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 来源:市政府办
  • 作者:
  • 更新时间: 2019-08-02 15:15
来源:市政府办 更新时间: 2019-08-02 15:15
作者: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12月27日在武冈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长  唐克俭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上级党委、政府和武冈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围绕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聚焦三项核心任务”,按照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立足新时代、贯彻新思想,为夺取决胜全面小康武冈伟大胜利奋勇前进”的总要求,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一年来,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质量发展取得成效。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55.32亿元,增长7.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5亿元,其中税收收入7.86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比重上升到74.9%。固定资产投资139.34亿元,其中工业投资22.0亿元,增长12%;高新技术投资3.78亿元,占工业投资的17.2%;技改投资5.52亿元,占工业投资的25.1%。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7.3亿元、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2亿元、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1.96亿元;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到7家,完成发明专利申请56件。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6883元、11954元,分别增长10.2%、10.9%。

  一年来,我们深入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全年实施重点建设项目81个,预计全年完成投资44.43亿元,其中产业项目37个,完成投资20.35亿元。帝立德智能制造、百威英博啤酒、新型干法水泥、PVC塑料、瑄斌科技、温氏养殖、云山4A景区创建、湘西南数码城、红星美凯龙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顺利实施或建设完成。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借力“沪洽周”、“邵商大会”、“天下武商一家亲”座谈会等平台,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全年实际利用内资、外资分别为95.87亿元、2839万美元,分别增长23.57%、10%,东方园林、协鑫新能源、大北农种养循环农业、都梁书院、三江建材、保税仓工业物流园等18个重大项目落户武冈,概算投资近100亿元。

    一年来,我们深入落实邵阳市委、市政府和武冈市委的决策部署,围绕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明确的工作任务,一件一件抓落实,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亮点纷呈。

  一是脱贫攻坚取得重大成就。聚焦责任落实,派出驻村工作队301个、帮扶责任人6485名,以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抓手,务实开展春季大走访、夏季大比武、秋季大攻势和“抓增收、补短板、提质量”、“三防一提”问题清零、“三查一听”专项检查等专题活动。聚焦“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着力打好“政策组合拳”。年内发放教育助学、生态补偿、就业交通、兜底保障等各类政策性补助2.48亿元。产业扶贫落地见效,年内发放自主产业奖扶资金1339.01万元,投入蔬菜、中药材、铜鹅、生猪等重点产业扶贫资金1320万元,建成“一村一龙头带一贫困群体”项目101个覆盖100个村;累计完成扶贫小额信贷18856.9万元,光伏发电、温氏养殖分别实现收益1700万元、700万元,形成了“大的产业顶天立地、小的产业铺天盖地”的产业扶贫格局。聚焦“两个基本完善”,大力推进农村人安饮水巩固提升、电网改造提质、自然村通水泥路和村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几年来,投入6.8亿元完成易地搬迁3191户10801人,投入3.16亿元完成危房改造12321户,投入5.6亿元完成163所城乡薄弱学校改造,投入1.05亿元实现299个村标准化卫生室全覆盖。年内高质量退出贫困人口2.3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降至1%以内,脱贫摘帽顺利通过邵阳市初审和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实地检查,即将迎接省第三方评估。易地扶贫搬迁、涉农资金整合、健康扶贫、“营地带村”旅游扶贫模式等“武冈经验”在全国、全省推介。

  二是生态文明建设得到加强。积极配合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坚持“一单四制”,狠抓问题整改,立案查处或停产整治企业173家,查封扣押9起,行政拘留5人。蓝天保卫战取得阶段性胜利,深入开展扬尘治理、城区禁炮、黄标车淘汰、燃煤锅炉淘汰、餐饮店油烟治理、加油站油气回收等专项行动,空气质量综合排名进入全省前60名。河长制得到落实,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大排查有效开展,威溪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整治取得实效,饮用水源地水质考核指标达标100%。“四边五年”绿色行动计划顺利实施,年内完成造林绿化、抚育等19.4万余亩。

