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大民生信息
武冈:水润万家惠民生
  • 来源:新武冈
  • 作者:关杨博
  • 更新时间: 2021-07-26 10:39
来源:新武冈 更新时间: 2021-07-26 10:39
作者:关杨博

7月23日下午,打完稻子一回家,湾头桥镇石枧村五组村民张金香不忘给自己和老伴洗衣服。打开龙头,只见清澈的自来水像个风华正茂的少年,一边奔跑一边欢唱......得益于武冈市安全饮水联村工程,61岁的张金香如今再也不用为断水发愁了。

山高路远,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的武冈市衡邵干旱走廊,饮水安全一直是一块短板。五年来,武冈市在成立以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副组长的饮水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先后出台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暂行办法》、《农村水厂运行管理有关规定》,从制度上明确所有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行政责任人、安全责任人和技术责任人;结合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建立以水养水的良性循环管理运行机制。

通过投入资金7.8亿元,争取上级投入、整合涉农资金2.6亿元,武冈市积极建设饮水安全全覆盖暨巩固提升工程,采用“BOT(建设-运营-移交)+ROT(改扩建-运营-转移)”的PPP运行模式,全面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区域供水规模化、工程建管专业化、运营管理智慧化”。按照规划,这个市以威溪水库、大圳水库、大水江水库、东风水库四个大中型水库为主水源,以四大片的区域供水规模化为基础,扩建第三自来水厂二期,新建东风、高原、孔家团3个农村水厂,新建5座加压泵站及420公里供水管网,对规模水厂不能覆盖到的地方,以34处新建单村联村工程和1500口水井为补充。

供水一张网,齐喝“同城水”。截至目前,武冈水务项目已正式通水并正常运行,全市日供水能力达到16万吨以上,有效推动高标准自来水全覆盖,促进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因此,武冈也被定为全省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唯一先行先试县(市)。

“让人民工群众喝上干净安全的水是一项基本的民生保障。我们利用武冈境内的水源兴建大水厂,铺设大管网,通过水厂之间的相互应急补水的办法,实施城乡同水、同质、同价、同服务,使饮水安全全覆盖,让每个老百姓在小康路上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市水利局负责人颜志军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