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 来源:市政府办
  • 作者:网络管理员临时用户
  • 更新时间: 2011-01-05 14:56
来源:市政府办 更新时间: 2011-01-05 14:56
作者:网络管理员临时用户

政府工作报告

――201116日在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市长余孝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对本《报告》与《武冈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与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一五”规划的执行情况

过去的五年,是我市直面挑战、负重前行的五年,也是我市弯道超车、加快发展的五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团结依靠全市人民,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成功战胜特大冰灾,有效化解“血铅”等突发事件的影响,较好地完成了“十一五”确定的目标任务。

――综合实力明显提升。预计(以下均为预计数)2010年实现生产总值60.52亿元,比2005年增加27.67亿元,年均增长9%;实现财政总收入3.83亿元,比2005年增加2.26亿元,年均增长18.3%;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3507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32元,比2005年分别增加685元、4474元,年均增长4.4%10.3%;各类存款达75.99亿元,年均增长20.5%;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5亿元,比2005年增加15.59亿元,年均增长18.2%;五年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95.4亿元,年均增长34.8%

――经济结构逐步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2005年的42.218.739.1调整为39.119.541.4。工业经济负重攀升。2010年,全市规模工业达到58家,比2005年新增18家,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7.4亿元,比2005年增加5.11亿元,年均增长26.4%;云峰水泥、华鹏食品、锰业公司实现年产值过亿元。“武冈铜鹅”、“武冈卤菜”地域证明商标成功注册,并纳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华鹏”商标成为国家驰名商标,我市被命名为“中国卤菜之都”。工业园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8亿元,引进入园企业31家,其中投资过亿元企业6家,竣工投产企业14家,2010年实现产值13.73亿元、利税5251万元。农业基础得到巩固。先后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市)”、“全国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县(市)”、“全国集约节约用地模范县(市)”等荣誉称号。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全市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172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328家,实现农产品加工年销售收入18.3亿元。新农村建设扎实有效,8个省级示范村、3个省级示范片、19个市本级示范村建设全面启动。累计整合涉农资金2.12亿元,建成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云山项目区,惠及10.3万农民群众。商贸流通日趋活跃。通程电器、步步高等大型连锁超市相继入驻,“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家电汽摩下乡”工程顺利实施,市场体系进一步健全,商贸流通中心地位日益凸显。旅游开发稳步推进。云山国家森林公园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武冈旅游跻身全国县域旅游品牌两百强;古城旅游开发项目正式启动,并成功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

――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交通建设快速推进。S220拓改基本完成,竹城公路建成通车,洞新高速动工兴建,民用机场有望列入国家“十二五”建设规划。通乡油路全面竣工,完成县、乡、村道改造1590公里,境内公路总里程达2542公里,94%的行政村通上了水泥路。电力、水利保障明显增强。成功开展电力改革,完成农网改造110个村;病险水库治理工程加快推进,建成供水工程46处。城乡统筹健康发展。编制完成了《武冈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30)》和《武冈古城保护与整治详细规划》。2010年全市城镇人口达到19.98万,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展到15.1平方公里,城镇化率由2005年的19.4%提高24.7%。基本建成铜宝新城,水云路、云山路等“七纵七横”主干道与跃进路等背街小巷建设全面铺开,供水管网改造以及管道天然气、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防洪堤等城建项目有效推进。持续推进邓元泰、湾头桥、邓家铺等小城镇建设,邓元泰镇进入国家级重点镇笼子,湾头桥镇同富村列为省级小康示范村。

