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动态
水浸坪乡:养蚕推开致富门 环保构建宜居家
  • 来源:新武冈
  • 作者:王武 刘翔檩 
  • 更新时间: 2021-07-15 16:06
来源:新武冈 更新时间: 2021-07-15 16:06
作者:王武 刘翔檩 

           
   


武冈市水浸坪乡仁堂村65岁的邓金香和5名采桑人坐着拖拉机回到厂里,今天预计收入150元。她每天5点开始工作,已经连续采了一周桑叶,每天采集500斤左右,每斤0.3元。

乡丝众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大蚕养殖基地的第5批蚕快吐丝了,蚕宝宝疯狂地啃食着新添的桑叶。

技术人员杨娇兰告诉记者,厂里有14张蚕床。“每张蚕床养30000条蚕,从幼虫到吐丝,不会超过13天,每月可以循环3批。每张床吐丝80到100斤,按半年算,可以得丝超过20000斤。”总经理肖黎告诉记者,综合今年前4批蚕丝价格,已经超过30元每斤,预计今年销售额能破百万。

在办公室的展示架上,衍生产品桑叶茶、蚕丝面膜、桑果饮料、桑叶拉面、蚕蛹口红和蚕丝被琳琅满目。

据介绍,公司自2018年成立以来,仁堂村村支两委迅速为其争取到130亩桑叶林的租用权,并向相关部门争取到10万元扶持资金。此外,带动本村6户村民加入养蚕行业,公司提供蚕苗并全面培训指导。20余户村民在公司从事种植、采叶、养殖等工作。村干部还对养蚕项目进行广泛宣传,目前除天鹅村外,还有双牌镇6个村与公司签订了合作养殖协议。

“一对夫妻专心把蚕养好,按照现在不低于40%的收益率计算,每个月收入不会低于18000元。”肖黎说,湖南的气候比较好,养蚕很有前景。

中午12点多,陆美玉匆匆赶回乡政府。“上午检查了4个村,下午还有6个,再耽误一下,工作做不完。”这个89年的美女副乡长,已经顾不上和同事打招呼,径直走向食堂。今天,检查团队发下去价值一千多元的奖品,每个村有约60户清洁户受奖。

和陆美玉一起下村检查的,还有广东诚心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驻该乡办事处经理肖春云。据介绍,该公司是今年水浸坪乡引进的物业三合一管理公司。“我们一共招聘了55名保洁员,他们的底薪从此前的400元上浮到1000元,绩效工资最高500元。”肖春云告诉记者,高薪的背后,是8小时责任制和严格的管理评分制。

陆美玉告诉记者,自今年3月份与公司签订合同展开绿化美化环境管理工作以来,全乡的整体水平得到迅速提升,一度位居全市前茅。“做的工作有成绩,自然就有信心。保洁员之间也有竞争,他们都怕被扣分,都不想拉后腿。”

白云村的前村主任刘又华今年六旬有加,自村干部卸任后,当起了村保洁员。在他的带动下,另一名55岁的卸任村干部何先彪也加入了行列。“党的干部,要有先锋带头作用。”刘又华说。

贺东村的保洁员邓集光是出了名的工作狂,因智力不佳妻子离异,他一人常年独居村中。自担任村里保洁员工作以来,随着与村民打交道频率增加,往日郁郁寡欢的他再度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话也多了起来。“上个月,我们村(卫生检查)在乡里比了第2名。” 邓集光显得有些自豪。 

记者了解到,水浸坪乡将环境卫生纳入村规民约,激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奖励评比在群众中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按照“谁参与、谁受益”的原则,发动农户投工投劳,动员乡贤捐资捐物,一度形成全社会共同主动参与的生动局面。

乡党委书记毛祝云表示,“为民办实事”就是要着力解决民生问题。目前,全乡的5所薄弱学校改造已经完成;全面开展育龄妇女“两癌筛查”检查服务;投资600余万元管网延伸工程已验收完工,受益人口21900人;三家水厂全面投入运行,受益人口6000余人;对农村16口水井进行了清理,确定了“三员”,并制定了安全责任牌。下一步将继续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加强环境综合治理,着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强化民生服务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