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执法|武冈警方:破获一起熟人诈骗案 涉案金额超百万
  • 来源:红网时刻
  • 作者:王武 刘峰
  • 更新时间: 2023-05-19 10:46
来源:红网时刻 更新时间: 2023-05-19 10:46
作者:王武 刘峰

近日,武冈市公安局水西门派出所侦破一起诈骗案,犯罪嫌疑人刘某利用“家里有关系”手段,成功诈骗熟人137.15万元,用于还债和挥霍。案发后,派出所民警远赴云南将刘某抓捕归案,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审查中。

今年3月10日,水西门派出所接到受害人段女士报案:称从2022年8月至今,她被刘某以做煤炭生意为借口多次实施诈骗,损失一百多万,刘某失联。

经初步调查得知,做工程出身的段女士当初经朋友介绍,认识了在云南工作的刘某,打算利用其“家里有关系”的背景做煤炭生意。2022年9月,刘某突然致电段女士称有钢材生意可以做,让她准备十多万元本金,但事后又以被别人抢走了生意为由,首次生意没有做成。通过“虚晃一枪”,刘某确定了段女士有迫切投资的心态,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并对他非常信任,一场连环诈骗案的构思出现在刘某脑海里。

2022年11月11日,刘某虚构了一份煤炭交易合同发给段女士,成功诈骗17万元。11月14日,刘某再次虚构合同,轻易得手19万元。11月20日,刘某称两次生意赚取了利润23万元,但又有一笔“大生意”,需要投资85万元,希望段女士继续投入。段女士不出意外的再次上当,如期打款。

通过三次汇款,段女士先后支出121万元,但“生意”做完后迟迟不见回款,段女士心生疑虑。在后续的一个多月里,段女士多方求证,始终得不到确切消息,刘某也百般周璇,借口层出不穷,最后无可奈何的段女士只能选择再次相信。从2022年11月28日至2023年2月12日,刘某又分三次从段女士处分别诈骗28500元、83000元和50000元。在多次“投资”后,段女士没有收到任何收益,甚至连本金都要不回来,且刘某的言辞与手段越发漏洞百出。至此,段女士选择了报警求助。

接到报案后,水西门派出所迅速成立了专案组展开侦查,侦查人员先后远赴云南省曲靖、楚雄和昆明等地,对刘某的活动轨迹和生活范围进行调查取证。期间,侦查人员发现刘某因为长期无业且挥霍成性早已债台高筑,熟悉的人直接称其是“骗子”,并且在曲靖还牵涉到另外一起诈骗案(未结案)。

4月8日,经过办案民警缜密侦查,刘某落网。经审查,1998年出生的刘某系武冈市双牌镇人,初中文化,无业,其父亲长期在云南省曲靖某煤炭公司上班,刘某长期混迹于煤炭圈。对诈骗段女士一案,刘某供认不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