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提示

友情提示:无法访问此网页

错误码:404(ERR NAME NOT RESOLVED)

千年古王城·武冈

您所在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宣传 > 旅游武冈 > 武冈景点 > 千年古王城·武冈

武冈古城墙

武冈市人民政府  http://www.wugang.gov.cn 发布日期: 2020-12-09 13:22 字体:   

   武冈古称“都梁”,自西汉迄今 ,一直是富传奇色彩之“黔巫要地”的政治 、经济 、军事重镇。武冈古城墙 ,始于汉恒帝派窦应明“伐蛮筑城”。北宋 为“屯兵峙粮 、控制蛮獠”,于“军署”治所夯土板筑城墙 ,总周长约十里 ,城门上建有“醮楼”。元末毁于兵燹。明洪武四年(1371)朝廷派江阴侯吴良主持修建武冈城 ,他改土城为石城 ,以数百上千斤乃至成吨重的方形青石砌筑墙体,内外皆石 ,上亦石镘之”,长774丈 ,高二丈,顶阔八尺。为当时世所罕见的纯石质结构城墙。岷庄王朱楩(朱元璋庶第十八子)迁入武冈后 ,开始了中央朝廷 、藩王 、地方官府协力筑城时期:嘉靖二十七年(1548)岷康王朱誉荣增建“小王城”,长270丈;明隆庆元年(1567)宝庆府同知段有学 、武冈知州蒋时谟增筑外城 ,长736丈 ,高1丈 ,顶阔8尺 ,垛头高4尺 ,鼓楼3。形 成“内城”(含大 、小王城)与“外城”三环”相扣 、城门十三及城楼多座 、总周长5874米的全石构城墙。晚清于内城增设大小炮台52座以抵御太平军。武冈城墙今幸存城垣四段(内城两段 、外城两段),总长1450米 ,墙体分墙基、墙垣 、雉堞(垛子)三部分。墙基石深入地下0.5至2米不等。墙垣高6至6.6米不等,分四层砌筑 ,内外靠墒 ,城墙和马面上有女儿墙 ,墙上原有既能藏身又能瞭望、射击的凹口和方孔 ,均已毁。城门四座:即济川门、清渠门 、迎恩门 、庆城门。各城门分两层 ,城墙基址 、城门保存完好 ,均为方条形青石砌筑。

           

  通常同样由城墙 、城楼 、城门 、垛口等及护城河或壕堑组成的城池 ,在数千年沧海桑田风云变幻中 ,经受着严峻考验。弱者沦为废墟 ,化险为夷的强 者“方显出英雄本色”!如果说 ,誉 为“世界城堡之冠”的南京城墙 ,夙 以“高坚”称雄海内 ,那么,武冈城墙甲天下”更非虚语。

  武冈城墙的坚固性 ,从建筑结构 、施工工艺 、工程技术等方面进行全面优化:建筑结构:全石结构。明洪武四年 ,江阴侯吴良对武冈城墙的重大优化工程是:“内外皆石 ,上亦石镘之”。所用材料均为数百上千斤乃至成吨重的方形巨石 ,雉堞用特制的岷砖(规格35×19×9cm)砌筑。如果说,有着2700多年筑城史 、总周长6163米 ,城区面积约2.25平方公里的山西平遥古城 墙“是中国现存历史较早 、规模最大的一座(素土夯实 ,外包青砖)县城城墙”;那么 ,有着2200多年筑城史 、总周长5874米 、城区面积1.84平方公里的武冈城墙 ,则是中国南方现存历史较早 、规模最大的一座(内外皆石)的县城城墙。作为全巨石结构的州县级古城墙 ,武冈城墙 是“中国乃至世界的唯一”。

  施工工艺:采用内外巨石码砌 ,石灰、桐油 、糯米汁混合夹浆胶结 ,中间填以土及砂石夯实的方式构筑。由于全巨石结构 ,且石块间严丝合缝 、结构紧密坚实 ,至今牢固如初 ,其抗打击的力度非同一般。

  工程技术:①城门双层设计:城门向为城防线上的弱点 ,武冈古城现存全石结构四座城门 ,每座都有内外两道门 ,外层为铁闸门(千斤闸),内层为转轴铁门”,具有坚固的防御作用;在平时 ,行人车马都从城门洞里通过。②水关及闸槽:武冈古城在外 、内城的中间有一道人工渠 ,自西向东穿城而过 ,成为护城的第二道屏障。迎恩门、清渠门南分别东 、西两水门 ,并 设“水关各一 ,以通渠水”。目前仅知建于明洪武年间的安徽凤 阳“明中都”皇城设水关十八座。

  ③ 防“穴地”式攻击:其城墙基脚深入地下达两米 ,均用巨型方石砌筑 ,能有效防止敌方“穴地为道以攻城”。据《光绪东安县志》记载:(咸丰)九年三月 ,太平军正是 以“穴东门为地道”,攻陷东安城的。

  有充分史料证明:明 、清至民国期间,发生在武冈的十几次攻城战役中 ,绝大多数进攻者面对坚不可摧的武冈城墙 ,或自行遁走 ,或折戟城下 ,均以失败告终。明清之际 ,南明军队利用坚固的武冈城墙和清军展开六次艰苦拉锯战 ,竟将清军王爷尚喜击毙武冈城墙下 ,后人诗云:莫道小城如斗大 ,当年清将未能攀。”武冈城墙的日常修理维护 ,也是一流的。这与明清时期一些地方 的“城防”记载大相径庭 ,如《杨一清集》记录明正德年间:(切近京畿地方)城池坍塌”,遇贼 寇“将城门用土填合 ,以防突入”。与此相反,同治武冈州志》载:咸丰十年武 冈“修补四门城垣八百六十三丈七尺五寸”,并“筑炮台”,费银一万八千四百七十六两有奇。”从现存的城门四座 、城垣四段(总长1450米)来看 ,武冈是值得庆幸的。在中国历史上 ,多少风流被风吹雨打去!大而言之 ,辽中京城 、元上都城 ,都已不见往日的辉煌;小而言之 ,如明景泰年间 ,在晋阳南关建筑了周围3.5公里的太原县城 ,城垣至今有部分保留”。因此 ,即使就保存状况而言 ,武冈城墙的代表性也是不可忽略的。

  古城及城墙 ,永远是人类创造力量和城市精神的象征。而今 ,武冈市委 、政府正在着手全面修复维护武冈城墙 ,丰富和延伸涉及其历史演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并充分利用古城墙的宝贵资源 ,将武冈打造成以弘扬历史文化为基础 ,以文化产业 、旅游观光 、商业服务相结合 ,代表湘西南地区 、具有多民族文化融合特色的历史文化名城。

【责编: 武冈市摄影协会 曹砚农 肖时高 】 【撰稿: 武冈市摄影协会 曹砚农 肖时高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提示

友情提示:无法访问此网页

错误码:404(ERR NAME NOT RESOL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