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动态
龙溪镇:打好产业“组合拳” 铺就群众“致富路”
  • 来源:新武冈
  • 作者:王茜霆
  • 更新时间: 2021-06-28 09:24
来源:新武冈 更新时间: 2021-06-28 09:24
作者:王茜霆

“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没事就在家带娃,种少许田地,基地需要用工的时候就过来帮忙,仅在基地打零工,一年挣个15000元不成问题……”6月24日,武冈市龙溪镇盐井村59岁村民廖金翠乐呵呵地说。

廖金翠口中的基地指的是武冈市云山绿创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位于龙溪镇盐井村,目前主要以开展食用菌产业化项目为主,包括菌种研发、制作、种植、深加工和销售,目前已经成功研发和制作羊肚菌、黑皮鸡枞、秀珍菇、灵芝等菌种。其中羊肚菌大棚种植面积45亩,今年产菌10000斤,预计销售额达135万元。在龙溪镇政府的大力争取下,羊肚菌种植项目成为2020年湖南省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并帮助当地750名村民创收,为盐井村增收集体经济2.9万元。

△羊肚菌大棚种植

“又能挣钱又能学技术,多好!以后我要自己当老板。”51岁村民刘祚跃是云山绿创的固定员工,主要负责种植生产工作,每月工资5000元,一年下来增收6万。接下来,他打算学好羊肚菌的种植技术,计划自己也种植2亩。

而在龙溪镇罗岚桥村的稻田里,72岁村民刘梅英正忙着清理稻田的杂草、挖沟、平整秧田等,为接下来稻田虾的养殖做准备。

2018年,罗岚桥村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村里能人决定建立龙虾养殖基地,主要以养殖生态水草龙虾和稻田虾为主。2019年,由于水源问题,只养殖了36亩,不仅养殖成功,还备受市场欢迎。

2020年,在政府的帮助下解决了水源问题和车辆出行问题后,2020年龙虾基地扩大养殖规模,如今共养殖龙虾236亩。今年2月-6月,已产出生态水草虾2万多斤,截止目前,净收入达20多万。接下来,龙虾基地正如火如荼组织村民对稻田进行清理,准备养殖稻田虾,7月-9月出产,预计今年稻田虾产量可达2万多斤。

“龙虾基地不仅帮助村里200多人创收,还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5700元。”罗岚桥村支书许育平告诉记者。

△龙虾养殖

近年来,龙溪镇围绕“村有特色产业,户有增收门路”的产业发展目标,大力实施“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乡村振兴战略,借助在外发展的老板回乡投资这一新机遇,整合土地资源,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云山绿创菌种培育中心、湖南伟业铜鹅繁殖基地、油茶加工生产线等一大批新兴产业落户该镇。同时,龙溪镇盘活土地资源,成立起农民专业合作社7家,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铜鹅、油茶、小龙虾、羊肚菌等特色产业逐渐发展壮大,帮助全镇3000余人创收,每年全镇共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60余万元。2018年成功创建省级农业产业强镇。

“我们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作为重要抓手,培育好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新势能,以特色产业带动乡村振兴。只有夯实了产业根基,让乡村具有‘造血’功能,才能激发农民自身的内在动力和蓬勃活力。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强统筹规划和引导,在‘特’字上下功夫,通过过硬的品质、让‘产’无虑,‘销’无忧,同时努力打造劳务增收、订单农业、合作经营等产业发展模式,为群众带来越来越多的收益,让乡亲们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龙溪镇党委书记林睦泉如是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