――改革开放成效显著。五年累计利用外资2978万美元,年均增长16%;引进内资项目213个,内联引资73.8亿元,年均增长19%。近三年来,实施投资1000万元以上项目146个,完成投资70.2亿元,其中上亿元项目15个。企业改革改制深入推进,共启动企业改制69家,涉及职工9000余人,完成畜牧、粮食、电力等部门企业改制58家,变现资产1.8亿元,置换职工身份6000余人。坚决执行中央1号文件,种粮直补、良种补贴刷卡到户,五年累计发放各类惠农补贴资金30.74亿元。政府机构改革与财税、教育、农技、水利、农机、集体林权、粮食流通、种子经营管理等体制改革顺利推进,资本、土地、技术、劳动力等要素市场逐步完善。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科技创新力度加大。五年累计实施科技项目123项,申请专利219件。各级各类教育长足发展。基础教育巩固提高,高考成绩再创辉煌,武冈二中被评为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民办教育方兴未艾,展辉、蓝深学校被评为全国民办教育先进单位,我市被评为全省民办教育先进县(市)。大力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全面启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覆盖面逐步扩大,城乡低保、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等救助体系日益健全。累计发放各类社会保障资金7.56亿元、社会保障补贴资金4.6亿元、城镇低保资金7962万元、农村低保资金4739万元、移民后扶基金2388万元。努力实现老有所养,新(改)建敬老院11所。切实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深入开展国家级生态示范市创建工作,依法整顿和关闭了武冈电厂、安乐水泥厂等一批落后产能企业。抓基层,强基础,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继续保持“省一类县(市)”。国土资源保护扎实有效,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被评为全国先进,农村建房“武冈模式”在全国推广。广电事业与时俱进,全面完成城区数字电视整体平移工作。对台、外事、外宣、史志、档案、老干、审计、监察、人防、文体、煤炭、供销、处纠、侨办、老龄、烟草、质监、食品药品监督、气象、邮政、电信、移动、保险等各项事业都有新的发展。

――民主法制建设得到加强。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建学习型武冈”、“戴党员徽章、亮身份、作表率,创先争优促发展”等系列主题活动,大力弘扬先进文化和时代精神,水云社区被命名为全国创建学习型家庭示范社区。强力开展作风建设,反腐倡廉成效明显。坚持民主执政,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虚心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开展与政协的政治协商,加强统战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联谊会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五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12件、政协委员提案645件,切实解决了一批热点、难点问题。政务公开得到加强,电子政务逐步推广,政府效能大幅提高。严格依法行政,全面落实《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农业行政执法工作被评为全国先进。精心组织实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市统计局被评为全国统计工作先进集体。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扎实开展信访维稳工作,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被评为全省先进。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和党管武装工作进一步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有效发挥,社区建设和村民自治稳步开展。民族宗教工作依法推进,云山胜力寺被评为全国和谐寺观教堂。保密机制进一步健全,机要密码工作被评为全省先进。应急机制进一步完善,处置突发性公共事件能力显著提高。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们的工作可以说成绩很大。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与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奋斗在各条战线上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和企业家,向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武警消防官兵、政法干警以及所有支持政府工作的驻武单位和社会各届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们的工作也可以说问题很多。一是经济总量不大。2009年,我市人均GDP、人均财政收入分别为7783元、432元,低于全省平均水平61.5 %80.2%,低于邵阳市平均水平12.1%16.6%,在全省16个县级市中排名末位。二是产业结构不优。工业所占比例严重偏低,工业主导地位没有形成,工业的反哺作用无法发挥。三是增收渠道不多。基础财源缩水,支柱财源乏力,速效财源不振,财政增收渠道不畅,收支矛盾非常突出。四是项目建设不快。由于项目前期工作严重滞后,配套资金筹措困难,项目建设环境不优等原因,向上争取项目力度太小,招商引资项目履约困难。五是执行力不强。部分领导干部思想观念僵化,工作能力退化,工作作风弱化,责任意识淡化,工作执行力与新形势很不适应。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用换思想、换位子等办法,提高执行力,不断开拓进取,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二、“十二五”规划的总体目标与战略任务

“十二五”时期,是复兴武冈文明的重要机遇期,是谋求中心城市地位的关键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建设湘西南中心城市为目标,以转方式、调结构为重点,大力实施“项目兴市、工业强市、旅游活市、商贸旺市”四大发展战略,全力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建设幸福、富庶、平安、和谐、诚信武冈而努力奋斗。

