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建议提案
市检察院诉前检察建议加强饮用水安全专项治理
  • 来源:武冈新闻网
  • 作者:成崔巍 邹健
  • 更新时间: 2018-06-08 08:39
来源:武冈新闻网 更新时间: 2018-06-08 08:39
作者:成崔巍 邹健

  仲夏时节,威溪水库,碧波荡漾,清风徐来。
  “曾经随意排放的污水没有了,随处可见的塑料垃圾也不见了。”经常在库区晨练的老王见证了饮用水源从污染到治理的全过程,他感慨,“多亏了检察院的同志,蓝天、碧水、净土又重新回到了我们身边。”
  威溪水库环境优美,气候宜人,是人们夏季休闲度假避暑旅游的好去处。今年4月,武冈市检察院组织干警在全市开展饮用水安全问题公益监督活动,了解到:保护区内,“农家乐”扎堆运营,游船无序管理,大量生活污水被直接排放到饮用水一级保护区,各种塑料垃圾也没有得到妥善处置,导致威溪水库被污染,严重影响了饮用水安全。再加上威溪水库保护区地处武冈市和城步苗族自治县交界,不少“农家乐”、游船系城步籍居民经营,综合治理难度大。
  为此,该院多次组织干警深入威溪水库,分析研究饮用水源保护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积极寻求加强饮用水治理的措施;详细调查相关部门不依法履行职责的行为,收集、固定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案件证据。5月16日,经湖南省检察院批准,该院依法进行公益诉讼立案审查。随后,又向相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限期消除污染。
  怎样才能根治保护区内管理乱象?怎样才能保障30余万市民的安全饮水?为解决跨区域联动的问题,该院监督相关部门加强与城步县对口职能部门的衔接,建立常态化联合执法机制,逐步形成联合解决威溪水库饮用水污染问题的高压态势。
  “通过协作,我们把威溪水库饮用水污染问题由‘各自为战’变成了‘共管共治’,有效保护了蓝天碧水净土。”武冈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范赞科介绍说。
  同时,该院民行科干警还多次走访当地居民和游客,征求加强生态治理的意见建议;动员“农家乐”、餐饮店迁离保护区,帮助符合条件的经营者解决变更登记、环境评估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出台环境准入机制,责令不符合环保要求的16家餐饮店、14艘游船立即停止运营;设置隔离防护栏、饮用水源保护界标和教育宣传牌……目前,威溪水库饮用水源地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为守护绿水青山,共筑生态文明,6月5日,该院与武冈市环保局、湖南省云峰水泥有限公司一起在龙溪河畔联合举办了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为主题的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6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聚集一起,共商居民饮水安全和龙溪河、威溪水库污染问题的治理对策。此外,该院还组织干警分赴各乡镇宣传公益诉讼的内容、类型和范围,查办的典型案例以及公益诉讼开展情况,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和举报118人次,受理环境污染问题线索3起,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