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武冈市房产管理局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
  • 来源:市房产局
  • 作者:市房产局
  • 更新时间: 2020-08-04 10:14
来源:市房产局 更新时间: 2020-08-04 10:14
作者:市房产局

武冈市房产管理局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

市财政局:

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决策部署,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前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和《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文件精神,现将我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 机构、人员构成

根据《中共武冈市委武冈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冈市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武发[2016]3号)文件精神,设立武冈市房产管理局,为参照公务员管理的正科级事业单位。根据武政办发[2002]75号文件精神,我局现有内设机构4个:人秘股、计财股、业务股、法规股。下设武冈市房产管理监察中队、武冈市房产交易管理所、武冈市武城房产管理所、武冈市住房保障管理办公室,武冈市房产管理局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武冈市白蚁防治所、武冈市房产租赁管理所7个二级机构,前者事业单位改革尚未定性,后者定性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其中住房保障办公室属财政全额拨款。

我局机关本级纳入了财政预算,2019年年初预算,编制人数为15人,其中参公编制10人,工勤编制4人,干部编制1人;年初预算实有在职人员15人,其中参公人员10人,工勤人员4人,干部1人;退休人员17人。2019年末,局机关实有在职人员15人,退休人员17人。下属二级机构7个,定事业编制45名,现有在岗人数45名,退休人员6名,其中住房保障办公室4人由财政全额拨款发放,其余41人工资由财政差额拨款发放。

(二) 单位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房地产开发、住房保障、房地产市场监管以及房地产行业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研究制订和组织实施相应的实施办法或实施细则;拟定房产业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产业政策以及房产业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根据本市城市总体规划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组织拟订全市房地产综合开发发展规划和住房保障专项规划并监督实施;负责全市房屋调查统计工作。

2、负责建立和完善本市住房保障体系,推进本市各类保障性住房工作;监督、管理本市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销售、出租等工作;负责全市直管公房、廉租住房、公租房的管理、经营、修缮。

3、负责全市房屋交易管理,负责建设个人住房信息系统。

4、负责全市房产市场管理,规范房产市场行为。参与指导城镇土地使用权有偿转让和开发利用工作;负责市各类房屋的转让、租赁、抵押管理;负责房地产中介服务体系的建设和管理。

5、参与住宅建设管理,组织城镇住房解危解困,负责直管公房和城市棚户区房屋改造工作。

6、负责城镇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培育、规范和发展住宅区物业管理,参与市本级住宅区竣工综合验收,负责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归集和管理;指导、监督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的运作;指导、监督前期物业管理招投标备案和物业管理承接验收制度;负责归集、使用和管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

7、负责全市商品房预销售的管理;负责住房保障、房地产开发、房地产市场监管、房屋管理的行政执法工作,协调处理各类投诉和纠纷;负责市本级房产行政违法行为的查处。

8、指导城镇房屋维修养护工作,负责全市危旧房屋的安全鉴定和白蚁防治工作。

9、负责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管理企业、房产中介服务机构、房屋经营维修等机构资质审批和监督管理,负责全市房产专业执业资格初审备案工作。

10、承担市委、市人民政府和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 部门内部控制及厉行节约制度建设情况

1. 高度重视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成立了以朱时叶局长为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预算支出绩效评价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度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明确各职能股室的评价责任,进一步强化各股室对财政预算支出管理意识。

2. 加强对国家、省级财政预算资金管理方面制度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各职能股室的业务工作能力。及时组织局机关人员学习了2019年省里出台的培训费、会议费、外宾接待、因公出国、因公出国短期培训、差旅费、国内公务接待等7个管理办法。

3. 建立了机关整体支出管理方面的内控制度,并不断进行完善和修订。如:制定了《武冈市房产管理局机关财务管理规定》、《机关财务管理补充规定》、《武冈市房产管理局公务外出和接待管理规定》、《武冈市房产管理局机关车队管理办法》、《武冈市房产管理局改进作风厉行节约十条规定》等办法,对招待费、公务用车等支出进行了有效管控。

4. 严格制度执行,特别是“三公”经费的预算控制。加强对公务用车的管理,严格招待费用审核审批程序,“三公”经费较好地控制在预算范围之内。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及使用方向、内容

(一)2019年预算规模情况

1.预算资金情况

1)年初总收支预算情况

我局2019年预算收支情况如下:

预算项目

合计(单位:万元)

财政拨款

587.83

政府性基金

130

纳入专户管理非税收入

150

收入预算合计

867.83

基本支出

842.83

其中:财政拨款支出

562.83

项目支出

25

其中:财政拨款支出

25

支出预算合计

867.83

从年初批复预算来看:

我局收入预算为867.83万元,其中,局财政拨款587.83万元,纳入专户管理非税收入150万元。

支出预算中局支出867.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42.83万元,占局机关支出预算97%,项目支出25万元,占局机关支出预算3%

2)年度可用金额情况

年度可用指标情况如下:

