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龙溪镇2021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来源:龙溪镇
  • 作者:龙溪镇
  • 更新时间: 2022-01-14 15:12
来源:龙溪镇 更新时间: 2022-01-14 15:12
作者:龙溪镇
龙溪镇2021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武冈市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大力支持下,我镇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得到了全面、及时、准确的公开,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进一步提高,为经济社会活动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有效服务支持。现将2021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完善制度
    武冈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为了能较好的完成此项工作,一是成立了专门机构,由专人负责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工作。二是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从2021年开始,我镇从思想、作风、效能和廉政建设等方面入手,修订了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完善了资料档案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政务公开相关制度,以制度规范机关行为。2021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万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
    二、更新内容,全面公开,接收群众监督
    按照便民、利民的要求,我镇围绕群众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不断创新政务公开服务载体,在具体实施中主要是做到“三规范。”一是规范公开内容。本着“群众关心什么,我们就公开什么”的原则,我镇根据市公开办的要求,对实施民生工程、行政效能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基层政务公开、有关农村的重要政策法规、安全生产情况、抗旱救灾情况、脱贫攻坚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干部的选拔、聘用、管理情况、计划生育政策(包括计生奖励和计外生育费的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社会保障情况等情况)及时公开;二是规范公开形式,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按照“规范、简明、方便、实用”的原则,充分利用武冈市政务公开网站平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开辟网上办事窗口,建立外网业务受理和信息反馈、内网事项办理的信息交互机制。建立网上信箱、咨询服务中心、举报与投诉中心、公共信息查询、办事状态和结果查询、开展网上监督,通过公开栏、广播、宣传资料、会议、短信等形式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并将公开栏等设在群众便于阅览的地方,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公开政府信息。三是规范工作流程,公开程序更加严格、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在公开程序上,实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制,政务公开内容由职能部门列出公开内容后,交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签字、复核后方可公开。对涉及到各类财务收支的,一律审计理财在前,核实公布在后。在公开时限上根据公开项目的不同,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者有机结合,及时更新已公开的内容。坚持做到做到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程序、办理时限、办事纪律、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等内容的全部向群众公开。四是积极开展培训和宣传工作,为了使政务公开工作顺利进行,并达到预期目标,我们加强宜传,营造实施《条例》的良好氛围。同时我们加大资金投入以及培训力度,对乡、村所有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让他们理解信息的重要作用,并实施了奖励机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21年,我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一、二十二、二十三条规定的程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接受的申请全部按照《条例》第二十四条规定的时限予以答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21年,我镇继续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监督电话(0739-4561313),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时限,依申请公开信息程序、时限要求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无一项泄露国家秘密或侵犯第三方权益。
    五、政府工作员配备情况
    为顺利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我镇配备了1名专门的工作人员,并成立了由镇长为组长的龙溪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1年,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重视、措施有力、注重成效、群众满意,认真实践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体现了执政为民,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武冈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点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长效机制还不够完善;二是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有待提高,尤其需要系统操作方面的培训,此外,还需要做好政务信息员的交接工作以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运转。

龙溪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