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乡村振兴专栏
武冈:村村有特色 处处显亮点 幸福美丽村庄建设硕果累累
  • 来源:新武冈
  • 作者:王茜霆
  • 更新时间: 2021-10-17 13:28
来源:新武冈 更新时间: 2021-10-17 13:28
作者:王茜霆

八一村

八一村美丽幸福院落的创建成为武冈市“五小园”建设的标杆;同心村三姐妹鱼塘的打造让人眼前一亮;九塘村用屈原文化为村庄注入活力;甘田村用乡村壁画描绘小康新生活……今年武冈市开展幸福美丽村庄创建工作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结合各村实际,多举措推进幸福美丽村庄创建工作,让村村有特色,处处显亮点,幸福美丽村庄建设硕果累累。

“以前我们的院子杂物乱堆乱放,地面也坑坑洼洼,现在改造的比城市还漂亮,我们满意的很。”谈及“美丽院落”,湾头桥镇八一村村民李怀清兴奋无比、滔滔不绝。

今年7月,八一村按照全市要求,以创建“美丽院落”为抓手,把油麻田院落作为示范点,从“面儿”到“里儿”进行全面改造。在“美丽院落”建设中,柏油路修起来了,文化广场建起来了,空心房拆了、堆物堆料清了、绿植鲜花栽下了,“颜值”焕然一新。如今走进八一村,一座座生机勃勃的农家小院格外引人注目,家家户户因地制宜在房前屋后打造起“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各类蔬菜瓜果、各色绿植鲜花与门前宽阔的柏油路、远处青山相映成趣,勾勒出一幅迷人的美丽乡村画卷。

同心村

而龙溪镇同心村则在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上,按照全市“一拆二改三清四化”的要求,在村庄绿化、美化、亮化等方面下足功夫,利用闲置空地用心设计打造微景观,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加码”。全村共打造起26处微景观,三姐妹鱼塘便是其中之一。

鱼塘面积8亩,为了把鱼塘打造成村里的景观节点,村民纷纷筹资筹劳筹料,不仅对鱼塘进行水环境整治、鹅卵石道路铺设、道路绿化、围栏安装等工程,还打造起果园、竹林,鱼塘不仅成为了村里最靓丽的风景,还成为了村民们茶余饭后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推窗见绿,推门见景,生活是越过越精致!”同心村村民银醇意一边打理着自家的小花园,一边告诉记者。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在荆竹铺镇九塘村,随处可见的屈原文化不仅让九塘村的历史文化变得厚重起来,还为建设幸福美丽村庄注入了活力。

九塘村

九塘村,曾先后叫屈原大队、屈原村。曾经是资江航道上来往客商集散休息地。据说,早在战国时期,爱国诗人屈原在第二次遭受流放以后,从城步沿资江而下,停留于武冈城东15里处的石牛寨西麓水滨,故取名为“屈原村”,也就是如今的九塘村。

近年来,九塘村村支两委紧紧按照“共建共治共享”的模式,一方面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发展新兴产业,一方面以乡村振兴为动力,倡导新时代文明新风尚。村支两委紧紧依靠群众,在环境卫生整治、矛盾纠纷化解、平安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群众自发捐款捐物、出工出力,打造了一系列文化、自然风光旅游景点,其中重建了渔父亭,新建了屈原渡、八角庙渡、清明渡大桥、屈原文化广场、屈原井、红石电站等,为建设美丽九塘添砖加瓦。

一个个村庄蝶变的故事是武冈市开展幸福美丽村庄创建工作的有效实践。接下来,武冈市将继续以“万名党员干部结对服务大走访,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为契机,坚守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以“一拆二改三清四化”环境整治为抓手,着力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家园;以产业振兴为重点,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以乡风文明为推力,全面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组织建设为主线,打造更强农村基层战斗堡垒,力争五年内建成100个以上乡村振兴示范村、100个以上特色产业示范村,培育100个以上幸福美丽村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