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武冈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 来源:市政协
  • 作者:市政协
  • 更新时间: 2019-08-04 16:26
来源:市政协 更新时间: 2019-08-04 16:26
作者:市政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武冈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政协武冈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2018年12月25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政协武冈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委员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之年。一年来,在中共武冈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政协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始终坚持用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政协事业发展,始终坚持与党政工作合拍、与人民利益同向、与时代脉搏同频,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忠实履职、奉献武冈,较好地发挥了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扎实有序地推动政协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为我市打赢“三大攻坚战”、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抓学、促整改,强化政治建设更加自觉

我们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中心组学为引领,主席会议集体学、常委会议集体学、委员学培训等相配套,认真党的十九大精神、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全国和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中共武冈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各级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国、省、邵阳市、武冈市政协全会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更加坚定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自觉地把政协工作置于中共武冈市委的领导下,坚持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重要工作及时向市委汇报、重大活动及时向市委报告,努力把中共武冈市委的重大部署,转化为政协履职的重要内容和具体实践。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全面对标省委第三巡视组的整改要求,以点带面抓整改、举一反三抓整改,健全党管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委员管理服务、理论学、财务管理、机关考勤、履职考核等系列工作制度,为规范有序地开展政协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抓重点、议大事,围绕中心履职更加有为

在政治协商方面,我们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精选协商议题,充分利用全体会议整体协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等形式,活跃有序开展协商议政活动,有效促进了党政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先后召开常委会议5次、主席会议12次、专委会5次,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财政预算编制、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重点项目实施等重大问题进行协商,部分意见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采纳与实施。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市直机关委员活动组,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政协联工委,也对本界别、本系统、本乡镇街道的重大事项,主动开展协商议政,为深入推进协商民主提供了有益探索。在民主监督方面,我们注重从提高组织化、增强计划性发力,通过提案办理、委员视察、反映社情民意、委派民主监督小组等形式,加大民主监督力度。提案工作紧紧抓住提案交办、督办和落实三个关键环节,开展协商座谈、跟踪办理、重点提案督办等,实现了提办双方互动。主席会议先后就“项目审批手续办理最多跑一次、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城区公共卫生间建设、加快集体企业破产解散”等重点提案开展集中督办,有力助推了以上工作的加快落实。把委员视察作为加强民主监督的有效手段,在查找问题症结上下功夫、在督促部门改进工作上求实效。组织全体政协常委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环境卫生整治进行现场视察和座谈协商,并就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视察建议案。全市还有60余名政协委员应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邀请,参加了党风廉政建设、脱贫攻坚、环境卫生整治、重大工程招投标、绩效考核等一系列工作的督导、视察与检查,委员们有位有为、积极工作,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在参政议政方面,我们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落实“六大发展战略”、打赢“三大攻坚战”、加快建成“五个中心”,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正副主席们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领衔开展了“争创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提升招商引资实效、加快全市薄弱学校改造扫尾工作”等专题调研,为市委、市政府在这些方面的科学决策提供了翔实依据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各专委会、委员活动组、乡镇街道政协联工委根据各自优势,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交了30余篇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

三、抓服务、重实干,参与中心工作更加有力

我们不仅要求委员在协商议政、建言献策上有所作为,而且还鼓励他们在服务中心、干事创业上有所成就,切实强化“一线”意识和实干意识,以自身的有为去赢得政协的有位,有力拓展了政协发挥作用的空间。驻会的主席会议成员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主动参与全局性工作的决策协调,并牵头负责或参与了湘商产业园二期、帝立德、师大附中、永安陵园等多个重点项目建设,积极主动参与了全市“三大攻坚战”、招商引资、联乡挂点、信访维稳等中心工作,在工作大局上与市委、市政府同心同调、同步同力。三位兼职副主席除出色完成本职工作外,积极履行副主席职责,分别带领各自党派成员,利用各自优势,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政协机关紧紧围绕全市今年“脱贫摘帽”目标,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共派出2个精干的扶贫工作队,包括2名包村科级干部、2名第一书记、3名扶贫工作队员、21名帮扶责任人,全力参与了龙溪镇居委会和盐井两个村的帮户脱贫工作。根据不同的致贫原因和发展需求,因户因人量身制定帮扶措施,在脱贫攻坚“一述职两评议”测评中,所有帮扶责任人帮扶效果评议均为满意。全体政协委员充分利用“三个一”助力脱贫攻坚和“四个一”助推实体经济发展两个履职平台,发挥自身优势,踊跃参与其中。主动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共商脱“路子”、摘掉贫困“帽子”,共资助贫困家庭12余万元,帮助147名贫困学生顺利入学、417户贫困户增加收入、67名贫困人口解决就业;帮助16家企业解决厂房规划、配套设施、用水用电及产品销售、政策支持、技术对接等问题30多个。