主要奋斗目标是:2015年,生产总值达到120亿元,年均增长11.5%,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4000元。财政总收入达到7.66亿元,年均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7750元和5400元,年均增长9%。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5‰以内。社会保障体系比较健全,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70%、80%以上。

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后五年,我们要突出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交通重点,在夯实发展基础上实现大突破

打造立体交通网络。绕建设“湘西南交通枢纽城市”目标,着力打造航空、铁路、公路网络交错、出入快捷的立体交通体系。力争建成武冈机场,抓紧做好常桂铁路和靖永铁路过境武冈的前期工作并争取开工,完成洞新高速公路建设,加大安铁、机场、武永、武靖和武龙等5条高速公路的争取和建设力度,力争形成环城高速。推进S220、武马公路等国省干线提质改造,实施县乡公路升级改造工程。继续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逐步规划实施通自然村院落公路建设。合理布局汽车站场。

提升水电保障能力。继续加强重点水库除险加固和城市防洪工程建设,构筑安全可靠的防洪抗旱保障体系。加快实施小型病险水库治理,搞好大圳、威溪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灌溉工程,确保农田旱涝保收面积达到90%。新建集中供水工程54处,农村村镇自来水普及率达到70%。加快电网改造步伐,2012年前完成所有村庄的电网改造,形成覆盖城乡的统一电网,实现城乡同网同价。加快推进农村电气化,鼓励发展清洁环保能源,支持云峰水泥余热发电项目建设,实施燃气管网城区全覆盖工程,推进生物质能发电、生物秸杆代煤项目建设,加快太阳能、水能、风能开发。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城区为中心,5公里为半径,营造城市风景防护林;以S219S220、洞新高速两侧为主,营造水土保持林;以资水、龙溪河、威溪水库等重要水域为主,营造水源涵养林和水土保持林。实现城市绿化率达到35%,城乡森林覆盖率达到46%,创建省级园林绿化城市。启动威溪河二级水源保护区沿岸居民生态移民工程,完成城市污水处理二期工程。逐步建立村镇垃圾集中处理体系,大力实施污染严重村庄的联片综合整治。强化节能减排责任考核,大力发展低碳经济。

(二)彰显古城特色,在城市扩容提质上实现大突破

突出抓好古城建设。以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龙头,依托古城文化,严格执行规划,坚持“修旧如旧、保护利用、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原则,全面推进古城核心保护区的修缮、维护和改造,重建岷王宫;加快建设资江南岸历史文化长廊,再造都梁国;以穿城河为轴线,对两岸建筑进行仿古改造;以云山路为轴线,建设仿古新城,彰显古王宫、古城墙、古街道、古商贸、古院落融为一体的古王城风韵。

积极加快城市扩容。以铜宝新城和工业园区建设为重点,继续实施“东扩、西延、北提、南连”城市发展战略,全面完成武冈大道(洞新高速东西连接线)、春光大道、云山路、水云路、新东路等城市主干道建设,加快构建湘西南中心城市总体框架。到2015年,城镇人口达到25万,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25平方公里。

确保实现创卫目标。大力实施城市“硬化、亮化、绿化、净化”工程,加快城区供水、供气、垃圾处理、污水处理、交通路网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加强城市管理,强力推进城乡环境秩序综合整治,确保3年内成功“创卫”。

加快推进城镇建设。加快晏田、双牌等乡的撤乡建镇步伐,建制镇发展到10个,力争将湾头桥、邓家铺列入全省重点示范镇,形成以市区为中心,以S220S219和武马公路沿线为城镇发展带的“一心三带”城镇经济发展体系。