    三是防范重大风险扎实有效。政府债务风险得到有效防控。制定出台《债务化解三年行动方案》,通过“停、缓、调、撤”,调减政府投资项目34个、压减投资148.5亿元;综合运用清理盘活资产、化解债务存量、推进平台公司整合转型、设立偿债准备金等措施,政府债务风险可控。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仅剩的3家落后产能煤矿顺利关闭退出,安全生产“3533”工作机制和隐患消减动态管理制度得到落实,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全面加强,非洲猪瘟防控扎实有效。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全面开展“信访法治年”专项活动,“三个一线”工作法省邵推介;司法行政开拓创新,人民调解“访调对接”有序推进;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打击的高压态势,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刑事发案率同比下降23.3%、命案零发案。

  四是工业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工业园区年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9.2亿元。湘商产业园一期建成标准厂房35.8万平方米,投入使用29.4万平方米。湘商产业园二期建设加快,近期规划1.5平方公里,完成征地1100亩。实施“135工程”以来,共引进企业68家、建成投产35家,其中今年新招商入园12家、新增投产11家。投资10亿元的帝立德工业园智能制造项目全面推进,一期工程即将建成;投资16.3亿元的百威英博啤酒开始投料,明年春季啤酒正式上市;云峰海螺实现产值3.8亿元、利税6000余万元。传统产业提质加快。建立“一企业一专家一领导”帮扶机制,完善产业发展基金、小额贷款担保、电商销售平台等扶持政策,陈氏福元、乡乡嘴等传统特色企业来势趋好。

    五是农业农村发展稳步向前。农业基础设施得到夯实。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7.9万亩,建成标准渠27.9公里,维修山塘153口、水库4座,新建或维修水坝45处,建成节水灌溉面积0.62万亩。农业生产集约程度提高。完成粮食总播115.94万亩、实现总产48.67万吨,水稻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达73%;家家康特色农业产业园建设加快,大北农生态种养循环农业项目顺利实施,全市养殖业综合规范化程度达64.8%。农业产业化推进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分别发展到494家、356家,新增省龙头企业2家、规模休闲农业5家,实施无公害、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规程5个,37家企业通过“三品”认证,“武冈卤菜”申报中国驰名商标,“武冈铜鹅”被评为省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我市被评为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村垃圾清运全域覆盖,农村垃圾分类回收试点做法全省推介,荷塘、古山等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顺利建成。

  六是商贸旅游实现重点突破。商贸物流业提质加速。预计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4.41亿元,增长6.8%;借力“中国进出口博览会”有利契机,签订进出口贸易订单1238万美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23.8%。建成卤菜交易网等电商平台2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152个、示范网店14个,成功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旅游业实现历史性突破。古城核心区保护与开发、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扎实推进,中山堂、李明灏故居、浪石古民居修缮基本完成,同保楼街区建成开街、古城墙修复启动实施,旅游文化融合发展。云山景区建设完成投资1.26亿元,景区形象有了质的飞跃,顺利通过4A景区质量评定;云山露营公园、嗨花弄通过3A级评定,成功举办2018年全省春季乡村旅游节和省运会云山登山比赛,以云山景区为核心、古王城文化为内涵的“2+N”旅游产业发展格局基本成型。年旅游接待总人次248.5万、总收入13.8亿元,同比增长45%、51%。

   七是城镇扩容提质步伐加快。规划引领地位加强。城市总规、重点区域控规和城市设计等修编工作全面完成,镇、村规划编制实现全覆盖。严格规划执法,拆除违规建筑28970平方米。城镇化水平不断提升。以新东路为轴线的城中心商圈初具规模,以武冈大道为轴线的东部教育新城和工业新区全面拉开,北部临空经济带、西部狮子山片区、南部古王城片区建设顺利推进,城市建成面积达到21.5平方公里,城镇化水平45.2%。建管并重取得实效。武强路立面改造、王城广场提质工程以及武冈大道、新东路、春光北路、铜宝北路配套建设全面完成,城壕西路下水道改造、背街小巷“四化”建设、云山路和云山大桥、公房棚户区改造、龙湖小区景观河臭水治理等项目顺利实施,城区绿化率42.1%、污水处理率92.4%。邓元泰、邓家铺、湾头桥等中心镇建设初显成效,所有集镇下水道改造、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城镇管理水平和整体形象大幅提升。

