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冰寒:武冈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 来源:市法院
  • 作者:市法院
  • 更新时间: 2019-01-08 11:44
来源:市法院 更新时间: 2019-01-08 11:44
作者:市法院

武冈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812  日在武冈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武冈市人民法院院长   李冰寒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攻坚克难,团结奋进,2018年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2018年,市法院在市委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司法质量、效率、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6740件,同比增长3.9 %,审执结案件5559件,同比增长6.5 %。员额法官人均结案148件。全院有5个先进集体、22名干警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奖励。

(一)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牢牢把握法院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一年来,认真抓好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引领法院事业不断开辟新境界。

——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院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市委切实加强对法院工作的领导,定期听取法院党委和法院工作汇报,支持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谋划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帮助解决执行难等困难问题,为法院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始终坚持服务大局职能定位。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平安武冈、法治武冈、美丽武冈建设,找准职能定位,强化司法担当。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向太平村和福溪村各派驻一名科级干部作为第一书记,吃住在村。抽调90多名干警对口帮扶贫困户,由班子成员分别牵头,每周带领工作队深入农户进行帮扶,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先后投入扶贫资金200多万元,实现150多户贫困人口顺利脱贫。

——始终坚持不懈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不动摇,党委切实担负起抓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与审判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系列相关制度,层层压实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做到了规范化、制度化,全年中心组学习10,意识形态工作的规范化开展得到了武冈市委的充分肯定,全院干警理论武装、思想根基和政治定力不断强化。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推进新时代党建工作与审判工作融合发展。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制度,完成5个支部班子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五化”党支部建设,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和标准,法院党支部的组织力不断得到提升。

(二)深入开展“决胜执行难战役”,努力兑现向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推动建立健全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坚持在党委的领导下破解执行难题。与市检察院、市公安局联合制定了打击拒执犯罪的实施意见,全年移送拒执犯罪案件38人,7人被判处刑罚。被告人王某勇拒不执行人民法院判决、裁定,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被告人胡某利、胡某元、王某梅等5人煽动村民阻扰法院执行,围攻执行法官,分别被判处一年零七个月至两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全年共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566人,限制高消费2203人,促使43名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到法院履行义务。

举全院之力决胜执行难主动对接对表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以一往无前、决战决胜的勇气打好打赢“决胜执行难攻坚战”。市委政法委成立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市法院实行院领导包干执行团队工作机制,每周通报执行数据,对照核心数据和评估指标认真进行研判。综合运用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以打击拒执犯罪为突破口,全面压缩“老赖”生存空间。组织开展了“飓风行动”“清晨行动”“利剑行动”、“暖冬”、“春雷”、“百日攻坚”等一系列执行大会战,执结“钉子案”、“骨头案”654件,执行到位标的额8399万元。加大网络查控财产力度,全年网络查询财产信息105千多条,冻结银行账户1万多个。

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建立“一人一案一账户”管理系统,实现案款的及时兑付、有效监管。全面引入财产保全保险机制,最大限度减轻申请人诉讼负担。

“决胜执行难战役”打响以来,全院共执结案件1652件,结案标的额达1.45亿元,司法拘留52人,罚款3人,司法网络拍卖、变卖房屋35座、车辆10 辆、机械设备6套,实行腾房断水断电3户。案件实际执结率66.6 %,实际执行到位率27.69 % ,执行完毕率38.21% ,终本案件合格率 99.56%,执行质效明显提升,“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三)紧扣工作中心,充分发挥服务保障职能作用