局全年可用预算指标             单位:万元

项 目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合 计

年初预算

842.83

25

867.83

上年结转

0

0

0

本年追加

0

0

0

小 计

842.83

25

867.83

从上表可以反映:我局2019年全年可用预算资金867.83万元,其中年初预算867.83万元。

2.整体支出使用范围、方向和内容

1)年初预算整体支出的使用范围、方向和内容

2019年年初预算为867.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74.03万元,使用内容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项目支出25万元,对所属单位补助268.80万元,使用内容为二级机构工作人员工资及经费专项。具体使用方向如下:

支出项目

基本支出(万元)

项目支出(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

714.69

0

商品和服务支出

127.34

0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

0.8

0

其他资本性支出

0

0

其他支出

25

合 计

842.83

25

(二)年度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 2019年度预算收入决算情况

2019年局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情况

单位:万元                                      

预算可用指标

财政拨款收入

本年度指标结余

上年度指标结余

结余增加

867.83

562.83

0

0

0

22019年度预算支出决算及结余情况

2019年局预算、决算和结余对比情况表

比较项目

支出项目

局(万元)

合 计

其中:财政拨款

预算金额

基本支出

842.83

562.83

项目支出

25

25

合 计

867.83

587.83

决算金额

基本支出

990.33

647.27

项目支出

11991.19

10619.46

合 计

12981.53

11266.73

执行差异

(预算-决算)

基本支出

0

0

项目支出

0

0

合 计

0

0

预算执行情况刚好持平。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本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是为了全面分析和综合评价我局本级财政预算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为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提供参考依据。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主要包括前期准备、组织实施和分析评价等内容

我们按照省财政厅绩效评价规程要求,第一阶段为前期准备:由我局财务股牵头,组织有关业务股室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股室责任,确定评价指标细则;第二阶段为股室自评:根据上一阶段任务布置,各股室按照要求展开自评工作,并将评价结果报财务股;第三阶段为定性终评,并出具评价报告:财务股在股室自评的基础上,查阅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对收集资料进行定量定性分析,综合评议后形成评价结论,出具绩效评价报告。

四、整体支出使用管理情况

(一)基本支出使用管理情况

我局基本支出的范围和主要用途包括局机关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具体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基本支出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如下:

1. 基本支出本年预算指标可用情况(单位:万元)

预算项目

本年预算

本年追加

本年可用指标

工资福利支出

714.69

0

714.69

商品和服务支出

127.34

0

127.34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

0.80

0

0.80

合 计

842.83

0

842.83

2. 本年基本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单位:万元)

预算项目

预算可用指标

本年决算金额

差额

工资福利支出

714.69

718.79

4.10

商品和服务支出

127.34

263.53

136.19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

0.80

8.01

7.21

合 计

842.83

990.33

147.50

从上表可以反映,2019年我局基本支出与预算基本一致。

(二)“三公”经费使用管理情况

1.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单位:万元)

费用项目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合计

公务接待费

1.10

0

1.10

公车运行维护费

6.80

0

6.80

因公出国费用

0

0

0

公务车购置费

0

0

0

合计

7.90

0

7.90

我局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金额为7.90万元,并在我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

2.“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单位:万元)

费用项目

预算金额

决算金额

增加额(预-决)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公务接待

1.10

0

0.60

0

0.50

0

公车运行

6.80

0

4.00

0

2.80

0

公车购置

0

0

0

0

0

0

因公出国

0

0

0

0

0

0

合计

7.90

0

4.60

0

3.30

0

我局2019年度“三公”经费预算7.90万元,实际支出4.60万元,结余3.3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90万元,实际支出4.60万元,结余3.30万元,结余率42%;全年未购置公务用车,“三公”经费总体控制较好。

3.“三公”经费与上年对比情况(单位:万元)

费用项目

2018年决算数

2019年决算数

增减情况(2019-2018

公务接待费

1.10

0.60

-0.50

公车运行维护费

6.45

4.00

-2.45

因公出国费用

0

0

0

公务车购置费

0

0

0

合计

7.55

4.60

-2.95

从上表反映,本年“三公”经费较上年减少2.95万元,控制较好。

(三)专项支出管理和使用情况

1. 2019年局本级专项资金预算情况(单位:万元)

预算项目

上年结余

本年预算

本年追加

预算可用指标

业务工作专项

0

25

0

25

22019年专项资金投入使用情况(单位:万元)

预算项目

预算指标

实际使用

差额(预算-实际)

使用比例(实际/预算)

业务工作专项

11966.17

-11966.17

100%

针对上表反映情况,说明如下:

1)我局2019年专项资金主要为住房保障资金专项工作的经费支出。

2)业务工作专项投入指标中的年度预算和年度支出刚好持平。

(四)专项资金管理和组织实施情况

我局建立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严格遵循专款专用、独立核算的管理原则。专项项目的申报严格按照省财政资金管理的要求进行,专项资金财政拨款到位后及时进行了项目开展和资金投入。我局目前对专项资金的管理按照项目支出涉及的经济科目规定,根据财务管理办法的相关制度执行。

专项资金中涉及的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事项,我局均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执行,委托政府采购代理招标认定单位进行公开招标,同时严格合同签订,落实采招物资和服务的验收,做好资金支付的审核审批手续。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2019年,根据局年初工作规划和重点性工作,围绕省委、省政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蓝图,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得到提升。根据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状况的概述和分析,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一)经济效益评价