  八是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公共财政用于教育卫生、文化体育、节能环保、社会保障、道路交通等10大民生项目支出39.84亿元,占总支出的80.5%,省邵确定的12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教育日趋公平。思源学校建成开学、师大武冈附中加快建设,全面消除超大班额411个、减少大班额165个,顺利通过省教育督导评估。科技创新提速。申报省级重点科技项目12项,青钱柳关键技术研发列入省100个重点科技创新项目。医疗卫生体系更加健全。人民医院成为首批县域三级综合医院,中医医院住院综合楼、疾控中心综合楼建设加快,8个乡镇卫生院标准化改造全面完成,标准化村卫生室功能有效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得到提升。文体事业更加繁荣。武冈丝弦在全国非遗曲艺周展演交流,省第十三届全运会上我市获得3金2银1铜佳绩。劳动就业更充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顺利推进,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社会保障更健全。社会保险稳步扩面,“五化”民政建设荣获全省先进,市民政局被评为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其他事业共同进步。统计工作有序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面启动。建立社会组织“异常名录”和“黑名单”制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国防建设和民兵预备役工作得到加强,双拥共建取得新进步。

  一年来,我们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民族宗教、应急管理、对台、外事、外宣、史志、档案、工会、保密、供销、青少年、妇女儿童、人防、侨务、科协、慈善、残疾人、老干部、关心下一代、老龄、烟草、气象、通信、邮政、保险等工作都有新的发展。

  一年来,我们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与市政协民主协商,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66件、政协提案79件,办复率100%,解决或正在解决问题率62%。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审查规范性文件11个和重大合同56个。强化预算管理,“三公”经费同比压缩5%。完成审计项目357个,查处纠正违规资金12.04亿元。省直管县经济体制改革试点,投融资、财税、招投标、商事制度等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政府网站建设稳居全国百强,19个部门实现网上并联审批,103个事项办理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154项市直部门行政执法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统筹下放到乡镇,行政效能得到提升。

  各位代表,事非经过不知难。一年来,我们面对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金融监管政策收紧、高质量发展阵痛加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多重困难叠加,全市上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担当负责,主动作为,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提升、结构优化的良好态势,特别是三大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五大片区”建设齐步推进、帝立德工业园智能制造开启工业新征程、云山4A级景区创建揭开旅游新篇章、温氏养殖顶起产业扶贫一片天、三级医疗综合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城乡供水一体化顺利推进、垃圾清运实现城乡全覆盖、“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显著成效、65人以上超大班额全面消除等等亮点工作,有力地激发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

  我们深深体会到,工作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上级党委、政府和武冈市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离不开全市人民的团结拼搏。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驻武部队、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以及所有关心支持武冈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很突出。不充分主要表现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缓慢、新兴产业发展滞后,经济发展速度不快、总量不大、质量不高。不平衡主要表现为公共服务存在不少短板,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同时,少数部门担当意识不强,主动作为不够;工作体制机制有待理顺和完善;发展所需人才短缺。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下大力气认真加以解决,绝不辜负全市人民的重托和期盼。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完成“十三五”规划、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一年。按照中共武冈市委的决策部署,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一带一部”“精准扶贫”“三个着力”“守护一江碧水”等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中共武冈市委决策部署,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要求,突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贯彻“二中心一枢纽”战略,以产业转型升级为抓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重点项目建设为载体,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着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更大成效、在改革开放上迈出更大步伐、在“五个中心”建设上争取更大突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武冈、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GDP增长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和税收收入分别增长6%、9.6%;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利用内资增长22%,利用外资增长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5%,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省定目标以内。实施重点建设项目83个,概算投资221.81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68亿元。

