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提示

友情提示:无法访问此网页

错误码:404(ERR NAME NOT RESOLVED)

您当前所在在位置: 首页 > 对外宣传 > 投资武冈 > 招商动态

武冈:双向物流发力 破局电商扶贫

武冈市人民政府 http://www.wugang.gov.cn 发布日期:2020-11-25 09:54 来源:新武冈 字号: T | T 视力保护色:                                  



    

    

    


从电商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出发,每天都有物流运输车前往各乡镇(街道),平台月均日用品销售额达200万,下行快递2万件、上行快递3000件......这是日前市商务局提供的一组数据。在数据背后,也正彰显着武冈打造商品流、物流、快递流“三流合一”的双向物流体系,破解农村“买难”、“卖难”困局的雄心壮志。   

伴随着近年来网络覆盖率的提升,武冈农村物流市场规模日益扩大。然而农村群众居住分散、有些地方交通基础设施较差、消费能力较弱,农产品种类繁杂、规模不大,物流成本高、效率低,无论是农产品上行还是日用商品下行都受到限制,很难形成专业细分服务。如何破局乡村物流交通运输的“最后一公里”?这是摆在我市面前的一道“难题”,更是一个长期痛点。

乘着武冈脱贫摘帽和入选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东风”,市商务局携手本地电商物流公司,通过市电商领导小组的牵线搭桥,与承办项目的湖南高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强强联手破局求变。在以电商带扶贫,结合社群网络营销,探索乡村物流出路的基础上,通过统筹各方资源、优化业务模式,并提供统仓统配,全面整合市内的9家供应链公司,引进多家电商平台,大力发展冷链运输。到2020年4月,武冈已形成了一个拥有3000平米的县域中心统配仓、12台厢式物流车,覆盖全境299个行政村,每日一次全域乡村高频配送的高效乡村物流体系,也开创了脱贫摘帽地区之先河。

完成商品流、快递流、物流的初步整合后,武冈乡村物流的“最后一公里”畅通效果显著。欣欣向荣的三个对村业务平台目前创造了1000多个直接就业机会,仅2019年上行商品销售额就超过600万元。不仅帮助村民运输诸多优质农副产品,还使乡村上行物流成本降低超过50%,配送时效最少提高三天以上,带动销售近2000万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武冈乡村物流大力发挥应急作用,每日为各村庄及时配送各类生活用品,仅两月的消费品金额超过800万元,强有力保障了乡村居民的基本生活。]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下阶段,我市通过积极引导,充分用好这个高效的乡村物流体系,借助电商手段大力发展优势农业产业,使乡村物流与农业发展相互促进,真正实现良性循环。我市也将进一步完善“三流合一”的乡村物流模式,逐步完成全市农村日用品、生产资料、快递、其它物流等物流资源的整合,建设更为完备的乡村双向物流体系,不断巩固脱贫成果,为电商扶贫乡村振兴走出一条可复制、能推广的“武冈之路”!

【责编:朱美霖】 【撰稿:关杨博】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友情提示

友情提示:无法访问此网页

错误码:404(ERR NAME NOT RESOL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