一年来,充分发挥打击、保护、调节和促进等职能作用,全面开展刑事、民事、行政、执行工作,取得较好成绩。

1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共审结刑事案件420件,判处罪犯456。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惩涉黑涉恶犯罪,陆波等涉恶犯罪团伙得到从严从快审理,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推进平安武冈建设,严“两抢一盗”、故意杀人、强奸、重大伤害类犯罪,审结强奸案件99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严厉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审结此类案件34人。被告单位湖南省创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被告人刘伦元非法吸收公众存款5385.18万元,被告人刘伦元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十五万元;被告单位源达绿能工程有限公司、被告人欧光红、陈立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2050万元,被告人欧光红、陈立志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年,并处罚金;严厉打击涉食品安全犯罪,维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依法从严从重审结广大市民特别关注的系列“牛肉注水”案,许某、张某、杨某、毛某等5人共同生产、销售注水牛肉金额达416万元,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2万元,让广大市民吃上了放心牛肉。

2、着力化解民商纠纷。审结民商事案件3495件,同比增长3.4 %。突出民生热点,审结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等案件261件。按“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的原则处理民商事纠纷,全年调解结案849件,撤诉754件,调撤率达46.7%。积极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资本健康发展,审结民间借贷案件1358件,结案标的总额1.54亿元。妥善处理工程建设、房屋买卖等案件901件,顺利推进武冈重点工程建设。注重婚姻家庭和相邻纠纷案件的审理,审结婚姻家庭、相邻纠纷案件1027件,促进家庭和谐、邻里团结。

3推进法治武冈建设。坚持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与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并重,共审结行政案件28件,同比下降3.6%。受邀为行政机关授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加大对涉众型行政案件矛盾化解和处置工作,依法审结原告周某等32人诉洞口县人民政府、洞口县国土资源局不履行土地行政登记法定职责案,依法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四)完善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为公正司法提供制度保障。

推进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以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为核心,进一步健全审判权运行机制,完善案件质量评查机制,制定外部干预和内部过问案件登记管理办法,推动监管工作从微观的个案审批、文书签发向宏观的案件质量效率监管转变。进一步完善专业法官会议制度,促进法官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推动审判质量实现新提升。

  深化司法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完成第二批法官员额选任工作。通过两轮员额法官遴选,实现了法院人员力量向审判一线集中,审判资源配置更趋合理。对法官助理进行等级评定,有效促进司法辅助人员队伍专业、稳定。

健全院庭长办案制度严格落实“入额必办案”要求,全年院庭长审结案件 2029件,占全院总审结案件数的34.3 %,其中承办重大复杂疑难案件1561件,同比增长78%院庭长庭审全程直播实现了常态化。

推进执行工作改革。在执行局组建“一中心三团队”(即执行指挥中心和查控、行动、终本3个团队),强化扁平化管理,大幅提升执行效率。完善网络司法拍卖,促进执行财产变现提速、增效。探索建立法警派驻执行局制度,显著提升执行警务力量。

(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及时回应群众司法新期待。

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积极回应群众司法需求,确保群众合法权益得到依法维护。

1、完善便民利民措施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巩固立案登记制成果,当场立案率99%今年4月,集立案、诉前财产保全、诉前调解、诉讼引导、法律援助等多个功能于一体的诉讼服务中心和信访大厅正式启用,实现了诉讼服务“全方位、零距离、无障碍”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依法为经济困难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22.8 万元,为95名因案件得不到执行、生活处于困顿的刑事被害人、申请执行人发放司法救助金66万元。

2、认真解决送达难。成立专门的送达小组,与多个村落建立协助送达平台,多渠道、多方位地了解和查询当事人的信息,“人难找”的难题有效得到化解,无法直接送达的案件数量进一步减少。

3、积极开展诉调对接工作。积极与武冈市矛盾调处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对接化解矛盾纠纷138件,多元化化解矛盾纠纷的成效逐步凸显。

4、加强人民法庭建设。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处在基层、接近群众的优势,积极开展巡回审判。深入田间地头、百姓家中就地开庭、当场调处矛盾纠纷85场次。一年来,人民法庭共审结案件1039 件,占全院已审结民商案件总数的29.7%

5、大力弘扬法治精神。积极开展国家宪法日、国际禁毒日、消费者权益日等主题宣传活动。组织法院开放日活动,接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参观30多人次。定期组织法官走进校园、社区开展法治宣讲9场次,切实提高全民学法、用法、守法水平。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媒体、自媒体等平台开展新闻宣传,全年在各类媒体报道法院工作150多篇。

