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乡村振兴专栏
我市大力开展秸秆综合利用 变柴为财化废为宝
  • 来源:新武冈
  • 作者:王茜霆 刘洁 钟诗豪
  • 更新时间: 2021-07-26 10:16
来源:新武冈 更新时间: 2021-07-26 10:16
作者:王茜霆 刘洁 钟诗豪


   
   

目前,正值“双枪”季节,在武冈市邓元泰镇蔡家塘村的稻田里,国内先进的履带式全喂入谷物收割打捆机正在田间来回穿梭,一亩亩稻田尽收其中,同时还不停“吐出”一梱梱秸秆,不仅大大提高了抢收效率,一捆捆秸秆还成了农户增收的新“门路”,种养殖户的“心头好”。

秸秆焚烧一直是困扰农村人居环境的大问题,既污染环境又造成资源浪费。自邵阳武冈机场建成后,违规焚烧秸秆形成的烟雾,还将导致空气能见度下降,可见范围降低,对机场的正常交通运输造成干扰,影响航空安全。为了打好“蓝天保卫战”,坚决杜绝秸秆焚烧现象,从源头上解决秸秆焚烧隐患,近年来,武冈市以农作物秸秆全域全量利用为目标,构建并完善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其中通过以秸秆还田为基础、以肥料化利用方式为重点、多措并举,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新格局;还以农村种养合作社等经营组织为重点对象,鼓励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同时,以秸秆为主体,建设覆盖全市范围的秸秆收储运体系,全面推进全市秸秆综合利用,推动武冈乡村生态振兴。

铲拌料、装袋、封口……在武冈市和美种养专业合作社生产场地内,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打包菌棒,用于几天后香菇的接种与生产,秸秆便是香菇的主要培养料。

和美种养专业合作社主要以培养竹荪、姬松茸、香菇三大菌类为主。过去,合作社只能通过从外地购买竹屑、竹块等食用菌培养料,每吨近800元,不仅成本高,还存在培养料坏掉的比例。自武冈市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后,合作社直接从当地农户手中收购秸秆,每亩稻田可收集干秸秆1000余斤,每吨400多元,不仅大大节约了成本,还能给农户带来额外收入,每亩增收近300元。

“过去秸秆只能还田当做肥料或者直接焚烧,现在可以回收利用了,一亩的秸秆能增收近300元,我种植了980亩稻田,今年光秸秆就能让我额外增收2万多元。”邓元泰蔡家塘村村民谢四平美滋滋地告诉记者。

而在邓元泰镇农家桥村,村民罗桂松正托运着一捆捆秸秆忙着喂牛,他是村里有名的养牛专业户,如今成了回收秸秆大户。

“以前我都是从外省购买秸秆,每吨800元,现在直接在本地收购秸秆,大大节约了饲料成本。”罗桂松养牛140多头,今年,他已收购了80多吨秸秆。罗桂松为记者算了笔账,牛场一年需要秸秆300多吨,按照近400元每吨计算,一年可省下10万余元。

武冈不仅是农业大市,还是养殖大市,农村合作经营组织达700余家,年出栏肉牛达万头以上。对此,武冈根据实际情况,以农村种养合作社等经营组织为主体进行秸秆综合利用,现已有10余家农村合作经营组织积极参与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有效实现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此外,武冈市计划建设3个乡镇收储运中心,6个村级收储点,截止到7月份,已开工建设完成2个乡镇收储运中心,4个村级收储点,收储运体系建设完成后收储能力可达5万吨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