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乡村振兴专栏
马坪乡:全面打造美丽乡村、秀美院落、五美庭院
  • 来源:新武冈
  • 作者:王武 关杨博
  • 更新时间: 2021-07-08 09:23
来源:新武冈 更新时间: 2021-07-08 09:23
作者:王武 关杨博

64岁的陈能周骑着小摩托,穿行在武冈市马坪乡的乡道上。头戴斗笠腰挎柴刀,小喇叭里不间断地喊着:“森林防火,人人有责……”

陈能是省级森林防火员,这一行,他一干就是10年。“以前都是小树苗,我守着它们一点点长高,长大。”

马坪乡的森林覆盖率高达58%,位居全市第一。植树造林9020亩,育林抚育7325亩。

“近年来,各级政府都高度重视林木的保护,严禁砍伐。”马坪乡农业服务中心分管林业的杨文平告诉记者,独木长成林,是众人合力的成果。从开荒造林、幼苗培护、除草施肥、喷洒农药到专人防火,最后还有执法大队的护卫,层层合围助力,才有了今日“悠然见南山”的美不胜收。

日前,市林业局的无人飞机对林木进行了农药喷洒。“从3个监测点的观察结果来看,今年的虫害基本得到控制。”杨文平说。

乡行政执法大队办公室门口,张贴着3张“检讨书”,其中一张是张某柏的野外用火检讨。据介绍,今年5月份,张某柏在田间烧杂草引发大火,造成数亩荒山过火,后经众人及时扑救才避免造成后果。执法大队对其做出了罚款3000元的行政处罚。

“看见冒烟就赶紧去,平时每周都下乡进行防火宣传。”执法大队姜方庆告诉记者,辖区已经连续多年没有发生烧毁林木的案例。“群众偶有田地明火,我们也是以教育为主。”

田家渡的桥墩上,“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的标语已经有些模糊,这座1979年建设的大桥横跨在一百多米宽的滨江村资水之上,联通两岸百姓通行。

滨江村,青山与资水相拥环绕,绿水蓝天相映成趣,真可谓“人在画中游”。

垂钓的朱先生是从市区过来的,今天已经在烈日下晒了接近4小时。鱼获不多,几条翘嘴,几条大眼。“这里的鱼好吃,主要是水质好,前不久有人钓起30多斤的鱼。”看来,朱先生是资水河畔的常客。

侯周元驾着小船从上游飘了过来,今天“收货”很少。他是村里义务河道保洁员,负责打捞河道内的垃圾、水草等异物。“下面有水厂,供应7个村和两所学校2万多人的用水。”侯周元说,村里连续3年下大力度清理河道,保障村民用水安全。

滨江村支部书记段祥成告诉记者,村里连年来注重生态保护,清理河道,禁止非法捕捞,效果明显。

据介绍,马坪乡16个村庄,其中15个村濒临资水支流。资水穿乡总长度超过70公里,水源丰富,灌溉、饮水便捷。

钟明祥乡长告诉记者,全乡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开展突出问题整治行动,关闭了白羊采石场,关停了团圆砖厂,实施了金龙水厂水源地保护区域划分,修复了龙富、金星等村地质灾害点4处,完成了双江、团圆村土地整改项目2个,影响环境质量的小作坊和小加工厂按照要求关停到位;选聘保洁员87名,农村垃圾定时清运全覆盖,垃圾分类回收有序进行,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得到很大提高;改厕工作有序进行,旱厕改造整体推进村4个,完成改厕362户。

“‘我为群众办实事’就是要立足岗位,服务群众,戮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我们即将面临的,一是要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要在巩固传统农业的基础上,引导群众调优产业结构,在种植业和养殖业上形成‘一村一品’或‘几村一品’格局,努力在群众中形成依靠产业富民的良好局面。二是要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产业发展和扶贫车间建设,落实好防贫监测帮扶机制,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示范村。三是要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实施花白溪、烧纸铺河段等村的土地综合整理工程,继续做好水网、路网、电网、通信网的改造升级任务;争取实施乡卫生院整体搬迁和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更好地保护群众身体健康和提高生活质量。四是要强力推进幸福美丽村庄建设,大力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把建设幸福美丽村庄作为乡村振兴重要抓手,打造滨江示范村,带动全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紧扣市委创建工作“十个一”总体要求,全面对标落实好“一拆二改三清四化”任务清单,结合马坪实际,全力落实各项推进措施。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秀美院落、五美庭院。”党委书记李从晓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