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建议提案
武冈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2号提案
  • 来源:武冈市
  • 作者:武冈市
  • 更新时间: 2021-04-11 18:50
来源:武冈市 更新时间: 2021-04-11 18:50
作者:武冈市

武冈市红星小学创办于1920年,前身为武陵井小学,1980年学校更名为湖南省武冈师范学校附属红星小学,隶属邵阳市教育局直管。2017年湘中幼专成立后,武冈师范整体迁往邵阳,武师附属红星小学整体移交给武冈市教育局管理,学校更名为武冈市红星小学。一直以来,学校紧紧围绕“平安校园、品质校园、书香校园、智慧校园”办学目标,以“高质量、示范性、有特色”为办学追求享誉全市。自70年代初以来,城区学龄儿童以就读武师附属红星小学自豪,是一所名副其实的百年名校。

学校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五好小公民教育活动示范学校”;被团省委授予“红领巾示范学校”;是邵阳市首批“四星级少先队先进集体”。2010-2016,学校连续六年获邵阳市市直学校目标管理一等奖;自2010以来,连续10年保持武冈市公办小学教育教学质量考核榜首的佳绩,为市二中一中等学校输送了大量优质初中生源。可以这么说,红星小学一直以来树立了城区公办教育的标杆,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近年来红星小学在提质发展过程中日益凸显出以下几个瓶颈制约:一是学校位于武冈老城区,街道狭窄,商贩集中,在接送学生上学、放学的高峰时段,经常性造成学校门口和周边路段拥堵,虽然学校聘请了专业保安人员,实行排队错峰放学。尽管如此,学校周边拥堵状况依然非常严重。主要原因是红星小学校门口即为鳌山街的街道,毫无任何缓冲,同时又是通往红光小学(分校)、市幼儿园的必经之路。特别是放学时,因红光小学(分校)、市幼儿园几乎是同时段放学,更加容易加剧交通堵塞,常常令交警也一筹莫展、力不从心。二是作为一所办学百年的的学校,到现在学校没有标准化田径场、没有大会礼堂,更谈不上足球、篮球场。就连学校一年一度的校运会还得外出租借兄弟学校的场地,这与该校作为城区小学教育的排头兵身份很不相称。

为此,我建议:

一、学校南端东侧紧邻光明电影院,光明电影院系国有改制企业,该国有资产已荒废闲置多年,如果能将光明电影院划拨给红星小学,至少可解决三大困难:一是可利用光明电影院的场地建设较为合格的操场,解决红星小学多年无操场的现状和困境,为2025年城乡标准化学校建设评估验收创造条件。二是可将学校校门改至现光明电影院处,充分利用光明电影院前坪空地,增加校门口外交通缓冲面积,提高学生上下学安全保障系数,化解因家长接送学生所造成的交通拥堵;三是可修建综合楼或食堂,补充当前学校功能室、办公室不足的缺陷,提升学校办学品位,以便学校更好地服务于武冈老百姓。

二、抢抓争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契机,对红星小学实行整体“穿衣戴帽”仿古改造,打造颇具特色的国学经典小学教育品牌。红星小学地处古城核心区范围,学校外围四至居民住宅有的已经完成仿古修缮,有的正在实施仿古改建施工。且红星小学近6年来基本上没有开展过基建维修和提质改造,可考虑充分利用暑假两个月的时间,对学校从校门到校内教学楼、综合楼等全面进行仿古提质改造升级,使之与整个古城区域古朴的格调保持一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