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建议提案
武冈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4号提案
  • 来源:武冈市
  • 作者:武冈市
  • 更新时间: 2021-04-11 18:54
来源:武冈市 更新时间: 2021-04-11 18:54
作者:武冈市

内容:

农村教育的优与劣关系到每一个农村孩子的未来,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命运,这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5年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晒出来的梦想。但是在这一梦想背后却是农村教育现实的“痛”,农村学校生源迅速减少,优秀教师流失严重,校舍闲置等等,出现“城里装不下,农村无人装的现象”。这些都严重制约着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而当前农村教育存大的普遍问题主要是以下几点:

1.城乡学校办公经费差别较大。尽管近两年学生生均公用经费有所上升,但随着农村学校学生人数的急剧减少,个别学校只有一百多人,学校办公经费存在下降趋势。大部分农村学校只能维持学校的正常运转,而无力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学校的各项教学活动,个别学校甚至保持正常运转都存在问题。

2.农村生源的流失严重绝不是危言耸听,例如:我所走访的晏田乡大胜村适龄学生有400人左右,在该村小学上学的只有170人左右、双牌乡长乐村适龄儿童300人左右,在该村的长塘小学上学的只有30人左右,还有一些教学点人数更少,比如晏田桂竹小学、天堂小学等都只有几位学生,通过调查,这些外出上学的学生中,只有极少数是购置商品房而迁居城市,其它的都是在城里租房带娃上学,由此引发一系列问题,比如:教育资源闲置甚至浪费现象严重。随着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对教育硬件的投入也随之增多,新建的校舍比比皆是,各项配套的体育设施、班班通等也逐渐完善,但这些并不足以阻挡农村学生“出走”的脚步。在这种情况下,不少大规模投入改善学校的各类硬件设施被闲置,造成教育资源的浪费,其次影响农村学校正常教学,原本的教学环境和教学秩序崩塌,冷清的课堂不仅难以让教师进入状态,也无法在学生之间形成相互启发、相互竞争的氛围。相关课程如音乐、体育、美术、计算机等更是难以开展。

3、农村家长教育负担加重。由于生活条件改善,农村家长对教育比以前任何时期都重视,一些家长不信任农村小学的条件和教育水平,将孩子送到了城区条件好些的学校学习,甚至许多家长选择到城区租房陪读,家长之间的跟风效应,使得一些经济条件不好的家庭也会选择把孩子送入城区小学。由此增加了农村普通家庭的教育成本,如交通费、午托班的费用,远距离接送孩子的时间成本等。

4、优秀教师流失。对于现有的农村教师而言,农村生源的流失,是优秀教师流失的主要原因,学生的流失,使职业成就感减少。最终,造成“越没学生越没老师,越没老师越没学生,陷入恶性循环”。

改善农村教育的建议:

1.加大农村学校的经费投入力度。

一是对农村学校除按正常的生均公用经费划拨外,对生源较少的,经费特别困难的学校,可再考虑一定的经费补助,确保学校正常运转。

2.建立城乡学校的结对帮扶制度,要将结对学校进行捆绑式评价,促使优秀学校结对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从学校管理、教师交流、培训提高和硬件设备、学生交流互动等多种形式上对薄弱学校进行有力的帮助和支援,让结对真正落到实处。特别是教师的交流,要真正落到实处

3.三是加强城乡学生结对,积极组织学生间的交流,通过“走进乡村、享受自然”和“走出乡村,体验城市”的同吃同住同学习系列活动,增进城乡孩子间的理解和友谊,在近距离的接触中相互学习,共同成长。

4.享受教育的公平,允许农村学校课后服务,在调研走访的过程中,大部分在外务工的家长提出质疑,为什么城里的孩子可以课后服务,而农村的孩子却不能享受课后服务,教育不是公平的吗?本来他们就是一群留守儿童,放学后没有家长的辅导与督促,成了“野”孩子,城乡的教学质量无影中拉开了悬殊。

5.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师使命担当,深化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加强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并积极创造教师舒适的办公条件,适当提高标准,进一步增强乡村教师职业的吸引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