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来源:武冈市
  • 作者:武冈市
  • 更新时间: 2023-02-23 20:36
来源:武冈市 更新时间: 2023-02-23 20:36
作者:武冈市

2月22日下午武冈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唐克俭、龚畅、唐旭峰、罗健、殷绪成、何再弟、杨建平、李永宏、王光宇、刘涌涛、刘虎云、谢一之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委常委,历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历任市政协主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人武部政委,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302名实到代表291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永宏主持。

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健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分两个部分:一是2022年工作回顾;二是2023年工作任务。

罗健说,2022年,在邵阳人大常委会精心指导和中共武冈市委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跟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突出重点,形成特点,打造亮点,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新进展新成效,多项工作得到省、邵阳市人大肯定,得到省、邵主流媒体专稿推介。

罗健指出,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持之以恒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住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开展正确有效依法监督,有力助推武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和选举任免工作,以法定程序确保了市委决策落实落地,不断强化代表主体地位,全力保障代表依法履职,进一步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守正创新,夯实代表履职根基,人大干部精神风貌、人大系统联动效能、人大工作整体质效明显提升。

罗健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市第六次党代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主导,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主题,以建设湘西南明珠城市和邵阳西部生态圈中心城市为总目标,以聚焦重点抓落实、努力实现“两个率先”为主抓手,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坚持守正创新,全面加强“四个机关”建设,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武冈开好局起好步贡献人大力量。

罗健指出,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主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站稳政治立场,坚决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坚决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二是要坚定不移履行人大法定职责,始终坚持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依法做好选举任免工作和依法正确有效监督。三是要坚定不移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有效实施好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让票决制试点成为武冈人大工作品牌,要建好民主实践阵地,推进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室)示范点建设向村居、社区、企业、农业、教育、卫生、景区等领域延伸拓展,要完善民意表达平台,将人大信访作为密切联系群众和监督“一府一委两院”的重要载体,及时转办督办群众信访,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四是要坚定不移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完善代表服务机制,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五是要坚定不移加强人大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工作协调联动,不断开创全市人大工作新局面。

市人民法院院长蒋志强代表市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他说,2023年,市人民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市委第六届五次会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聚魂,以平安创建为抓手,持续抓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强化内部管理,以严的基调抓好队伍建设,聚焦“经济强市、科教强市、文化强市、生态强市、开放强市”战略,为将武冈建设成湘西南明珠城市和邵阳西部生态圈中心城市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服务。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学田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他说,2023年,市人民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依法能动履行党和人民、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以检察工作现代化融入和助力政法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武冈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