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选优配强村(居)党组织班子
  • 来源:新武冈
  • 作者:罗国荣 李焱稠
  • 更新时间: 2017-05-16 09:09
来源:新武冈 更新时间: 2017-05-16 09:09
作者:罗国荣 李焱稠

换届选举现场

换届选举现场

投票现场

  “我们村属于武冈最偏远贫困的山区,群众脱贫攻坚和村级经济发展的压力非常大,既然组织将这付重担交给了我,乡亲们信任我,我一定要带着大家过上好日子,实现小康愿望,这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承诺!”稠树塘镇甘冲村换届选举大会上,新当选的29岁村支部书记刘秉常向群众庄严承诺,一番肺腑之言获得了广大党员和群众代表的热烈掌声。
  今年3月以来,我市全面启动村级换届工作,紧紧围绕选优配强班子,突出把选好“领头雁”配强“当家人”放在首位,作为重中之重来谋划推进。截止5月6日,我市全面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选举产生委员1324名,其中书记315名、副书记127名,全面实现组织意图,班子结构得到明显优化,支部委员平均年龄47.9岁,比上届下降6.2岁,其中支部书记平均年龄49.8岁,比上届下降4.5岁。
  围绕换届过程风清气正、选举结果选优配强的目标,市委按照“政策一把尺子到底、程序一个环节不漏、信访一件举报不放、违纪一个人员不落”的要求,严把政策,严格程序,严肃纪律,杜绝失误行为,营造高压态势。在人选上,立足调顺调优调强班子结构,创新机制解决好原有村级班子年龄老化、能力弱化、结构不优的问题,吸收大中专毕业生、外出务工经商能人、农村致富能手、转业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进入村(居)“两委”班子。
  28岁的双牌镇金盆村村民黄灿,从2010年起在本村创办了越好日用品公司,每年可吸纳60余名村民就近就业。本次村委换届选举,镇党委书记和驻村干部多次上门与其沟通,动员他参加选举,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经过多次走访谈心,黄灿同意参加选举并以排名第二的票数,顺利当选为村支委委员。
  据统计,我市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新产生委员中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占比14.9%,比上届增加了7.3个百分点,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支部书记占比21.4%,提高了11.6个百分点;致富带富能力明显提高,吸收42名大中专毕业生、107名外出务工经商能人、451名农村致富能手、55名转业退伍军人、4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其中204名当选为支部书记。
  在落实村级换届政策上,我市从职数、年龄、任职期限、计划生育等11个方面进行详实规定,统一标准,统一解释。因任职年龄和任职期限的原因,上届村支两委有899人不能继续提名,市委进一步理顺了村干部退出机制,对比较优秀的村干部改聘护林育林员、扶贫员、辅警等,顺利消化前任村(居)干部241名。同时,通过“八联审”取消候选人资格413人,坚决防止了带“病”当选。在纪律上,坚持把规矩挺在前面,换届选举期间共发放宣传资料23万份,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3500份,市、乡、村三级设立举报电话、举报信箱668个,严厉打击村痞村霸和破坏选举行为,行政拘留5人,治安拘留3人,训诫1人。在程序上,严格对照省委规定的村(社区)党组织换届的6阶段27步骤进行操作,狠抓前期准备、确定人选、大会选举等关键环节,没有发生一起违纪违规行为。(图为部分选举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