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动态
龙溪石路村:镇村协同主动出击 缓解1900多亩农田旱情
  • 来源:新武冈
  • 作者:王茜霆 钟诗豪
  • 更新时间: 2021-07-21 09:54
来源:新武冈 更新时间: 2021-07-21 09:54
作者:王茜霆 钟诗豪




当前正值水稻怀胎抽穗的关键时节,连续的高温少雨天气造成龙溪镇石路村部分秧田出现干裂发白、禾叶发槁的现象,为了保生产,石路村村支两委不等不靠,迅速组织村民开挖渠道、抢修水泵、维修延伸水管、清理水圳淤泥……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石路村地处龙文公路旁,全村只有一口因底部有溶洞不能蓄水的小水库,为了解决全村1900多亩农田的引水灌溉难题,村里急需启动多年未使用的电排来解决农作物用水问题,但由于水泵故障一直没有维修,导致灌溉专用电排以及1000多米水管荒废。7月11日,石路村支两委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汇报旱情,在镇政府的帮助下与云峰海螺取得联系,在云峰海螺的技术支持下,对水泵进行抢修,保证了电排的正常运行。

“水泵不仅生了锈,管子里还堵了很多淤泥,需要重新更换零件,就得把水泵的进水管割断再调上来重新更换水泵,然后再围上栏杆,用于阻挡垃圾,抽水就更安全。”石路村支书银祥云介绍。

同时,村支两委还自筹8万元,计划维修延伸水管共2000多米,目前,已完成维修延伸水管1500米,能够实现1000余亩的农田灌溉用水。据悉,7月21日所有水管将全部完工,届时将实现石路村全线供水,保证全村用水无忧。

“往年种田是靠天吃饭,引水困难,今年村里用电排把水抽到田边来了,放水方便的很,今年肯定是个大丰收年。”村民丁顺元看着绿油油的禾苗美滋滋地说。

此外,为了全力以赴做好龙溪镇各村抗旱救灾各项工作,该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成立工作小组,采取党政领导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院等方式,将责任划分到人,组织群众有序开展抗旱工作。首先,针对该镇旱情严重、地势较高的院落,龙溪镇安排消防车进行定点送水,解决村民的基本生活用水需求;其次,针对干旱严重的田地,村组干部积极寻找水源,安排抽水机抽水对田地进行灌溉,减少百姓粮食损失。同时,组织群众清淤疏渠,加强渠道管理,并积极开展龙溪河、红旗渠清淤工作,提高渠道输水率,提升河道、渠道排灌能力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龙溪镇党委政府已向邵阳市大圳灌区和武冈市水利局积极衔接,到新宁县协调水源,通过引进红旗渠进行灌溉,目前水源已到塘田,预计三天之内将灌溉到龙云、石洪、同心等村;此外,我们还积极组织镇村干部因村施策,最大限度利用现有资源开展生产自救;另外,镇里也与云峰海螺公司取得联系,通过他们的技术人才和设备对连山、石路、双明三个村进行灌溉与技术指导,全力确保全镇各村不误生产、不误农时。”党委委员副镇长罗霄杰告诉记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