  为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的优先任务。脱贫摘帽后,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后续帮扶长效机制,坚持扶贫力度只增不减、资金投入只增不减、政策支持只增不减、帮扶力度只增不减,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确保脱贫成果得到巩固提升。加快编制完成乡村振兴规划,有序实施乡村振兴十大工程,努力让农村更美、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夯实农村发展基础。启动实施文坪、司马冲、马坪等乡镇高标准农田建设10.27万亩,完成土地整治7.56万亩。新建标准渠357.2公里,整修山塘493口、小型提灌站89座、电排11处、水坝67处,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2座。推动产业帮扶致富。确保粮食总播113.2万亩、总产48万吨,出栏生猪157万头。利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市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按照“一乡一商会”、“一村一产业扶持基金一致富奔小康产业”的要求,围绕粮油、果蔬、油茶、中药材等十大特色产业,努力打造劳务增收、订单农业、合作经营、产权入股+劳务等产业带贫致富模式。全面完成温氏养殖、大北农种养循环农业、家家康特色农业园、新时代生态园、生态供港蔬菜、万亩优质油茶示范基地等龙头项目建设。着力培育邵阳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5家、新型农村经营组织30家,新增中国驰名商标或名牌产品2个以上,新增省著名商标、名牌产品或地理标志产品5个以上,新增三品认证17个。新建800亩以上农产品加工园1个,引进企业20家以上,力争三年内进入全省前十强。推进“互联网+农业”,光纤宽带有效覆盖行政村95%以上。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排头兵,鼓励先行先试,全力推进治厕、治水、治污、治垃圾、治空心房、治生产废物等六大村容村貌治理工程。坚持以办点示范为引领,以农业观光休闲旅游为主体的乡村旅游发展路径,推进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和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特色小镇建设,创建特色小镇5个、省级示范美丽乡村2个。大力倡导乡风文明、移风易俗,开展文明修身达人、幸福家庭示范户、志愿者先进户创建活动。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建立和完善乡村干部关爱机制,全面激发乡村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经济更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最大程度地释放体制机制活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着力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向烟花爆竹、煤矿、造纸和豆腐“小、散、污”作坊等落后产能开刀,以量的减法换来质的乘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严格实施“棚改”政策,加强商品房预售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建立产业发展基金,通过信用担保、贷款贴息等方式,放大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减负降本一揽子政策,切实降低企业用地成本、要素成本、制度性交易成本。着力发展民营经济。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平等地位,进一步拓宽民间投资领域,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企业信用监管,营造民营企业公平竞争环境。将发展民营经济纳入绩效考核,建立领导联点帮扶工作机制,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面推行“母亲式”服务,对民营企业反映的合理合法问题办理不力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行严格追责。着力深化改革创新。完成融资平台转型改革,将其打造成集投、融、建、管、营为一体的经济实体。深化“证照分离”等商事制度改革,推进登记注册制度便利化。推进非税收入征管等财政管理改革,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服务、全口径编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财政存量资金集中管理使用等制度。巩固完善重要领域综合执法和执法重心下移改革,实现执法触角向基层延伸、执法领域全面覆盖。继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扎实推进统计管理体制改革,认真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绿色生态监测和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统计工作。完成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面实施都梁人才行动计划,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加强与高校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改进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商业模式的准入管理,形成要素价格倒逼机制。建成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创建邵阳市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3家,引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15项以上,新建2-4个科技示范基地,新增发明专利申请60件以上。通过创新招商方式,年内力争引进投资亿元以上企业3家、千万元以上企业10家。