(六)坚持加强自身建设,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全面推进队伍建设。

——加强法官队伍建设。推进队伍正规化、职业化建设一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通过视频培训、现场培训等方式,组织法官对新法律法规及审判业务的学习,全年共派出480人次参加上级法院及市级相关部门举办的业务培训,形成了学理论、钻业务、练技能、强素质的良好氛围二是提升审判技能。以提升法官庭审驾驭能力为突破口,定期组织庭审评查、案件质效研讨,围绕审判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展开探讨,交流办案心得,总结审判经验,切实提升法官审判能力。三是提升文书质量。通过评选优秀裁判文书,对问题进行点评通报,树立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提高裁判文书写作水平和质量。四是提升群众工作能力。通过定期不定期地开展阳光司法、巡回审判、法制宣传、带案下访等活动,不断提高法官对纠纷的疏导能力、对矛盾的化解能力、对案件的调解能力,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

——狠抓司法作风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坚持“抓早抓小”谈话制度,加强对法官“八小时以外”监督,开展纪律作风专项督察和警示教育活动。落实司法责任制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办案“两个规定”,落实法官任职回避和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确保司法公正廉洁。

 (七)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改进法院工作。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及时向人大报告工作,认真邀请人大代表座谈、评查案件、旁听庭审、见证执行32人次。

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主动向政协通报工作情况,邀请政协委员视察法院工作。依法接受法律监督,妥善审理抗诉案件,认真办理检察建议,不断规范司法行为。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全院干警戮力同心、奋力拼搏的一年,也是市法院工作阔步前行、蓬勃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广大干警恪尽职守、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用忠诚筑起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谱写了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动人篇章。一年来,全院圆满完成繁重办案任务,司法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基层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人民法庭建设、人民陪审员工作、信息化建设、司法警务保障等工作,得到上级法院的肯定和推广。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领导、人大监督和政府、政协、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谨代表市法院,向市委、人大、政府、政协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面对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思想观念、管理模式需要改进,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针对性、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面对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办案任务日益繁重,案件数量持续增长,基本解决执行难仍有大量工作要做,审判质效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面对作风建设的新要求,严明纪律、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仍需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市法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以实现法院各项工作走在全省法院前列为目标,深入开展“审判质效提升年”活动,坚持严格公正司法,深化司法改革,全面从严治院、主动接受监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武冈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规范的法治环境。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以更高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坚持法院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持续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牢人民法院发展的思想根基,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始终将法院工作置于党委工作大局中来部署,紧紧依靠党委坚强领导推进法院工作。

二是以更大力度深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坚决贯彻党中央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行业、领域,坚决打掉黑恶势力犯罪的嚣张气焰;依法惩治职务犯罪,严惩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推动司法审判与国家监察程序有机对接。

三是以更大作为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法治环境。准确把握“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刻内涵,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全市发展大局提供坚强司法保障,持续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对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打击力度,切实防范金融风险;依法审理扶贫领域的各类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严厉打击贪污、挪用、侵占扶贫款物等犯罪,坚决打精准脱贫攻坚战。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妥善审判各类涉民营企业案件,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

四是以更实举措服务人民群众,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全面巩固“决胜执行难战役”成果,为切实解决执行难打下坚实基础,高度重视涉民生案件审判工作,坚持抓好追索劳动报酬、劳动争议、教育、医疗、住房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案件的审判工作。坚持依法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和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原则,妥善处理行政争议,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实现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络、12368热线等服务平台无缝对接。

五是以更严要求建设新时代法院队伍,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激励广大干警担当作为,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谋私利的干警撑腰鼓劲。加强年轻干警培养锻炼,不断完善法院人才梯队。驰而不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思想教育从严、干警管理从严、作风要求从严、制度执行从严,促进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

各位代表,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引领前行。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决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奋力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和谐美丽的现代化新武冈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