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联军:关于武冈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 来源:武冈市
  • 作者:武冈市
  • 更新时间: 2020-12-31 15:37
来源:武冈市 更新时间: 2020-12-31 15:37
作者:武冈市

关于武冈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201229日在武冈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邓联军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大会报告我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计划 (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来,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和长江经济带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盯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共克时艰、真抓实干,国民经济运行趋稳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年预计(下同)实现GDP167.3亿元,同比增长4.1%;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2亿元,同比增长1.56%;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21473元,同比增长9%

(一)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一是农村经济持续向好。狠抓“米袋子”、“菜篮子”工程,全市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01.3万亩,实现总产45.36万吨,建设高标准农田4.21万亩。完成造林绿化及抚育18.5万亩。全年出栏生猪80.05万头、肉鸡1100万羽,新增省级龙头企业3家,培育县级示范家庭农场15家、示范合作社10家。刘少军院士工作室暨湖南师范大学鱼类健康养科研基地(雪峰山鱼种繁殖谷)顺利挂牌,工厂化循环水养鱼项目稳步推进。安全饮水巩固提升PPP模式在全省推广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得到有效控制。二是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9.88亿元,同比增长5%市经开区扩区调规获省发改委批复,园区综合评价进入全省前30名。永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被评为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武冈市先进制造产业园建设顺利推进。三是第三产业扩容提质。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3.25亿元。都梁文旅特色休闲小镇开工,古山生态观光园获评全省星级园区,云山景区不断提质,全市旅游接待350万人次,总收入32.8亿元。打造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武冈模式”,建立三级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实现电商销售额24.05亿元。

(二)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争资引项取得新进展

一是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推进。82个重点建设项目预计完成投资51.7亿元,其中18个邵阳市重点项目预计完成投资26.32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12%二是争取资金卓有成效。预计全年共向上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部门专项资金约12.5亿元,专项债券资金5.38亿元。三是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取得新进展。邵阳市中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获省发改委批复,新化至新宁(武冈)高速公路、武冈机场连接线至洞新高速段等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三)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基础设施日趋完善

一是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2025年基本建成湘西南明珠城市和邵阳西部生态圈中心城市,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目标,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二是合理编制城乡建设规划。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合理划定耕地“红线”。完成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推进“多规合一” 8个实用性村庄的规划编制试点。三是推进城镇化建设。城镇建成区扩大到23.2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45.45%东升北路、云山大道等城市干道建成通车,迎春北路、资南路、乐洋西路等一批道路实施改造提质,泉迎、清法、稠法、邓家铺至新宁狮子寨等县乡道路改造完成第二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通水试运行,城市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及污泥无害化处置全面启动,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3.14%四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出台《武冈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和《武冈市浪石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对103处历史建筑进行了建档、挂牌保护。加快乡镇垃圾中转站建设。完成自然村通水泥路17.46公里、窄路加宽工程37.72公里和安全保障工程62.05公里,实现全市通组道路全覆盖水西门里仁村创建省级美丽乡村。

(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一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生活垃圾转运行政村覆盖率100%。拆除“空心房”260352.06万平方米,完成户厕新()657所。乡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顺利推进。二是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全市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顺利通过国家普查和省年度考核实地核查。扶贫车间达329家,湾头桥善星小区列入全国美丽搬迁安置区三是全力保障群众出行。创建“四好农村路”文明示范路120公里,打造绿化养护精品路30公里。完成公路绿化77.6公里,清运塌方800立方,砌筑挡土墙1100立方,铺装级配碎石简易路面400立方。

(五)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发展动力不断激活

一是逐步优化营商环境。制订优化营商环境措施22,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一门式全覆盖”工作,3085项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纳入一体化平台办理。二是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学前教育、民办教育和职业教育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招投标体制改革、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等。抓好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完善公车改革配套措施。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三是积极化解债券风险。深入推进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积极化解重大风险,年内偿还债务14.27亿元,政府债务率严格控制在绿色安全区域,债务化解工作位居全省前列。四是深化拓展开放合作。全年签约重大招商项目34个,总投资163.35亿元。全年实际利用内资35.85亿元,同比增长12.2%;实际利用外资4850万美元,同比增长10.4%

