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建议提案
武冈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7号提案
  • 来源:武冈市
  • 作者:武冈市
  • 更新时间: 2021-04-12 15:45
来源:武冈市 更新时间: 2021-04-12 15:45
作者:武冈市

内容: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乡村振兴关键靠人才。因此,大力发展乡村教育,是教育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我市城市建设发展迅速,城镇的教育教学质量、条件等都比农村较好,但我市仍有许多适龄学生在农村,许多在农村学生的家长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都想尽办法让自己的孩子到城里上学,但城里学校的学位及入学条件都有限制,最终产生两者之间的矛盾,只有乡村教育质量提升了,才能实现优质教育城乡均衡。因此,要不断加大财力、物力、人力对乡村教育投入,办好乡村教育,让乡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福祉。

一、不断加大乡村学校资金投入,着力提升乡村学校标准化建设,大力改善乡村学校硬件设施,大力改善乡村学校条件,加强学校学生宿舍、食堂建设,封闭宿舍管理、明厨亮灶升级改造、安装校内无死角监控和校园一键报警装置,让学生在校住的安心、吃的放心,专心学习和生活,努力让每一个孩子在家门口都能接受高水平、高质量教育,逐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合理分流择校热,减轻城区办学压力。

二、提升乡村教育质量。当前,乡村教育观念、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留守儿童教育等问题尚需大力解决,乡村教育面临的挑战仍比较大。乡村教育质量的提升是全市教育质量提升的关键,进一步优化农村学校布局,加大农村薄弱学校改造、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提升均衡配置城乡学校教育资源,不断提升农村学校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

三、提升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全面落实乡镇教师工作津贴和生活补助政策,拓展乡村教师职业成长通道、提高乡村教师地位待遇、加快完善农村教师队伍补充制度,引导优秀人才向乡村学校流动,更好地推进教育公平,让每一个农村孩子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强化学校党建工作,不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加大乡村学校教师培训力度,提升业务水平。

乡村教育关系到我市广大乡村学生身心的健康成长,需要大力提升其教育质量,使之逐步规范化和科学化,做到教育公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