四、抓主题、促和谐,团结合作功能更加彰显

我们始终坚持把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把各党派、团体与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引导到“同举发展旗、同唱发展调、同谋发展计、同干发展事”上来。合作共事不断深化。以政协会议为平台、以调研视察为载体、以界别活动为纽带,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的团结合作,重点安排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全会等各种会议上议政发言,积极引导开展调研视察、提案督办、民主评议等活动,支持他们积极履职,营造民主和谐的政治氛围。一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共提交大会发言材料6篇、提案16件、调研报告12份、社情民意20余篇,在服务大局、促进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联络联谊深入开展。我们以增进友谊为目标,以团结合作为基础,开展了春节座谈会、走访委员等形式多样的联络联谊活动。注重加强与市外武冈籍知名人士、港澳台侨胞的联系,并把联络联谊与招商引资结合起来;注重加强与省内外政协的联络联谊,通过“走出去、迎进来”,进一步开阔了工作思路。宣传文史工作扎实有效。一年来,我们先后在《人民政协报》《湖南政协》《湘声报》《文史博览》等新闻媒体,以及省政协门户网、政协云平台,武冈红网等网络媒体上发稿近30篇,广泛宣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宣传我市政协的重要活动以及基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的先进事迹、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作用,精心收集武冈文史资料,编辑《武冈民间故事》,该书用民间故事的生动写法,精彩讲述了佛道云山、千年古城、传奇同保等故事,对于繁荣武冈文化旅游,扩大武冈知名度美誉度将产生积极影响。

五、抓管理、强素质,加强自身建设更加有效

我们把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提高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不断完善政协履职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实现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持把开展专题教育与做好本职工作相结合,履职活动日趋规范,队伍活力日趋增强。切实提高委员素质。把委员学摆在突出位置。采取集中学、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加强委员培训工作,与市人大联合举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贯彻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培训班,各位代表和委员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邵阳市委和武冈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了脱贫摘帽的决心,增强了助力脱贫攻坚、实现脱贫摘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展示了代表和委员的风采,树立了代表和委员的形象。切实完善工作制度和考评机制。根据政协工作需要,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的实施意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主要工作职责》《政协委员履职管理考核评价办法》等指导性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政协履职的主要内容和努力方向。重发挥履职考评“指挥棒”的作用,加大了对政协各参加单位的激励约束力度,组织开展了政协工作先进单位、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先进单位、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优秀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优秀调研报告、优秀提案评选工作,激发了政协委员队伍活力,调动了政协委员争先创优的积极性。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过去一年市政协所取得的成绩,是中共武冈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和各级各部门热情帮助、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团结协作、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对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同志们,对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新形势新任务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政治协商的程序还有待进一步规范;民主监督的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的成果还有待进一步转化;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发挥;专委会的活动还有待进一步丰富;政协机关的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并切实加以改进。真诚希望大家提出意见建议,共同推动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2019年工作意见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我市“脱贫摘帽”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之年。政协工作总的指导思想和要求是: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项目兴市、工业强市、旅游活市、商贸旺市、城镇带市、生态美市”的发展战略,早日建成“五个中心”、加快建设湘西南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 以服务科学发展为第一要务、以促进社会和谐为第一目标、以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为第一追求、以加强自身建设为第一保障,不断提升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为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促进经济发展、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武冈献计出力。