(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环境质量不断提高

一是整治突出问题。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104件(项)和省环保督察“回头看”8项。二是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环境质量全省综合排名中上,成功创建“湖南省森林城市”。持续推进非煤矿山标准化建设及生态修复,实施文坪镇“东翼七矿”“西翼四矿”矿山复绿项目。全面启动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治理。整治“千吨万人”饮用水保护区14处,饮用和地表水水质100%达标。加强农村生活污水综合整治。启动农村环境整治整市推进,20个示范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进展顺利。68个畜禽养殖场通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设施升级改造全面完成。

(七)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民生保障全面提升

一是教育事业均衡发展。3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建成投入使用,农村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全部达到省定标准师大附中、实验二小、市幼儿园第二分园投入使用,顺利完成市十中、三中教育资源优化整合,全面消除城乡大班额。是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市疾控中心综合楼、市中医医院综合楼投入使用,市中医医院通过二甲医院复审,14个乡镇卫生院完成标准化建设,实现2名全科医生全覆盖,试点建成5所公立学校标准化卫生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三是社会保障事业持续发展。城镇新增就业2347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308人。市就业服务中心被评为全省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记大功集体。建成16个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新建水西门街道中心敬老院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实现全覆盖,医疗保险参保95%以上。四是文体事业蓬勃发展。举办了“王城高峰论坛”等特色活动。送戏下乡、送戏曲下乡演出120余场。“云山大展台”等周末剧场演出56场。组织开展了职工“工间操”竞赛活动。五是其他事业共同发展。健全城市管理下移机制体制,巩固城管重心下移成果,实施网格化管理。市乡村三级综治中心、综治视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基本建成,智慧矫正一体化平台考核全省第一。省公众安全感民意调查进入全省前二十位,居邵阳市第一进一步健全突发事件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3533+1”机制和安全隐患消减动态制度,大力开展春雷2020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加强马路市场安全隐患和道路交通顽瘴痼疾的整治,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深入开展双拥模范城建设,升级打造市革命历史纪念馆。国防动员、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工作进一步加强。高质量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顺利推进。民宗、移民、广电、市管、史志、档案、老干、气象、烟草、盐业、石油、邮政、保险等各项事业都有新的发展。工会、共青团、妇联、侨联、科协等群团组织作用进一步发挥。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仍然存在不少的困难和挑战:经济下行压力大;资金、土地、原材料等要素制约依然突出;发展动能不足;医疗、养老、文体等公共服务供给还不够充分,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仍有一定的差距。

二、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启之年,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起步之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江经济带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三高四新”战略部署,积极融入邵阳市委“二中心一枢纽”战略决策,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中共武冈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2021年国民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5%,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1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产业投资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增长6%以上,非税占比30%左右;利用内资增长20%以上;外贸进出口增长2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2021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发展后劲

一是发展精细农业。保持粮食播种面积100万亩,实现产量45万吨以上。推进温氏养鸡、大北农、家家康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渔业,建设湖南师范大学鱼类健康养殖科研基地(雪峰山鱼种繁殖谷)、工厂化循环水养鱼等项目。严格耕地保护,推进4.6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森林抚育10万亩和封山育林工程4万亩,争创国家森林城市。二是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型轻工、新材料等产业,推动武冈市先进制造产业园、云峰二期、永锐电子产业园、申靓PVC高分子建材等项目建设,延长产业链供应链。加快5G建设,推进工业企业与互联网+的两化融合工作。抓好园区第二轮扩区调规工作。三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都梁文旅休闲特色小镇建设,推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发展里仁村、古山村、浪石村等乡村旅游。创建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大力发展新兴服务业,提升传统服务业,促进社会力量发展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幸福产业。发展现代物流业,推动现代物流园、智慧商贸物流产业园、荷塘临空跨境商品展销中心建设。

(二)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

一是全力争取项目和资金。抢抓政策机遇,加大投资力度,突出中央支持两新一重、教育、医疗、托幼、养老等领域建设,及时精准对接政策,抓紧做好项目前期储备,积极争取中央、省预算内资金和政府专项债券。二是加快项目推进。加强要素保障,确保90余个重点项目年度完成投资80亿元以上,推进国防教育基地、浙商汽配阀门智能制造产业园、中南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武冈分中心、气化邵阳二期工程武冈段等项目建设。三是谋划和招商一批项目。立足武冈实际,围绕高质量发展谋划一批亿元以上具有前瞻性、支撑性、可行性的重大项目;聚焦优势主导产业,瞄准3500,全力引进一批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