(三)加快产业升级,在发展方式转变上实现大突破

大力发展新型工业。逐步形成以年产值过5亿元企业为龙头,过亿元企业为骨干,超5000万元企业为基础的梯次发展工业新格局。在培育新兴产业上下功夫。以永锐、三亿、拥城、鑫晖源等电子企业为依托,加快组建电子产业集团,优化包装项目,集聚招商优势,通过扩大招商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电子产业集群。在做大特色工业上出实招。重点依托“中国卤菜之都”金字招牌,承借“华鹏”商标成为中国驰名商标之势,以卤菜、铜鹅产业为重点,以华鹏食品、福元卤业为龙头,组建卤制食品产业集团,致力实施品牌战略,通过强强联合做大特色食品加工业。到2015年,实现翻番目标,全市卤菜产业总产值达到12亿元,铜鹅产业总产值达到6亿元。在提升传统工业上求创新。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技术改造与创新步伐,做大建材、冶炼、煤炭等传统工业。在推进园区建设上求突破。全面启动园区扩园调规,加快编制完成园区10平方公里总体规划。强化园区行政管理职能,推进“以园养园”发展模式,最大限度地筹措建设资金,以大投入实现园区建设大突破。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增长方式,大力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重点建好粮油、生猪、铜鹅、脐橙、药材、蚕桑、蔬菜等特色基地,大力发展订单农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农业耕种机械化步伐,农业机械总动力达到51.7万千瓦。积极发展非农产业,探索开发生态观光业、花卉园林业、乡村旅游业。加快建设国家级有机农业科技示范园。继续落实中央惠农减负增收政策,深入推进扶贫开发。

大力发展商贸旅游等第三产业。五年内争取引进年销售额5000万元以上零售企业10家。加快推进烟草物流中转站、农产品批发市场、汽车4S店、汽贸城、商都物流园等项目建设,新建或改造一批农村市场,建立健全开放有序的市场体系,着力提升商贸流通辐射功能。抢抓山申遗成功机遇,以古城旅游为龙头,以文化旅游为主线,围绕“古城风情游、宗教文化游、休闲观光游、特色美食游”四大产品体系,打造古王城、云山、法相岩、中山堂、浪石古民居等景点,争取将云山景区创建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努力融入张家界、凤凰、山和桂林旅游经济圈,成为湘西南旅游接待中心及休闲购物中心。鼓励发展新兴服务业,培育咨询、会计、策划、法律等中介服务业,发展幼教、医疗、家政等社区服务,提高服务业整体水平。

(四)强化民本宗旨,在社会民生改善上实现大突破

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年均新增城镇就业4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500人。建立长效就业机制,支持自谋职业,鼓励自主创业。大力发展就业容量大的第三产业、中小企业和具有比较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努力增加就业岗位。加强劳动就业技能培训,规范发展就业中介组织,提升劳动就业服务水平。统筹做好城镇新增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复员转业军人的就业工作。

加快完善保障体系。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着力推进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和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快推进城市棚户区、工矿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扩大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覆盖面,提高保障水平。认真解决农民工和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障问题。加快健全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全面提

高防灾减灾能力,力争建成一所多功能的救灾物资储备库。完善社区服务设施,建立社区家政服务、托幼养老等服务体系。

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加快完善科普网络体系,年均实施科技计划项目15个以上。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原则,加快建设综合档案馆、博物馆、影剧院、新图书馆、青少年文化宫、全民健身中心、农家(社区)书屋、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等项目。争取“黄埔军校二分校旧址建筑”、“武冈城墙”列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武冈丝弦”、“武冈尝新节”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合理配置与整合教育资源。城区新建公办小学2所、幼儿园和初级中学各1所,每个乡镇建设中心幼儿园1所。武冈一中、二中争创全国示范学校,展辉国际实验学校建成全省一流民办学校,武冈师范力争组建武冈高等专科学校,职业中专力争创建武冈职业技术学院。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完成市级医疗和预防保健机构的建设、改造任务,建成卫生应急指挥中心和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5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稳定人口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加快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实现电信、广电和互联网“三网合一”。

巩固社会稳定局面。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切实解决群众信访诉求,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完善应急预案框架体系,增强应急反应能力。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努力创建“平安武冈”。

加强人民防空建设,提高城市整体防护能力。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五)深化改革开放,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实现大突破

