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提示

友情提示:无法访问此网页

错误码:404(ERR NAME NOT RESOLVED)

您当前所在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2019年上半年武冈经济形势简析

武冈市人民政府 http://www.wugang.gov.cn 发布日期:2019-08-21 09:53 来源:市统计局 字号: T | T 视力保护色: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重点项目建设为载体,以改善民生为根本,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武冈、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上半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经济结构继续优化,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质量效益持续提升,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一、经济运行情况

1、经济总量增速加快,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549188万元,同比增长7.9%,高于邵阳市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比1-3月提高了1.6个百分点。第一产业增加值101727万元,增长3.1%;第二产业增加值132073万元,增长9.1%;第三产业增加值315388万元,增长8.9%。一、二、三产业结构为18.5:24.0:57.5,一产业占比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7个百分点。

2、投资增速平稳,产业投资带动明显

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13.5%,高于邵阳市平均2.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89.9%,高于邵阳市平均水平158.6个百分点。

3、规模工业发展势头强劲,企业亏损面缩小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高于邵阳市0.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亏损面由去年的4.0%下降到3.7%,下降了0.3个百分点。

4、消费市场趋暖,规模商贸企业不断增多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7%,高于邵阳市0.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4.5个百分点;规模商贸在库企业同比增长15.4%,今年上半年新增规模商贸企业6家。

二、存在的问题

1、一产业增长可能会出现下滑。受非洲猪瘟影响,1-6月份出栏肉猪头数同比增长-4.3%,比去年同期下降5.4个百分点;猪存栏量同比增长-5.87%,比去年同期下降7.47个百分点。

2、固定资产投资后续增长乏力,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在库项目31个,其中有效项目25个,剩余投资总额35.3亿元,在库投资项目少且剩余投资额总量少;重点项目进展缓慢,截止6月底,88个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18.02亿元,仅完成年计划的23.7%

3、房地产公司法人单位统计、建筑业公司注册地统计的原则下,部分大项目不能纳入统计范围,如:华电新苑投资5.4亿元,由科惠房地产分公司和邵东鸿光建筑公司承建,不能计入房地产投资和建筑业总产值总量;碧桂园、教育新城、云山大桥等项目合计投资约16亿元,都是由外地建筑公司承建,不能计入武冈市建筑业总产值总量。

4、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下滑,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有所下滑,1-6月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9924元,比邵阳市平均低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0.8个百分点;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8%,比去年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

5、“专精特新”后备企业少,企业转型升级和入规工作难有大的突破。企业资金困难等因素制约我市企业稳步向上发展,“四上”企业上半年仅入库8家,邵阳各县市区平均入库17.5个。

三、对策及建议

1、坚持抓好农业生产,严防非洲猪瘟带来的消极影响。切实落实非洲猪瘟防疫相关政策,采取有效措施,稳定家禽价格水平,消除农民恐慌和消极应对养殖业心理。加大农资市场监管,防止假种、假药、假肥入市。加快传统农业转型升级。不断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农村各项改革。

2、增强项目投资后劲。一是加强部门配合联动,深挖项目潜力,加快项目入库。二是继续加强项目建设调度。对还没有开工的项目,切实解决好影响开工的难题,做到限时开工;对没有完成序时进度的项目,要全力督促其加快建设进度,争取早日投产达效。三是大力改善营商环境,打造良好的投融资环境,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来我市投资,发挥重大项目对全市投资的带动引领作用。

3、加大对建筑业企业发展支持力度,提高建筑业企业市场竞争能力。

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引导,建筑企业要突破原有的思维模式和传统施工领域,合力推进武冈市建筑业转型升级。首先要加快推进企业结构调整。鼓励企业通过改组、联合、兼并、股份合作等形式做大做强,加快培育一批具有设计、施工、咨询服务等综合能力的大型企业,鼓励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的方向发展,鼓励发展劳务分包企业,完善建筑业产业链。其次要推动建筑企业“走出去”,鼓励企业采取直营方式承接业务,促进强强合作,大力拓展市外建筑市场。最后要加强科技创新及应用,引导企业增加技术开发投入,鼓励企业推广应用建筑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尤其是建筑节能技术的推广,加快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和设备流程,提高建筑业科技创新水平,提升企业技术层次。

4、稳增长促增收,做好样本监测

首先要坚定不移稳增长促增收,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稳增长工作措施,确保稳步推进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其次抓访户稳样本,要采取集中上门访户与日常工作电话、QQ、微信等多渠道联系相结合的方式,加强访户工作,建立感情。加强宣传,打消心理顾虑,提高记账户对记账工作的光荣感和认同度,同时加强记账培训,纠正记账错误,做到应记尽记、不漏一笔,提高记账质量。

5、夯实工业产业基础。一是大力培育新兴产业。重点扶持新兴优势产业链,从项目建设、搭建合作对接平台等方面发力,引导和吸引人才、资金、技术、创新等各类资源。二是加快工业提质升级。加快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配合企业扩大“武冈卤菜”的营销范围和影响力。三是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尽快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

6、积极做好“四上”企业培育和申报。做好“个转企”、“小升规”工作,各牵头责任单位要按照武政办函(20196号文件要求,针对性的培育和引导一批企业进入“四上”企业笼子。统计局应协助收集和整理好拟入规企业申报资料,及时进行申报。

                            

武冈市统计局  

                              2019820

【责编:朱美霖】 【撰稿:】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友情提示

友情提示:无法访问此网页

错误码:404(ERR NAME NOT RESOL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