一、坚持与时俱进、学以致用,务求在增强履职能力上有新水平

要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自我学、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优良传统,把学摆在政协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丰富政协理论,切实增强履职尽责能力。

一要完善学机制。要按照建设学型政协组织的要求,完善学机制,开展多层次的学活动。每次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都要安排专题学内容,政协机关每月要集中学1次以上,政协各参加单位每季度要集中学1次以上。要通过集中辅导、专题讲座、举办培训班等方式,切实把学活动覆盖到全部政协组织、全体政协委员,使委员学更加广泛、更加深入、更加扎实。

二要明确学重点。要把学贯彻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强调,学贯彻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一个持续推进、不断深化的过程,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省政协主席李微微要求,学贯彻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市政协要把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学的核心内容,坚持思想学、理论研究、工作改进紧密结合,在拓展学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

三要提高学实效。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和调查研究、建言献策融为一体,努力把学成果转化为推进各项工作的不竭动力,转化为完善制度机制的科学思路,转化为提高履职能力的有效举措,积极探索政治协商的新路子、民主监督的新渠道、参政议政的新方法,自觉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谋划工作,自觉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建言献策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务求在提高履职水平上有新突破

促进发展是政协履职的第一要务。要牢牢把握加快发展这个主题和建设湘西南中心城市这个目标,切实做到协商议发展、参政谋发展、监督促发展。

一要以规范协商程序为抓手,进一步提高政治协商质量。要严格按照“协商在党委决策之前、人大通过之前、政府实施之前、干部任用公示之前”的规定,更加注重政治协商的针对性与精准度,进一步规范全体会议全面协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等多层次的政治协商格局,开展多层次的协商议政活动,积极推进政治协商的程序化建设。坚持“市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群众盼什么、政协做什么”,紧扣党政中心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按照《中共武冈市委2019年工作要点》,制定印发《市政协2019年度协商计划》,明确协商议题、实施程序、组织形式、时间安排、牵头或负责单位等内容。各乡镇街道政协联工委和市直委员活动组要紧扣本乡镇、本系统的重大问题,开展协商议政活动,为党政决策提供参考。

二要以提高组织化程度为重点,进一步加大民主监督力度。要牢固树立“监督就是服务、监督就是支持”的观念,积极探索“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的新途径,为有关部门改进工作提供意见建议,推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的实施。严格落实对政协建议案、提案和社情民意的交办、承办、督办、反馈的考核检查,逐步形成促进落实、推动发展的民主监督长效机制。要对相关单位优化‘母亲’式服务,提高政务实效情况“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两违‘八个严禁’情况”开展民主监督,视情组织对相关单位的工作进行民主监督评议和测评,并把测评结果及时向市委、市政府通报。要加大对民主监督测评结果的运用,建议市委、市政府将其作为被监督单位年度工作绩效考核和干部配备使用的重要依据。

三要以促进成果转化为目标,进一步增强参政议政实效。要紧紧围绕“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思路,精选参政议政课题。明年政协常委会议要就“促进产业发展,加快特色小镇建设;巩固脱贫成效,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生态环境保护等课题,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政协各专委会、市直委员活动组和各乡镇街道政协联工委要围绕促进解决“扩大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食品安全、教育文化、环境保护、征地拆迁、城建城管”等广大市民关心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至少开展一次针对性强的调研活动,至少提交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要高度重视参政议政成果转化,根据党政领导对参政议政成果的批示以及工作落实情况,采取调研视察、问卷调查、上门督办、民主评议、民意测评等形式,全程跟踪问效,促进参政议政成果更好地向现实成果转化。

三、坚持民主团结、汇聚力量,务求在促进社会和谐上有新局面

促进社会和谐是政协的本质要求和优势所在。要继续突出民主和团结两大主题,在全市营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社会氛围。

一要立足合作共事促和谐。要继续发扬团结合作、同舟共济的精神,秉承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正确处理好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人民团体、各族各界和无党派人士之间的关系,为他们知情明政、参政议政搭建平台,创造一个畅所欲言、风正气顺的和谐局面。要切实加强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及各族各界人士的合作共事,重视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例会、调研、视察及其他履职活动中提出意见建议,营造和维护好团结合作、民主和谐的政治氛围。

