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建议提案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武冈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五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 来源:武冈市
  • 作者:朱美霖
  • 更新时间: 2020-12-09 10:34
来源:武冈市 更新时间: 2020-12-09 10:34
作者:朱美霖

政协武冈市五届四次会议文件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武冈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五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政协武冈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2019年12月24日)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政协武冈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各位委员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提案工作的情况

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以来,全体政协委员遵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紧扣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工作目标,认真撰写提案,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69件。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立案62件,立案率为89.9%,其余7件没有立案的转为委员来信处理。提案承办单位按照有关规定,及时、认真、扎实办理,办复率为100%,提案落实率为58.1%,委员对提案办复“满意”或“基本满意”的高达96.8%。

整体来看,委员提案调研扎实、数据翔实、建议务实,既有紧紧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加快建成湘西南中心城市的宏观建议,也有紧密联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围绕扩大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食品安全、教育文化、环境保护、征地拆迁、城建城管等方面的具体意见,内容广泛,重点突出,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操作性。通过承办单位的精心策划、用心部署、细心办理,在协助市委、市政府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促进我市经济发展,助推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改善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汇众人之智广大政协委员扑下身子深入村子、甩开膀子结成对子、撸起袖子干出样子,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关于推进产业扶贫的建议》《培育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乡村振兴应重视乡村规划的科学编制》等提案。如张先平委员撰写的《关于推进产业扶贫的建议》的提案,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提出了科学性的意见。顾明华委员撰写的《大力扶植和发展草食动物》的提案、欧志成委员撰写的《如何壮大农产品加工企业》的提案,为乡村振兴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杨明东委员撰写的《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助力乡村振兴》提案,指出当前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市农业农村局多次与该委员进行沟通协商,专题召开提案办理进度座谈会,就提案办理情况与提案委员进行交流。提案所提的意见建议,被充分吸纳到市农业农村局的工作部署中,切实提升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质量,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支撑。一件件有份量有质量的提案,为我市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二)围绕项目建设、经济发展谋前瞻之计。“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一直以来都是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心,也是政协工作主线。委员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新常态下加快园区建设、发展特色农业等方面积极出谋划策,提出了《招商引资工作应进一步注重实效与回报率》《关于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大对实体经济发展支持与引导力度的建议》等提案。如黎武委员撰写的《关于加强农村饮用水源保护的建议》提案,得到市水利局积极采纳并融入相关工作。市水利局今年先行开展“千吨万人(日供水千吨以上,供水人口万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厂摸底排查、划定饮用水源保护区、设立保护区边界标志。明年继续开展饮用水源保护长效机制。熊胥华委员撰写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的建议》的提案,指出多年来农村食品安全是监管的薄弱环节。市场监督管理局收到提案后,采取了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检验执法管理、强化主体责任等措施,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规定,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规范整治农村食品市场经营秩序。一件件有见地有建树的提案,为我市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多元色”。

(三)围绕社会事业、民生改善建睿智之言。助力社会事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是提案履职的初心。《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加强对农村食品安全的执法监管》《关于调整和优化城区公交线路的建议》等提案应运而生。市教育局认真办理方艳春委员撰写的《增建城区公办幼儿园》的提案,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并向省教育厅提交申请报告。省教育厅已批准我市在水西门普宁社区和湖南师大武冈附中旁投资新建两所公办幼儿园,预计2020年秋季投入使用。刘晓玲委员在《如何让薄弱学校真正实现薄改》的提案中提出:合理流动,促进城乡学校师资均衡配置;实施农村学校教师特岗计划;通过提高农村学校教师的政治、经济待遇,来稳定农村中小学教师。市教育局充分采纳提案建议,专题研究农村教育工作。一件件有温度有热度的提案为促进我市社会事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增添了“润滑剂”。

一年来的提案工作,取得了履职担当的新成效,展现了积极作为的新形象,这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与广大政协委员、提案承办单位的协商互动和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在此,我代表市政协五届常委会,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提案工作的各级领导、提案承办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不足:部分提案前期调研还不够深入、建议还不够具体,提案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少数提案承办单位与委员沟通还不够充分、协商还不够到位,办理实效有待进一步提升;提案督办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创新。这些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二、2020年提案工作的重点

2020年,市政协提案工作将始终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力促每一件提案都能写得好、办得快、办得实,为促进武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把好提案“学习关”。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重中之重是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关于提高质量是提案工作生命以及提案不在多而在精的指示精神,引导委员正确认识提案数量和质量的关系,更加重视提案质量。按照全国政协汪洋主席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对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在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举办提案专题培训班,邀请提案工作专家学者和优秀提案委员讲授撰写提案方法,帮助委员全面掌握提案知识和撰写技巧,提高撰写提案水平。

(二)聚焦全市中心工作,把好提案“质量关”。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委员会界别优势,紧紧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从中选取党政所需、群众所盼、自身所能的切入点,积极履职建言。重点围绕市委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精准选题,深入调研,形成立意高、靶向准、措施实的精品提案,为武冈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三)深入开展提案监督,把好提案“督办关”。提案监督是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要形式之一。深入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提案办理评价等工作,推进提案内容和办理情况公开,增强提案监督透明度,提高提案监督实效。进一步完善提案办理“回头看”跟踪机制,通过调研座谈、实地考察等方式跟踪督办,推动相关工作再落实、再提升。加大提案工作宣传力度,围绕重点提案、优秀提案、办理成效明显的提案等组织开展宣传报道,充分展示政协委员的履职风采和党政部门的工作成果,同时发挥舆论监督作用,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提案建议凝聚了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智慧,提案工作彰显了人民政协的担当和作为。让我们在中共武冈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提升提案质量、创新提案办理、抓好提案落实,精诚团结,忠诚履职,为打赢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加快武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