进一步提升开放水平。以招商引资的大突破,促进经济社会的大发展。抓住沿海地区产业加速转移的重大机遇,从广度和深度上吸引各类资本和生产要素进入武冈。突出招商引资重点,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以优良资产、优势项目,吸引一批知名企业来武冈投资合作。注重招商引资质量,引导各类资金投向符合国家政策的新兴产业。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努力提高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和项目开工率。

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加快企业改革改制和技术改造步伐,推进企业技术、产品和品牌创新,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农村综合改革,积极探索土地经营权流转办法,鼓励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农技推广体系、农村义务教育、集体林权制度和水利管理体制等改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着力培植财源,狠抓税收征管,千方百计做大财政总量,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提供强有力的财力支撑。推进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进一步拓宽投融资渠道。以土地市场运作为重点,盘活存量资产,适度举债建设,扩大政府筹资运作能力。加快筹建村镇银行,完成农村信用社体制改革,争取国家政策性银行、民营机构和外资银行来武设立机构,积极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建立健全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制,吸引银行资本聚集。按照“政府引导投资,市场运作资本”的市场化投融资模式,积极采取BTBOTFBTPPP等方式吸引社会资金,加快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

三、2011年工作部署

2011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5%;财政总收入增长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23%,招商引资增长20%;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下,万元GDP能耗下降6%;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5‰以内。

――强化项目建设,增强跨越发展新活力

千方百计引项目。创新招商引资理念。有针对性地研究、跟踪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的投资布局和发展动向,以发展潜力和区位相对优势吸引战略投资者,对接央企和跨国公司。突出招商引资重点。以“珠三角”、“长三角”为重点地区,以优势产业、基础建设、民生工程为重点领域,承接产业、资金、信息和人才流转移。转变招商引资方式。指导和鼓励优势企业通过资产转让、项目合作、品牌嫁接、配套服务等方式引进投资者,推进企业招商;加快园区基础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推进园区招商;健全完善招商引资奖惩机制,充分发挥行业部门和中介组织的作用,推进行业招商。

千方百计争项目。年内要争取的政策有:国家或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市、国家比照西部大开发县市、省主体功能区划重点开发区、绿色能源县市等扶持政策。要争取的项目有:机场以及铁路、高速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古城建设、水厂扩建、城市燃气、城市路网、城市防洪等城市建设项目;电网改造、土地开发整理、巩固退耕还林、大圳灌区田间配套设施建设、小型病险水库治理、农村安全饮水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第三轮湘西开发贴息项目、优质油茶林基地建设、粮食“千亿产业”和“百亿物流”等产业项目;廉租住房、档案馆、图书馆、中小学校舍改造、职业中专实训楼、中医院扩建、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社区服务中心等社会民生项目。要加大前期工作投入,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进程,加大项目争取力度。

千方百计管项目。继续实施市团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责任部门、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六个一”工作机制,以政府分工为基础,整合四大家领导力量,科学确定目标,狠抓责任落实,定期督促检查,及时调处矛盾,统筹安排,优化环境,严格考核,全力抓好项目跟踪落实,使意向项目早日签约,签约项目早日开工,开工项目早日投产,投产项目日益做大。

――做大优势产业,培育区域竞争新优势

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大办工业的信心不能丢,决心不能移,力度不能减,措施不能松。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是狠抓企业培育,做大总量。以能源、建材、农产品加工、冶炼、电子等5大行业为重点,以云峰水泥、华鹏食品、福元卤业、菁芗米业、永锐电子等重点企业为突破口,切实加大扶持力度,着力打造武冈品牌。支持华鹏食品申报为国家级食品加工龙头企业。加快建设循环经济工业园,积极筹建铁合金集团公司。加快煤矿技改扩能,促进煤炭工业机械化、正规化、标准化发展。二是狠抓园区建设,做大集群。年内引进入园企业5家以上,其中上亿元企业1家、5000万元以上企业2家;新开工建设项目5个以上,竣工投产2个以上;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亿元,其中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亿元,完成资水南路、塘富路、春光大桥等园区路网建设,完成征地300亩。加快推进金瑞科技、银林林业、云山木业、鑫德饲料、利星铸造等在建项目建设,力争项目早日建成投产;积极加强对雄杰包装、三亿电子、拥城电子、鑫晖源电子等投产企业的服务与引导,确保投产企业正常生产,年内园区工业增加值增长25%以上。加快完成园区的扩园调规工作,编制完成园区10平方公里总体规划。三是狠抓技术创新,做大品牌。制定实施《武冈卤菜、武冈铜鹅证明商标使用规定》、《武冈卤菜、武冈铜鹅产品安全和质量标准》,全面启动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产品使用工作,全力推进生产工艺标准化,着手组建卤菜产业集团,年内争创4个省著名商标。

