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创建“廉洁单位”专栏
武冈:“礼金”变“住院金” 清廉医院建设暖人心
  • 来源:武冈市
  • 作者:王茜霆 沈君华 徐志方
  • 更新时间: 2022-12-16 10:15
来源:武冈市 更新时间: 2022-12-16 10:15
作者:王茜霆 沈君华 徐志方



“手术前医生们从上午一直忙到下午,非常辛苦,我为了表示感谢,就包了个红包给医生们买些水喝、买包烟抽,没有想到你们还把钱打回我们的住院账户里,太感动了。今天还上门来看望我,感谢大家的关心……”12月13日,患者家属于海洋紧握着前来慰问的市中医医院医生李良忠的手连连道谢。

今年6月,秦桥镇潮水村的达良英因腰腹部疼痛在市中医医院就诊,经检查确诊为右输尿管上段结石并右肾积水,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当天下午3点,患者家属为了表达感谢之情,执意塞给主治医生邓华聪一个红包。邓华聪连忙拒绝,一再推脱,在双方僵持不下的情况下,为消除家属顾虑,在现场的外科主任李良忠建议下,邓华聪暂时收下红包。手术顺利完成后,邓华聪将500元红包充值到患者的住院账户中,患者康复出院时,其家属发现他之前塞给邓华聪的一份“心意”已退回。

“治病救人是我们的天职,恪守医德是医者的本色。”李良忠坚定地说。

今年来,市中医医院以“医”心向党,建设“清廉医院”为契机,从“拒收红包”等细节入手,注重“廉洁行医”,开好“廉洁处方”,公布监督举报电话,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专门的工作方案,与各科室签订《拒收“红包”承诺书》,对所有医务工作人员加强医德医风教育,全力打造清廉医患关系。截至目前,医院共拒收红包9人次,累计金额3200元,收到20多位病患的感谢信、锦旗,实现“红包、回扣”零投诉零举报。

“作为中医人,以药喻廉、植廉于心,我们的‘廉’,要像莲花一样出淤泥而不染,亭亭玉立;我们的‘勤’,要像菊花一样清朗从容,傲霜开放,不畏艰难、全心全意守护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市中医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周晓军告诉记者。

这是我市大力弘扬医者仁心、大医精诚等传统医德医风,深入推进清廉医院建设的一个缩影,随着清廉医院建设纵深推进,拒收红包、恪守医德已成为全市医务人员的共识。为打造“医疗服务优质、医务人员廉洁行医”清廉医院,市卫健局在全市持续深入开展医疗行风专项治理行动,严肃查处从业人员利用职务、执业之便,索取或收受患者及其亲属“红包”行为,收受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医药产品生产经营单位或经销人员以各种名义和形式给予的回扣行为。自清廉医院建设开展以来,全市医疗单位共拒收患者及其亲属“红包”28000余元,拒收业务单位给予的回扣50000余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