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动态
大甸镇:推进“党建+X”模式 促进经济全速发展
  • 来源:新武冈
  • 作者:王武
  • 更新时间: 2021-07-26 10:36
来源:新武冈 更新时间: 2021-07-26 10:36
作者:王武

党建是龙头,经济是内核,管治是抓手,环境是生命。

大甸镇,这颗位于武冈市东南部的“明珠”,行政区域总面积69平方公里,辖11个村和1个社区,全镇总人口2.8万人,下设23个党(总)支部,党员762人。

随着近年来立足区域实际,扎实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甸镇推进“党建+X”的发展模式,推动基层工作提质增效,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先后荣获“省财政资金监管示范乡镇”、“邵阳市文明乡镇”、“邵阳市综合治理先进乡镇”、“邵阳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乡镇”等荣誉称号,多次荣获“武冈市绩效考核工作先进单位”、“武冈市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武冈市党建促脱贫攻坚先进乡镇”等荣誉称号。

》》党建+疫情防控我先行

在疫情防控期间,大甸镇党委实现层级化管理,全方位联动。突出党员主体,统筹镇村干部、村民代表、乡贤和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建立微信“线上”信息窗口,打造“线下”帮扶团队,做实做细网格服务,构建起每寸土地都有人管理,每户人家都有人服务的平安幸福网。

全镇70个网格527名网格员,对全镇7701户28728人进行地毯式摸排。加强对境外及国内外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的管控,确保不漏人漏时。

此外,易地扶贫搬迁集中打造省级优质安置点,在善星小区网格点建立党支部,通过生活技能、产业技术培训,实实在在帮助搬迁户就近就业、关爱留守儿童和独居老人、代办服务事项等,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党建+脱贫锻造攻坚“推进器”

大甸镇整合党员干部与群众的力量,深化扶贫工作开展,呈现出“大产业顶天立地,小产业铺天盖地”的产业发展格局。

全镇12个村(社区)385名党员干部深化结对帮扶11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施策,精准脱贫。

专业合作社实现全覆盖,采取“党支部+基地+合作社+群众”产业发展模式,深入实施“一村一扶贫龙头一帮扶群体”和“一村一产业扶持基金一致富奔小康产业”项目。

据了解,目前全镇共有和旺食品有限公司、三为药业有限公司、铭洋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7家,有光伏发电、温氏养鸡、葛根、油菜、甜茶等基地20余个,种植葛根1200余亩,油菜1500余亩,甜茶等药材3000余亩,脐橙等水果1000余亩,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年增收5000元以上,村级集体经济年增收2万元以上。

》》党建+环境美丽乡村初成型 

发挥党员作用,投资配备设备,引进先进公司,打造美丽山村。大甸镇多管齐下,全面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坚持“支部引路、网格治理、党员带动”的思路,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开展村庄大整洁行动和美丽院落大创建行动;投资54.5万元配备垃圾桶1090个;聘请保洁员54名;引进永清环保专业公司,垃圾清运实行市场化运营管理。

目前,全镇环境卫生明显改善,立新、尖山美丽乡村建设市级示范村已初步成型。

在文明创建中,大甸镇党委班子可谓下足了功夫。实现“四化”(阵地布置“立体化”、队伍组建“专业化”、内容提升“个性化”、活动开展“多元化”),做到“一所一品牌,一站一特色、一周一主题”。

班子搭建平台,持续开展学习教育、志愿服务、道德讲堂等活动,创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活动,实现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使文明和谐的氛围更加深入人心。

大甸镇商会党支部也充分发挥优势,为全镇12个卫生室捐赠了价值8万元的制氧机,每年为优秀贫困学子提供助学金2万余元,疫情期间为镇、村、学校捐赠口罩2万个。立新村党支部发动妇女党员组长组建“红色娘子军”,引领文明新风尚,组织留守妇女培训劳动技能,开展政策宣讲,进行文明劝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