  (三)融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着力振兴工业经济。抢抓“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政策机遇,大力实施振兴工业经济“123”工程。“1”,着力打造一个平台。推进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着力将工业园打造成产业聚集平台。创新管理体制,力争将园区体制机制改革纳入全省产业园区创新试点并推进实施。深入落实企业帮扶制度,建立健全融资服务、招工信息、咨询服务等平台,有效发挥园区企业服务中心、企业服务站作用,进一步完善服务考核和问责制度,提升园区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2”,致力建设两个示范区。以湘商产业园一期、二期为载体,打造承接沿海地区加工贸易和制造业转移的主阵地,促进形成产业互补、集群式发展的工业示范区。着力做大湘商产业园一期。强力清理园区闲置土地,提高已建标准厂房利用率。加快推进瑄斌科技、PVC塑料充气、利航电子、超微颗粒、顺达新能源等项目建成投产或开工建设。着力提质湘商产业园二期。立足长远科学编制规划,加快推进九恒路、城东路和排污管网等配套设施建设,持续跟进帝立德工业园智能制造、育嘉电子、科盛制造、永锐电子二期及武冈浙江产业园等项目加快建设或落地。“3”,做大做强三驾马车。振兴武冈工业,基础在传统产业,重点在制造业、潜力在加工贸易业,这是拉动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三驾马车”。壮大传统产业。按照“克服一个困难是一个困难,解决一个问题是一个问题,帮扶一家企业是一家企业”的原则,强化企业运行调度和企业帮扶,协同破解企业融资扩能、技术改造、产品提质、市场拓展等方面的难题。引导食品行业协会完善功能、抱团发展,促进产品生产差异化,推进陈氏福元、乡乡嘴、华鹏食品等企业提升品牌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引导推进申靓建材、凌峰新能源、百春园等企业加大技改和研发投入,做大工业数量。做强制造业。以帝立德工业园智能制造、科盛制造为带动,延长其上下游产业链,努力打造武冈智能制造基地。支持百威英博、云峰海螺、帝立德等3个重点企业加快发展,力争2019年全市工业税收突破亿元大关。抓好生产要素配置,培育瑄斌科技、漆雕氏、永锐电子尽快实现新三板上市,做优工业质量。发展加工贸易。以保税仓工业物流园建设为契机,主动承接一批加工贸易企业落户武冈。加大对现有24家拥有自营进出口权企业的培育力度,为企业拓展业务、发展生产、报批报关提供支持服务,推进加工贸易形成规模,做强工业总量。

  (四)发挥核心项目带动能力,打造三产发展新高地。以商贸服务中心和文化旅游中心建设为引领,紧盯核心项目带动,走具有武冈特色的商贸旅游发展新路,努力将第三产业培育成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开启全域旅游发展新篇章。以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为契机,坚持政府与企业同频共振、共同发力,持续深化“2+N”旅游发展模式,不断提升文化与自然深度融合的旅游魅力。充分挖掘云山景区带动功能,完成游客综合服务中心、伴山环形电瓶车道和进山旅游公路建设,成功创建4A级景区。大力推进古王城修缮三年行动计划、古城新区五年建设计划,加快完成古城重点街区、古城墙、文庙大成殿、历史博物馆、中山堂等项目建设,精心设计古城文化旅游精品线路,着力集聚提升文化旅游元素。加快完善同保楼旅游设施和文化展示功能,力争创建3A级旅游景区。加大荷塘特色小镇、云山露营公园、嗨花弄的营销力度,推进都梁文化产业园二期、龙清泉文化旅游度假区、浪石古民居以及里仁乡村旅游等项目建设。创新开展旅游基础营销和形象营销,积极融入张崀桂跨省旅游通道,加快构筑旅游大循环圈。加快推进商贸物流业发展。持续推进百姓广场中心商圈、临空经济圈、中央大街商贸综合体、红星美凯龙商贸城、湘西南电子数码城等项目建设。支持万村千乡物流配送中心建设,夯实商贸物流业发展基础。支持农产品批发市场、凯德嘉博商贸城等项目发展壮大,力争引进规模商贸企业3家以上。抢抓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政策机遇,启动创建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力争建成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推进电子商务新发展。促进现代服务业规模发展。认真落实扶持政策,优化要素配置,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扩大、层次提升,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高端化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向智慧品质化转变、公共服务业向规范化便利化发展。积极发展旅游服务、家政服务、养老服务、文化艺术等新兴服务业。