(三)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统筹城乡发展

一是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水云东路、狮子山路、丰仁路建设,实施陶侃西路、乐洋西路等道路提质改造,启动云山北路、富田路建设。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市创建,完成四好农村公路建设里程120公里,建成安乐至小水公路。推进城区污水处理设施、城市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及污泥无害化处理工程建设。二是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推进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项目建设,全面完成水利局宿舍等16个老旧小区改造。三是加快中心和示范镇建设。加快邓家铺镇全国重点镇配套设施项目建设。推进邓家铺、湾头桥、邓元泰三个中心大镇发展壮大,改善秦桥、荆竹、文坪、双牌、司马冲五个示范镇基础设施,增强经济带动能力。四是推进产城融合建设。进一步完善“一园一山一城一镇一基地”产城融合格局。以经开区为主体,加快工业企业的引进,吸引更多剩余劳动力就业,增强企业的吸附能力,完善配套设施,引导农民进城,增加城镇人口,扩大城市规模。

(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全面深化各项改革。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优化财税收入结构,稳妥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增强金融普惠性,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深入实施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健全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督”制度。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改革,推进产业园区市场改革。二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行动,加强损害经济行为排查处理,进一步完善经济环境投诉举报机制,确保经济环境风清气正。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向乡镇、村(社区)延伸,完成镇村政务服务门户建设。进一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和“三集中三到位”工作。

(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

一是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治垃圾、治水、治污、治厕所、治空心房、治农业生产废弃物和提升村容村貌等“六治一提”工作创建30个人居环境示范村、150个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村。抓好乡镇污水处理,完成邓元泰、湾头桥、龙溪三个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并投入试运行。二是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整修扩容山塘620口,改建田间渠99千米、机耕道43千米。完成威溪水库和29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开发旱土、荒山2000亩。三实现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机制,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突出产业扶贫,把构建现代农业体系、防止返贫等产业扶贫的主要任务作为乡村振兴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系统进行谋划。

(六)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发展

持续推进碧水、蓝天、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深入开展大气、河流、水源地、矿山、农村面源等重点领域污染治理,加强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合理有序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提高环境监管执法能力,打造“智慧环保”服务平台。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完成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建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管理长效机制。实施好十年禁渔,抓好长江经济带突出问题整改,推进资水武冈段生态环境治理。强化危险废物管控,完善危险废物收集、转移体系,分类处置、合法处置危险废物。

(七)保障改善社会民生,增进民生福祉

一是推进教育事业发展。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城乡一体化。加快区域信息化建设,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建成职业中专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实现市芙蓉学校春季开学、3所公办中心幼儿园秋季投入使用、幸福芙蓉学校年底竣工。二是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进一步提高防疫能力建设,完善全市公共卫生体系和应急医疗救治体系,提升中医医院能力建设,加快晏田乡卫生院改扩建。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做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本土化人才培养工作。三是繁荣文化事业。拓展文化馆、图书馆数字平台的建设。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抓好文艺创作及系列展览演出活动,继续打造“云山大舞台”“云山大展台”“云山大讲台”和“乡村春晚品牌”,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打造国防教育基地、黄埔军校等红色文化教育和红色旅游基地。四是推进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加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实施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大楼、市光荣院新改建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殡葬改革。加强城镇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贫困群众、进城农民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应发尽发、应补尽补。五是推进其他事业发展。紧盯重点领域、行业安全生产,持续落实安全生产3533+1”和安全隐患消减动态制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张清单”,抓好森林防火“十个一”工作机制。深入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创建。深入推进“三个一线”、“四个靠前”,切实把信访矛盾化解在初访、解决在基层。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群体性事件预防和处置能力。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加强对食品、药品和价格的监管,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推动国防动员、统计、审计、气象、民宗、档案、史志、群团组织等各项事业共同发展。

各位代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和政协的指导和监督下,进一步攻坚克难,扎实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早日建成湘西南明珠城市和邵阳西部生态圈中心城市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