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动态
荆竹铺镇:实现环境美、生活富、百姓乐的和谐生活
  • 来源:武冈市
  • 作者:武冈市
  • 更新时间: 2021-07-01 11:09
来源:武冈市 更新时间: 2021-07-01 11:09
作者:武冈市


    

628日,武冈市荆竹铺镇烈日当空。通往钟窑村光华农场的土路崎岖、狭窄、乱石丛生。农场主唐时光骑着摩托车从坡上冲下来,他今天很急,赶集已过半。看到记者的到来,他调转车头,一股烟又上山去了。

唐时光依然住着政府给修建的简易房,尽管他早已经不是当年的贫困户。

一个早已荒废的近300亩的农场,在唐时光5年的打理下,已经井井有条。油茶树、黄桃、梨树、玉米、黑麦草……农场显现出勃勃的生机。

唐时光的牛场里有20头成牛,最近又新增了6头犊子。“10头母牛,每年下10只小牛,雷打不动。”唐时光算了一笔账,5个月的小牛可以卖到四五千元,一年以上可以卖一万多。

“养牛没有成本,放到山上吃草就可以了。生下小牛继续繁殖,慢慢的就多起来了。”最高峰期,唐时光的牛场有56头牛之多。

“当时最大的困难就是山上没有水源,喂牛要用摩托车去山下拉水。”唐时光告诉记者,2018年,政府把自来水接到了牛棚。“水流出来的那一瞬间,太激动了,太感谢政府了。”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争取到扶持资金50万元大规模养殖在该镇七里村设点探索。光荣村同时也启动了养牛场建设项目,预计今年7月底完工,计划养牛存栏量200余头。

光荣村的环境得天独厚,资水环绕,大树繁茂。

这个以种植药材闻名的小乡村,早已把百姓完全融入到大自然中。耕垄之间,斗笠错纵,锄草捉虫,丰收在望。

“合作社跟我们签了合同,土地承包每亩在200~300元之间,出工每天150元左右,种不完的地还是我们自己自由种植。”村民蒋太熬介绍,去年他种的蔓荆子每斤价格在一百元以上,每亩收入都过万。

村民肖爱军种了多年吴茱萸,购买药苗每株2元,每亩投资不过几百块钱,“一亩地能产一百多斤,每斤能卖一百多块。”

村书记潘丽春告诉记者,目前种植药材的总面积超过800亩,其中吴茱萸300亩,蔓荆子300亩,尾参100亩(育种),百合50亩,茯苓、金银花、白花蛇舌草等均有种植。每年产值超过500万元

“农民低头干活,却不能及时获得市场信息,市场价格的起伏往往决定了种植的生命力,所以很大程度上要依赖政府的帮扶、培训和指导。”潘丽春说。

碰上镇党委书记邓联文时,他正拉着包工头在谈修缮钟窑村水坝的事。

钟窑村有接近2000人,缺水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农民。“我们前期已经修缮了一千多米进水渠,现在要把4米高的拦水坝修好,再把水引出去,还要修一千多米水渠。”邓联文告诉记者,当务之急要全面保障农民种植需求,修理水排抽水灌溉、新建基工道和水渠、清除排水渠淤泥、通村路面硬化……

“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主体是群众。我镇是农业大镇,重心工作在于打造农业升级,推进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土地开发复垦,加快休闲农业发展,加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建设,让百姓住得放心,吃得放心,过得舒心,玩得开心,实现乡村环境美、生活富、百姓乐的和谐生活。”邓联文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