二要立足凝心聚力促和谐。广大政协委员要密切加强同本界别群众联系,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的“三个一线”“联创”“民情恳谈”等工作,围绕群众思想认识上的“困惑点”、矛盾“易发点”,及时反映群众诉求与意愿,促进司法公正和民主法制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形势,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过程中的利益关系,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力量,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努力把市委的决策转化为政协履职的共识,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

三要立足联络联谊促和谐。要进一步做好非公经济人士以及各地商会、行业协会的团结联谊工作,鼓励支持他们做大做强产业,为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和壮大县域经济贡献力量。要进一步做好港澳台侨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联谊交友活动,不断拓宽联络联谊范围,壮大爱国统一战线,为全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牵线搭桥,为促进祖国统一贡献力量。要进一步加强与外地政协组织的联络交往,搞好交流学,取长补短,搞好宣传推介,扩大武冈知名度。要继续做好《武冈文史》资料的征集、有关文史书刊的发行及政协宣传工作,为构建和谐武冈提供有力的精神支撑。

四、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务求在维护群众利益上有新成效

人民政协为人民。要深入思考群众需要政协做什么、政协能为群众做什么,切实把关注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各个环节,为反映和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协助市委、市政府做好群众最在乎的事、最牵挂的事、最期盼的事。

一要完善民生服务平台。要始终把事关群众根本利益的重大民生问题作为政治协商的重要议题,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民生问题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把群众关心关注的现实民生问题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领域,继续组织引导委员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充分利用调研、提案等形式,积极为“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建言献策为市委、市政府制定实施更加契合民心、切合民生的政策措施提供依据

二要畅通民意表达渠道。要进一步规范社情民意的征集、分析、报送等工作制度,规范社情民意跟踪、反馈、落实等工作机制,确保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协调统一、规范有序、高效灵活地开展。政协办公室要定期通报社情民意信息的报送、采用情况,并把它作为政协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政协委员评选的重要依据。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努力把《社情民意》办成汇集和反映民生的“中转站”,办成市委、市政府沟通和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三要积极为民兴办实事。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要积极参与以爱心奉献为主旨的扶贫济困、慈善募捐、结对帮扶等公益活动。广大政协委员要胸怀仁爱之心,结合本职工作或本单位工作实际,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主动参与到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环境治理等重要工作中去,想方设法为群众多办实事、多做好事、多解难事;政协委员中的非公经济人士要致富思源、回报社会,尽心尽力帮助困难群体脱贫致富,使广大群众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政协委员与自己很亲、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

五、坚持规范高效、强基固本,务求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有新形象

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是创造性地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前提。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

一要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为重点,切实加强队伍建设。要不断健全完善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制度,通过开展学培训考察等活动,为委员搭建知情明政的平台;积极营造宽松和谐的民主环境,为委员搭建建言献策的讲台;坚持主动出题目交任务,为委员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加强对《政协委员履职管理考核评价办法》的督促落实,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着力培养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委员队伍。

二要以推进履职“三化”建设为重点,切实加强制度建设。推进政协履行职能“三化”建设,是提高政协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途径。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武冈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以制度建设为核心、以规范运作为基础、以程序建设为抓手,不断健全与《政协章程》相配套的各项规章制度;依托“政协云”加快推进政协信息化建设,方便委员掌上履职;加强对乡镇街道办事处政协联工委履职工作的检查、考核、评比,努力形成长效机制,确保政协各项工作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序可循。

三要以发挥机关服务作用为重点,切实加强机关建设。要全面加强政协党组和政协机关党组建设,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形成以党建带委员、促工作的良好局面。要按照建设书香型、和谐型、活力型、服务型、智慧型“五型”政协机关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机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切实增强机关工作人员学意识、团队意识、服务意识、廉政意识,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协干部队伍。要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提高机关服务水平,争创一流业绩,努力打造勤廉、高效、务实、文明的机关形象。

各位委员、同志们,走进新时代、面对新形势,人民政协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让我们在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在中共武冈市委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为推进人民政协事业新发展、加快把武冈建成湘西南中心城市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