    (五)不断优化中心城市架构,统筹推进城镇协调发展。坚持“一核两翼三中心镇五示范镇百特色村”城乡发展总体格局,以“五大片区”建设为主战场,以创建省文明城市为抓手,着力推进“五个中心”建设,努力构建“中心城区—重点镇—一般集镇”三级配套的现代城镇体系。构筑区域交通枢纽。以建成交通集散中心为目标,加快推进公路、铁路、航空三位一体的立体交通建设,努力建成“域外枢纽、域内畅通”的交通体系。支持武冈机场扩大运力,开工建设武冈通用航空基地、机场航站楼—洞新高速连接线;加快兴永郴赣高铁前期工作,全力争取怀桂高铁过境武冈并设站,呼北高速新化至武冈段早日开工建设。做好以武冈火车站和武冈北站为依托,建设“一主一副”两个综合客运枢纽,实现公路、铁路、机场、城市公交无缝换乘的谋划工作。启动客运总站、公交总站工可编制工作。建美中心城区。加快城市道路提质。启动实施武冈大道、资南路升级改造,推进武强路等城市主干道提质,加快新东路、云山路、水云路、春光北路等城市道路灯化、绿化建设。完善城区路网。建成云山大桥,加快云山路、同保北路、东升北路建设;实现国道G241、G356过境线法相岩、龙溪段完工通车和迎春亭段完成路基。改善城区环境。加快实施老城区背街小巷改造三年行动,推进资水两岸风光带暨棚户区改造,启动建设资水南北两岸污水配套管网一期项目,加快污泥处置、城市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等工程。夯实集镇基础。加快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PPP项目,建成孔家团、高原、东风等3个水厂,完成主管网铺设670公里以上。推进湾头桥、邓元泰、邓家铺三个中心镇和秦桥、荆竹、文坪、双牌、司马冲五个示范镇建设,建成邓家铺污水处理厂,启动建设邓元泰、湾头桥污水处理厂;新建邓家铺、长冲等2个110千伏和秦桥35千伏变电站。抓好S245、S246、清水亭至法新公路、泉塘至迎春亭公路等项目建设,新建或改建农村道路655公里。

  (六)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切实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武冈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持续打赢打好蓝天保卫战。大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建立健全重污染天气预警体系和大气污染防治台账。持续开展城区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禁燃区燃煤淘汰、餐饮油烟污染治理、露天烧烤整治、黄标车淘汰专项行动,巩固深化城区禁炮成果,严控砖厂废气排放,规范建筑垃圾管理,确保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排名保持全省前60名。持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全面构建“大环保”工作格局。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约束。实行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强力推进城乡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建设。严守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启动实施补充耕地项目。加快建设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完成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全面实行河湖库长制,加强污水和工业废水排放监管,切实抓好威溪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确保水质全面达标。全力推进“绿盾行动”,加强生态自然保护地的保护力度。持续加强环境综合治理。严格落实“一单四制”要求,持续做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治。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完成龙湖小区景观河臭水治理工程。启动实施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有效开展农业面源污染和生活排污污染整治。强化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管理,扎实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强化文坪等煤矿采空区的综合治理,做好土地综合整治、滑坡治理、矿山复绿和地灾应急抢险等项目。扎实开展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以“四边五年”绿色行动为抓手,打造秀美村庄53个。

