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场化智慧消防模式解民忧
  • 来源:新武冈
  • 作者:马力 王祝敏
  • 更新时间: 2021-07-16 10:18
来源:新武冈 更新时间: 2021-07-16 10:18
作者:马力 王祝敏


   
   

“这个智慧消防真不错,以后燃气、防火就有专人来管,我们也放心多了,关键是还没多出一分钱!”周女士边查看设备边开心地跟记者聊道。

7月13日,周女士在武冈电信营业厅办理套餐时免费获赠一套价值近400元的智慧消防设备。随后,智慧消防平台、燃气公司和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来到周女士家中安装烟感、燃气报警器和机械臂,同时附送了一份单次最高赔偿300万、一年累计最高限额赔偿900万的燃气责任保险。

据慧消防平台工作人员介绍,烟感接受到火情会直接发送(短信)到用户,平台同时接到报警立即联系用户,若用户不在家,则通知物业和119及时处理。如果发生燃气泄漏,机械臂会自动切断燃气,保证用户家庭安全。

通过智慧消防平台,消防、应急与燃气部门能实时了解家庭燃气管道安全情况,平台全程采取数字化工作流程,每个过程有迹可查,一改过去人工上门检测,效率低、局限性明显等问题,有利于燃气部门加强管理、压实责任、确保隐患真正排除到位。

据了解,自去年12月开始,武冈市投资1000多万建设智慧消防平台,通过市场化手段整合电信、燃气、保险等多方社会资源,住建、应急、消防、城管等部门同步推进,积极探索一种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大数据支撑、百姓受益的消防安全治理模式,“硬件有人送、防火有人管、事后保险撑”,不增加群众任何负担,主动上门为居民安装智慧消防设施,有效解决家庭用气安全。

自6月开始推广运行以来,武冈市智慧消防系统硬件已完成安装2000余户,并成功运用到武冈市检察院、武冈市幼儿园、武冈市云山医院、武冈市自来水公司、百威(武冈)啤酒有限公司、东升商贸城、福田学校、武冈革命历史纪念馆等重点消防单位,预计在两年内,全市重点消防单位和3万户燃气家庭将为此受益,有效解决燃气用户用气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