1. 本年预算配置控制较好。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编制内在职人员控制率小于100%;“三公”经费预算总额较上年不变,“三公”经费变动率小于0

2. 预算执行方面。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除专项预算的追加和政策性工资绩效预算的追加外,本年部门预算未进行预算相关事项的调整;我局预算内专项资金在取得财政厅的年度预算批复时;不存在截留或滞留专项资金情况;剔除影响项目资金投入的相关因素外,投入进度正常;“三公”经费总体控制较好,未超本年预算和上年决算支出。

预算管理方面,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仍需进一步强化;资金使用管理需进一步加强。

资产管理方面,建立了资产管理制度,定期进行了盘点和资产清理,总体执行较好。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本局2019年度取得好评。

(二)效率性评价和有效性评价

我局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保障了我局正常的工作运转,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房产工作的关心和重视,预算安排的项目支出是非常必要的,我局在执行上是严格遵守各项财经纪律的,在项目资金的使用上也是放的心的。我局牢固树立住房保障资金是“高压线”的观念,在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上,严守法律底线、纪律底线、道德底线。

1. 开展了房产行政执法工作。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我局在市政府法制办指导下对房地产工作中存在的有关问题组织开展了行政执法专项检查,并向业主单位、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下发了整改通知,力促房产行政执法工作逐步规范化、常态化。

2. 做好来信来访日常工作。2019年我局共接待来访1112人次,共处理来信18件,其中回复办理市长信箱来信1件、局长信箱来信2件、上级有关部门批复6件、网上政务2件、处理其他来信8件。通过妥善处理信访事项,真切回应市民诉求,有力的促进了我市社会稳定。

3、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为人民办实事的使命感,全力以赴,认真做好住房保障工作。保障性安居工程是省定重点民生项目,2019年,我局总体绩效目标为棚户区开工改造2220户,分配南塔村保障性住房696套,获上级资金9.7512亿元,其中上级补助资金1.1712亿元,棚改债券资金0.68万元,争取贷款资金7.9亿元。

4、继续夯实房政管理基础,充分发挥房产政务服务窗口作用。一是房产交易所今年来共受理办结房地产交易手续8303件,其中:转移登记备案1202件,面积19.58万㎡,成交金额3.62亿元。抵押登记备案1106,面积34.44万㎡,权利价值13.25亿元。商品房预告及预告抵押5995件,面积38.21万㎡,成交金额16.75亿元。房产测绘226,测绘面积104.05万㎡。二是监察中队今年共颁发商品房预售许可证48份,批准预售总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初始登记总住宅面积23万平方米,总住宅套数1625套,商业面积6万平方米,车库面积1万平方米,变更预售面积11万平方米,总住宅套数599套。发放《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7份,查处各类违法行为12起,对全市10家中介服务机构全部强制备案,三是武城房管所今年发生维修次数61起,其中大型维修1起,投入维修资金20万元,完成维修、加固38处,排查各类安全隐患20起,其中重大安全隐患5起,消防隐患5起,解决了多处下水道的疏通,及时有效的遏制了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四是白蚁防治所全年签订《房屋建筑白蚁预防合同书》10份,合同面积3.5万平方米,完成施药面积2.5万平方米,灭治面积0.5万平方,回访复查面积0.5万平方米。五是房屋租赁所共登记备案1066件,备案面积2.1万平方米。六是物管股指导3个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批准物业维修6处,审核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16万元,归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1800万元,累计归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1.2亿元,历年累计使用专项维修资金129万元。5、以引导企业自主经营为切入点,促进局属企业经营运转平稳

(三)社会公众满意度评价

2019年,全局干部职工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勤奋工作,创先争优,荣获2019年度省级文明卫生单位、2019年度邵阳市“文明单位、2019年度邵阳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先进单位、2019年绩效考核工作先进单位、全市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1. 三公经费中没有编制招待费。预算编制的合理性有待提高。

2.支出预算编制中, 2019年局二级机构人员经费列入其他支出的有268.80万元。按照《2014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中规定,其他支出为财政部门或有预算分配权的部门专用科目。有待于经济科目设置改进。

七、有关建议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及我局整体支出管理工作的需要,拟实施的改进措施如下:

1. 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进一步加强局内部机构各股室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全面编制预算项目,优先保障固定性的、相对刚性的费用支出项目,尽量压缩变动性的、有控制空间的费用项目,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加强内部预算编制的审核和预算控制指标的下达。推行内部各股室预算“二上二下”方式,提高预算的合理性和准确性。

2. 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

3.持续抓好“三公”经费控制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规模和比例,把关“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审批,杜绝挪用和挤占其他预算资金行为;进一步细化“三公”经费的管理,合理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4.加强项目开展进度的跟踪,开展项目绩效评价,确保项目绩效目标的完成。

附件:12019年度“三公经费”情况统计表

    22019年度非税收入完成情况统计表

      32019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统计表

      4201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统计表

      52019年度“商品和服务支出”情况统计表

      62019年度固定资产情况统计表

                             

二O二O年七月二十日

房产局2019年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房产局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房产局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