堂建造不能用伞顶造型,否则,触犯大清律例。戏楼两边柱子镶嵌的对联可佐证:宗功启迪平阳志,伞顶擎起翰林威(欧姓属平阳郡)。欧氏宗祠,以其强烈的湘派建筑风韵、丰富的建筑文化内涵屹立在中国古建筑之林。阅读欧氏宗祠,如同阅览一卷绵长的历史画轴。欧氏宗祠,邵阳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穿越时空,回到民国时期的欧氏宗祠戏台,感受祁剧的美妙绝伦。该祠常年有县城名戏班子登台献唱,当年红极一时的“斌武台”、“新舞台”、“荣华台”等轮流来此演出。让当地老百姓及过往商客目睹了武冈著名生角李福齐、小生孟春兰、旦角一枝梅和满堂春、丑角李福和、净角夏福洪等名角风采。当年,人称“四老爷”的欧族云逢年过节或喜庆之日,一演就是一、二个月。

古迹

境内遗存古迹数处。甘冲村著名的宋兵寨遗址,分布面积63平方米,残存石墙长1400米,高5-8米,暴露台基10余处。干冲村的寨顶上系元代古战场遗址。法新村铁器埋藏遗址,境内群众俗称“铁螺晒眼”,表层厚30cm,黄土层厚90cm,至今保存完好。

古树名木

境内多银杏树,每个村都遍栽银杏树。银杏树俗称“白果树”,又称“公孙树”,有“公种而孙得食”的含义,是树中的老寿星,具有观赏、经济、药用价值。撤区并乡前,该镇是武冈市银杏树苗培育基地。枧头村有一棵植于唐代宪宗年间的古银杏树,距今有1200年历史,树冠面积达300多平方米。传说该银杏树通人性,懂得喜怒哀乐,战争年代不结果,如今太平盛世,硕果累累,实乃奇树,无愧武冈的“银杏之王”。

特殊地质气象

境内有二处山体滑坡院落,位于甘田村与仙神村,古来有之。民国时期,由于国民政府不关注民生,造

成不少房屋倒塌,人员伤亡事件。2008—2014年,山体滑坡引起各级政府重视,危房迁离。甘田村为该镇海拔最高的村,特殊地理造就特殊气气候景观。1957年4月27日,甘田坳一带冰雹如鸡蛋;1973年7月19日,再次下大冰雹,大的有150克,实为罕见。1957年的一场冰雹,打坏油菜200多亩,麦子300多亩,折断树林1000多株。

名优特产

境内特产有葡萄、土鸡、土猪、土豆腐。该镇土鸡、土猪在市域内闻名,有待开发。法新葡萄名扬武冈及周边县市。土豆腐就是石磨豆腐。过去有“雅槎铺的豆腐、凉山界的酒”之说,随着“老东路”的没落而风光不再,倒是法新豆腐异军突起。

法新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扛起振兴“土豆腐”大旗,一路高歌猛进。该公司是目前中国独家采用传统石磨工艺规模生产豆腐的企业。公司的“法新”牌石磨系列产品,在传承百年传统石磨原浆工艺基础上,经过多年的深入研究,科学地规整出一整套加工工艺的技术参数,并融入现代设备当中。该公司生产出来的产品细腻嫩滑、柔韧松软,相继获得中轻产品质量保证体系认证“质量信得过好产

”、中国湖南(国际)首届绿色食品博览会“畅销优质农产品金奖”、邵阳“敬老爱心”指定产品、“中国湖南第九届(国际)农博会金奖。产品已通过QS认证、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为湖南省著名商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