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姝琼: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武冈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五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 来源:武冈市
  • 作者:武冈市
  • 更新时间: 2020-12-31 16:14
来源:武冈市 更新时间: 2020-12-31 16:14
作者:武冈市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武冈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五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政协武冈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2020年12月28日)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政协武冈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各位委员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0年提案工作的情况

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以来,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遵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深入调研,汇集民意,充分运用提案积极履职,共提交提案83件,经审查立案83件,立案率为100%。其中城建城管方面提案17件、科教文卫方面提案13件、文化旅游方面提案9件、农业农村方面提案21件、工业交通方面提案17件、社会法制方面提案6件。这些提案分别转交32个市直相关单位办理。承办单位按照有关规定已全部答复,其中问题得到解决落实的57件,占提案总数的69%;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23件,占提案总数的28%;因政策与其它因素制约,承办单位作出解释说明的3件,占提案总数的3%

总体来看,五届四次会议以来委员提案重点突出、内容丰富、涉及面广,提出了许多科学性、可行性、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围绕工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委员们紧紧围绕传统产业加快转型、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创业等内容开展调研,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毛小文委员提出的《关于支持青年创新创业》提案,聚焦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创新升级,建议出台青年创新创业激励政策,营造宽松的青年创新创业环境。邓集光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做大做强武冈卤菜产业》提案,着眼加强特色产业发展,提升武冈“中国卤菜之都”知名度,建议坚定卤菜产业发展信心,推动卤菜规模化生产经营,上飞机进高铁,让更多人了解武冈卤菜、品尝武冈卤菜。市特色产业发展中心认真吸纳委员建议,加大宣传力度,多渠道推介武冈卤菜、武冈铜鹅、武冈葛根地域商标使用权产品,积极争取把武冈卤菜制作技艺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与红网合作加快中国卤菜交易网平台建设,坚持宣传和招商并重,做大做强武冈特色产业。此外,乔梁委员在稳步推进全面小康建设、李武军委员在乡镇产业园建设、夏轶委员在加快武冈文旅产业发展方面也提出了真知灼见。

(二)围绕脱贫攻坚胜利收官,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委员们深入乡村,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调查研究,聚焦社会普遍关注的脱贫成效巩固、乡村振兴、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农村改革等课题,提出了《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易地搬迁安置小区成立幸福新村村委会》《加强农村宅基地规划和管理》等提案,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借鉴和参考。李焕兰委员提出的《如何巩固武冈市脱贫攻坚成果》提案,承办单位市扶贫办及时对标对表扶贫政策与措施,出台了行业扶贫巩固提升实施方案,全面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确保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黄青委员提出的《农村流转土地应当建立全面的恢复保障制度》提案,指出建立农村流转土地恢复保障制度,促进农村土地流转有序开展。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专门工作班子,专题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将提案建议纳入年度工作部署

(三)围绕重点提案办理,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委员们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倾听群众的期盼和诉求,提出了许多切合实际的建议。伍东明、徐军两位委员联名提出的《关于优化武冈市二中校园周边环境》提案,提出道路提质改造、修建排水管网和环境卫生整治等建议。619日市政协主席领衔重点提案督办,分管副市长和相关职能部门参加,专题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工作会议,听取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交警大队等提案承办单位工作汇报。委员所提的建议得到职能部门采纳,重点提案督办促进了工作的推进。9月底资南路提质改造路段全线拉通,亮化绿化全面实施,二中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和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这件重点提案督办成效明显,不仅得到了二中师生的点赞,也得到了校园周边群众的一致好评。

(四)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助推美丽武冈建设。委员们针对饮用水源保护、土壤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提出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推动污染源头治理和应急防治。熊贤政等7位委员集体提出的《如何进一步加强武冈饮用水源的保护和管理》提案,建议要科学设立饮用水源保护区,采取减源控污、生态修复、水源涵养等措施,确保水质达标,保障全市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源保护工作,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投入2500余万元重点开展威溪水库水源地突出问题整治,对突出问题全部进行清零。全面编制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规划,全市120多座水库落实“人放天养”,水源保护工作得到全面提升。

(五)围绕城市宜业宜居,推动城市科学建管。委员们围绕城市建设管理,改善人居环境,创建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蒋康群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大历史建筑保护力度》提案,为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出谋划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排专门资金用于历史建筑及古院落保护。承办单位住建局为使古城保护工作有章可循,正加快《武冈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报批进度。王晨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武冈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提案,分析现状提出建议,有理有据。市政府成立专门工作指挥部,引进专业管理公司加强对全市现有17个公共停车场、3946个泊车位的管理,通过集中行动对乱占停车场和泊车位现象进行专项整治,更好地解决群众“出行难、停车难”问题。沈泽平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背街小巷建设与管理》、邱海艳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区公厕建设与管理》、邓有富委员提出的《关于武冈市餐饮泔水处理》等提案,都得到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有效促成问题的解决落实。

一年来的提案工作,取得了履职担当的新成效,展现了积极作为的新形象,在协助市委、市政府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推进社会公共事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承办单位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今年部分单位不因机构改革人事异动,而影响到提案办理成效,提案办理工作依旧保持了较好的连续性。从委员反馈的意见看,委员对提案答复满意基本满意的占97%。这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与广大政协委员、提案承办单位的协商互动和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在此,我代表市政协五届常委会,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提案工作的各级领导、提案承办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不足:部分提案前期调研还不够深入、建议还不够具体,提案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少数提案承办单位与委员沟通还不够充分、协商还不够到位,办理实效有待进一步提升;提案督办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创新。这些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二、2021年提案工作的重点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市政协提案工作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提前谋划和有序组织提案征集工作。另一方面引导委员发挥专长,就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快建成湘西南明珠城市,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促进扶贫车间持续稳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争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工作开展调查研究,撰写针对性强质量高的提案。2021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增强责任意识,进一步明确工作定位。认真组织委员学习提案工作相关条例,参照执行《邵阳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准确掌握提案提出和提案办理的有关规定,明确提案审查的立案标准,熟悉提案工作的各个环节,充分认识提案工作的独特作用和重大意义,增强委员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提案工作在政协履职中的重要作用,努力推进提案工作创新发展。

(二)注重提案质量,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质量第一,加大政协专委会、党派和界别的集体提案的比重。坚持“不调研不提案”原则,注重提案的调查研究,落实提案立案审核制度,规范提案办理工作流程,不搞凡提必立,不搞滥竽充数,真正确保提案质量有新的提升。

(三)加强沟通协商,进一步提高办理实效。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的协商原则,加强与提案人、提案承办单位的沟通,创新提案协商办理的方式方法。认真组织好主席会议成员督办重点提案工作。做好提案办理情况“回头看”跟踪督办工作,加大提案办理全程服务力度,推动提案办理工作办前、办中和办后协商常态化,确保提案办理取得新实效。

(四)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继续推进提案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划化建设,完善好优秀提案的评选和表彰工作。做好“提、办、督”三方联动机制,确保提案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有效对接、有序推进、高效落实。充分利用“政协云”信息平台委员履职板块功能,提高委员运用“政协云”提交和办理提案的能力,力求提案工作更趋科学化、网络化、信息化。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新时代赋予政协提案工作新机遇和新挑战,做好新形势下的提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中共武冈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共谋发展,充分运用提案的方式,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不断开创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为助推武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