扎实做好“三农”工作。今年“三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大兴水利强基础,狠抓生产保供给,力促增收惠民生,着眼统筹添活力。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坚持科学布局,成片开发,集约经营,加强特色基地建设,积极发展订单农业。据实发放粮食补贴资金,切实提高种粮积极性,实现粮食种植108.6万亩,总产47.3万吨。新建高档优质稻、杂交玉米万亩示范片,超级稻、双低油菜千亩示范片各1个,200亩以上小水果示范园2个,完成蔬菜种植14.2万亩。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力争年内新增省邵龙头企业2家、经济合作组织5个、专业协会1个。加快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整合支农资金,加大农业投入,加快推进农业综合开发、国土整理、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整治病险水库13座,完成人饮解工程10处,全面完成“小农水建设重点县”建设任务。切实加强国土资源保护,启动实施头堂托坪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加大畜禽疫病防治力度,全面加强防汛抗旱、山洪灾害防治、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气象预警预报等防灾避灾工作。继续抓好新农村建设。强化挂联帮建,突出办点示范,巩固扩大新农村建设成果,全面推进8个省级示范村、3个省级示范片、19个市本级示范村建设,促使示范村在农业生产、人居环境建设、公共事业建设、民主管理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全面搞活商贸旅游。繁荣活跃商贸物流。启动《城镇商业网点规划》编制工作,做好商贸划行归市工作。加快推进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巩固扩大“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成果,深入实施“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等惠民工程,完善城乡市场体系。大力发展外贸出口,新增外贸出口企业2家。

激活发展特色旅游。武冈有历史、有文化,古城文化是武冈旅游的最大卖点。年内,争取接待游客3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2亿元。重点抓好三件事:一是编制完成《云山重要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古城旅游开发建设规划》,启动云山和古城建设。二是积极推进五星级宾馆、同保山-狮子湖景区的项目招商工作,加快景区标识、购物、住宿等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收集、整理与古王城相关的文字史料、民间故事、民歌民谣,突出王城文化、民俗文化主题,加强武冈特色旅游商品的研制开发,建立以卤菜为重点的旅游购物体系,扩大武冈古王城的知名度。

――加快城乡建设,打造城市形象新亮点

以古城建设为重点,统筹城乡发展。年内编制完成《古城保护利用与开发建设规划》,加快推进古城建设项目的策划、包装、招商等前期工作,启动1-2个古城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云山路、武冈大道建设,完成春光大桥、水云路建设和新东西路、狮子山路、济川路、迎春路、水云路、梯云路、商业街、方家岭路等8条城市道路的改造工程。加快小城镇建设。力争2个建制镇纳入省级重点示范镇,完成2个乡的撤乡建镇工作。

以创卫工作为载体,提升城市品位照“一年变样、两年大变样、三年达标”的目标,以更大的力度、更硬的措施,全面推进创卫工作。强化城市亮化、绿化、美化工作。投资1800万元,完成武强路、庆丰东路等13条城市道路的景观灯改造及路灯节能工程;投资5000万元,完成武强路、庆丰路、解放路等城市道路及绿化改造工程;规范门店招牌,对乐洋路、武强路、都梁路等城区主要街道的门店招牌进行美化、亮化。强化市政设施建设。加快管道天然气二期工程建设,抓好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实施城乡结合部污水管网及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启动建设10万吨水厂扩建工程。强化城市管理。大力开展城乡市场秩序、交通秩序、环境卫生三项整治行动,严管重罚,狠抓狠促,从根本上扭转城市“脏、乱、差”局面。

