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动态
泻油村:干群凝心聚力共谋幸福生活
  • 来源:新武冈
  • 作者:王茜霆
  • 更新时间: 2021-07-26 10:25
来源:新武冈 更新时间: 2021-07-26 10:25
作者:王茜霆

走进湾头桥镇泻油村,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在绿水青山间蜿蜒,一户户农家院落掩映在田野中,一盏盏路灯排列有序……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而在几年前,行路难、饮水不方便等都是泻油村的“老大难”问题,村庄的变化都源于泻油村党总支凝心聚力,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村庄的每一个角落,让旧村换“新颜”。

》》关键时刻站得出 危急关头豁出来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泻油村地处湾头桥镇西北边缘,由原来的泻油村和双合村合并而成,辖36个村民小组,村民1076户4326人,面积广、人口多,打造一支强有力的党支部战斗堡垒至关重要,没有一个一心为群众、一心谋发展的两委班子,就没有乡村振兴的美好明天。

2019年入汛期间,我市遭遇持续大范围的降雨,为确保群众人身财产安全,泻油村党总支安排党员24小时轮流值班,随时上报可能发生的险情。党员伍祚鹏在执勤时,突然发现被淹的公路中漂浮着一辆白色小轿车,车内的司机在大喊救命。伍祚鹏想都没想立即跳入滚滚洪水中,使劲把司机从车窗中拖出,被救的司机吓得面如土色。洪水消退后,村党支部火速组织群众将埋在泥沙中的轿车打捞出来。

同年,入秋后的持续干旱又让火灾成为了泻油村严重的安全隐患。村党总支书记刘孙易便带着党员干部防火巡山时,发现洞口县邻村山林浓烟滚滚,火苗猎猎,立即组织党员群众近40余人的救火队,赶赴现场救火,开挖防火道。因救火队救援及时、措施得当,邻村300余亩森林仅损失10余亩,将损失降到了最低。

泻油村的党员干部群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何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关头豁出来,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此外,为了更好地加强战斗堡垒,泻油村以党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在硬件设施达标的基础上,坚持落实好“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把党员教育好、管理好、监督好,支部战斗力明显增强。同时,建立健全党员议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理事会、矛盾调处协商会,“四驾马车”齐驱,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引导村民规范有序参与村级公共事务决策、管理和监督,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升。严格执行村级集中服务日、全程代办等制度,2020年为群众代办各类事项1600多件。

》》一心为群众 全心谋发展

对农民来说,农业是生存之本。泻油村有一片400来亩的冷浸水田,粮食产量低,群众叫苦不迭。为改善群众的灌溉条件,党总支部带领群众筹资3万元,开挖新渠380米,同时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对水浸田的种植进行技术指导,有效实现了旱涝保收。此外,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修建了1200米灌溉渠,整修河道护堤300米,农田水利设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近年来,泻油村完成了8.4公里的村道硬化,实现了组组通水泥路;完成了标准农电网改造线6000米,安装变压器14台,有力保障村产业用电正常;新建了综合服务平台、村级标准卫生室、文化广场,设立了老年活动中心、留守儿童中心,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丰富起来了,乡亲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满。

村里贫困落后的面貌得到改变的同时,还得激发内生动力,找到一条持续增收的途经。过去的泻油村产业发展底子薄,致富门路少。为改变这种局面,村党组织一方面大力引进企业,另一方面鼓励党员带头创业致富。

015年春节,了解到本村走出去的民营企业家刘孙坤有意返乡创业,村支两委积极和刘孙坤进行接洽,就产业发展达成初步协议。为保证项目尽快落地,村纸两委花了近3个月时间协调土地流转工作。

同年底,武冈市家家康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正式落户泻油村,村里共流转土地800亩,以土地保底、利润分红、风险公司独担的方式让村民实现土地利用效益最大化。目前,该公司投资近亿元,建立了科技养猪、养鹅、养鱼、种植油茶、果木、蔬菜的立体农业发展模式,帮助泻油、石覃等村的400名贫困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泻油村169户贫困户中,有23名贫困富余劳动力在该公司任职,116户学会了铜鹅养殖技术。

“人心齐,泰山移”。泻油村在党员的带头下,干群携手共建“幸福泻油”的奋斗劲头更热烈,村里形成了凝心聚力谋发展的良好局面,日子越过越红火……  


撰稿:王茜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