  (七)努力提高风险防控能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思危所以求安,虑退所以能进”。面对风险挑战,坚持问题导向,既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有应对和化解风险的备手,坚决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主动战。确保不发生政府性债务风险。进一步健全防控机制,严格预算管理,加强国库资金运行监管,严控政府性债务规模,确保总量不增加、存量逐年减、底线不突破。加快推进平台公司实体化运作,加强对金融机构的指导服务,加大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力度,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监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安全生产“3533”工作机制和隐患消减动态管理制度,突出抓好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监管。抓好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及信息发布,强化地质灾害治理。坚定不移实施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落实“四个最严”,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强化民兵预备役建设,认真落实优扶安置政策,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严格落实价格政策,强化价费监督管理,保持市场价格总体平稳。深入推进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突出网络舆情监控和引导,集中开展联合接访活动,把信访隐患化解在萌芽阶段。充分发挥城市“快警”、“一村一辅警”在城乡治防工作上的显著作用,完善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巩固公安消防基础建设三年行动,推进公安派出所三年规划行动。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强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成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压倒性态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武冈创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八)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协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努力使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协调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进一步彰显教育公平。年内完成师大武冈附中建设和二中改扩建工程,开工建设芙蓉学校,推进职业中专产教融合发展。加快城乡教育信息化建设,促进城乡数字教育一体化。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打造示范特色学校10所,提升武冈教育新形象。坚持就业是最大民生。严格落实湖南省促进就业“二十条”,持续推进“双创”行动,推动更高质量的就业,确保全年实现新增城镇就业46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巩固和完善城乡社保体系,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有序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巩固“五化”民政创建工作成果,做实做好社会救助、养老、最低生活保障和保障性住房等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困难群体基本生活。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加快实施以医供体建设为载体的分级诊疗制度,深入开展二级综合医院对口帮扶乡镇卫生院工作。保持对非法行医等行为的高压严打态势。发挥湾头桥、邓元泰、龙溪等乡镇康养院示范引领作用,探索建立医养结合机制。加强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落实好人口监测基本职能。大力繁荣文化体育事业。积极推进公共文化建设,建成一批公共文化服务示范乡镇,建好百姓广场、荷塘小镇两处24小时自动图书馆;加强文物保护与非遗传承,加快推进古城墙修复工程,开展好“欢乐潇湘”、“群众文化大舞台”等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不断丰富群众业余生活。推进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建设,规范文化市场健康发展。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2019年,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将始终做到脱贫攻坚的事加快办,上级部署的事迅速办,人民群众反映、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意见建议相关的事扎实办,民生实事重点办,有困难的事想办法办,跨部门的事协调办,所有的事廉洁办,努力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一)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中共武冈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讲政治、守规矩、知敬畏,说实话、谋实事、求实效,以恪尽职守、锐意进取、勤勉工作的状态,在履职尽责上主动担当、在服务大局上勇于担当、在一线协调中敢于担当。

  (二)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把建设职责明确的政府治理体系作为机构改革的重要目标,严格落实《湖南省关于市县机构改革的总体意见》相关要求,确保按设置要求和时间节点完成机构改革和职能划转。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管理,全面推行行政许可标准化,促进部门联动、实施并联审批,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实施“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全面推行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

  (三)着力建设法治政府。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定职责依法为、法定职责主动为”。认真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意见》,严格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落实重大事项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向政协通报制度,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把依法行政摆在更加重要、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把政府活动纳入法治轨道。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完善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加大全民普法宣传力度,增强公职人员法治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

  (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执行财政资金管理、政府采购制度,健全工程建设、土地出让等重点领域反腐制度设计。加大财政、审计监督和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力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防止“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出现,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抓好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和成果应用。整肃庸政懒政怠政和乱作为,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完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励。

  各位代表!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们站立在无比广阔的舞台,也面对着前所未有的重任挑战。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及中共武冈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开创武冈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建成湘西南中心城市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武冈而不懈奋斗!

   


 

名 词 解 释

  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根据国家批复的《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推进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湘南地区包括衡阳、郴州、永州,湘西地区包括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怀化市、邵阳市。

  乡村振兴十大工程:即推进实施“乡村振兴规划、特色产业强农、质量兴农、新型农业经营组织培育、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办点示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绿色生态、农村改革动能培育、平安乡村建设”等十大工程。

  2+N旅游发展模式:突出云山生态旅游和古王城文化旅游两大核心,引领发展荷塘小镇、同保楼、里仁、嗨花弄、云山露营公园、浪石古民居、中山堂—李明灏故居等旅游景区景点建设,走具有武冈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新路。

  四好农村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公路建设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与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双随机、一公开:即在政府管理方式和规范市场执法中全面推行的监管模式,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五化”民政:即推进民政事业人本化、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社会化发展。

  都梁人才行动计划:对接《湖南省芙蓉人才行动计划》,立足武冈实际,未来5年,大力实施产业人才引聚、青年人才引育、专业人才培育等人才工程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都梁人才行动计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