以交通建设为重点,改善基础设施。交通建设方面:全力做好机场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跟踪落实铁路、高速等重大项目的争取工作;加快推进洞新高速公路建设;力争启动武马公路改造和南塔加油站至五里牌连接线建设项目;完成200公里农村公路建设任务;做好南站搬迁前期准备;完成双牌、稠树塘、荆竹、湾头桥4个客运站的后续建设任务。电力建设方面:启动建设城西220千伏和大路坪35千伏变电站;完成110个村的农网改造;新建农村10千伏主干线3条、改造10千伏农村线路5条。

――坚持多措并举,提升富民惠民新水平

扩大就业富民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干部创事业。强化政策扶持,营造创业氛围,增强城乡群众发家致富的内在动力。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加快发展商贸流通、特色餐饮等传统服务业,大力开发社区服务业和公益性就业岗位,不断扩大就业门路。建立健全城乡统筹的就业服务和培训网络,着重抓好技能培训和组织引导,让更多的转移农民成为产业工人。年内实现新增就业360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600人,稳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2万人

完善保障惠民。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强化社会保险征缴,力争启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着力解决改制企业、特困企业、破产企业的职工养老保险。认真搞好城乡低保动态管理,及时足额发放城乡低保金。进一步完善救灾、救助和救济工作体系,争创社会救助规范化建设先进县(市)。

――发展各项事业,开拓社会和谐新境界

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深入推进“科技下乡”活动,年内实施科技项目20个以上。以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为目标,年内完成合格学校建设投资1000万元、校舍安全工程建设投资1000万元、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投资600万元,加快推进城市幼教中心、职业技术学院等教育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大力整治网吧、图书、音像和版权市场;年内完成秦桥、稠树塘、安乐等10个乡镇文化站建设。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疾病预防控制、医疗救治和卫生监督体系,加快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创新计划生育工作机制,控制人口增长,提高人口素质。大力实施人才工程,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坚持依法统计,严格统计执法。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力量、汇集智慧的优势,积极推进与美国加州建立国际友好城市的联络工作。重视老年人、残疾人、妇女、儿童事业,促进广电、档案、史志、气象、邮政、电信、移动等事业发展。

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广泛开展“六五”普法教育,切实提高全民法制意识。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加大公安基础建设力度,进一步改善社会治安环境。切实加大信访维稳工作力度,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度,积极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和“重复信访清理”活动,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群体性上访事件。强化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促进全市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稳定好转。强化食品药品监督,努力满足群众健康需求。严格落实民族宗教政策,确保民族宗教稳定。进一步完善国防动员体制,强化民兵预备役工作,深入开展“双拥”活动,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树立执政为民新形象

坚持科学行政。着力推进学习型政府、学习型机关建设,每个政府工作部门确定1-2个课题,调查研究,探索创新,增强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发展全局的能力。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切实做到按经济规律办事,增强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改革管理方式,创新工作方法,加快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增强应对复杂问题的能力。

坚持民主行政。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积极支持政协履行参政议政、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职能,认真办理和落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联谊会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多方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积极推进政务、村务、厂务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强和扩大基层民主,完善村民自治和社区居民自治。

坚持依法行政。深入贯彻实施《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团的作用,切实把各项行政行为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快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确保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坚持高效行政。坚持依法科学统计。完善政府绩效考核办法,严格检查,规范奖惩,在全市营造比实干、比贡献、创一流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完善会议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加强部门配合,严肃政务纪律,确保政令畅通。加快政府网站外网建设,大力打造“数字政府”、高效政府。

坚持廉洁行政。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建立科学严密的权力制约机制,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切实规范财权、事权,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以卓有成效的反腐倡廉成果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我们重任,人民寄予我们厚望。实现更高起点上的加快发展,更高层次上的协调发展,更高水平上的跨越发展,需要全市人民和衷共济,齐心协力。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团结拼搏,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复兴武冈文明、加快建设湘西南中心城市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