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建议提案
武冈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6号提案
  • 来源:武冈市
  • 作者:武冈市
  • 更新时间: 2021-04-12 15:44
来源:武冈市 更新时间: 2021-04-12 15:44
作者:武冈市

内容: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健康成长是关系到国家和民族未来发展的大事。因此,青少年心理健教育,心须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和观注。虽然,教育行政部门,共青团,妇联等相关部门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能,开展了一系列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青少年学生的健康发展,解决了他们成长道路上的困难。但是在心班教育问题上还存在一些问题。

心理健康是指个体心理活动在本身及其环境许可的范围内,所能达到的最佳功能状态。一般来讲,小学生心理健康的基本要求和特征表现在五个方面:1)具有稳定的情感;2)具有和谐的人际关系;3)具有符合其年龄特点的多种心理特点;4)智力正常;5)意志力发展好,自控力较强,有较好的适应能力。

青少年的成长需要社会、家庭、学校各方面的帮助。尤其12至19年龄段青春期青少年由于各种原因会遇到厌学、沉迷电子游戏,过早参加成人化活动等问题。这样的学生大多数是学业成绩差,守纪律意淡薄,在家、在学校经常遭到家长和老师的责备。久而久之他们变得不自信,麻木不仁,有的会走上歪路。

许多学校在心理健康教育上,重视的是有问题的学生,而忽视有直接影响学生心理健康的教育态度,教育方式和正常的师生关系等方面。另外,很多家长重视学业成绩,轻视家庭教育,只重视孩子的心理教育,轻视自身素质的提高。

建议:

第一.是为切实解决上述问题,更好地推进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肓工作第一是要营造良好环境,即良好的校园环境,良好的家庭环境和良好的社会环境。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就要加快推进素质教育,营造和谐的师生关系和人文教育环境。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就是倡导学习型家庭,温馨家庭,母亲素养工程等,为青少年的健康人格发展奠定基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治理那些对青少年成长不利的娱乐场所,学校周边不良环境,造就一个全社会,各行各业都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氛围。

第二,是要大力开展师资培训,开设心理辅导课程。把心理健康教育的培训列入师资培训计划中,有计划,分步骤地实行专家指导,短期培训,逐步建立一支专业知识过硬,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学校不仅开设学生心理课,还要开设家长和孩子共同参加的亲自活动课。

第三.是要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注重对青少年的生活休闲指导,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引导他们多参加展览会,读书会和各种文体赛事,多建设一些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提供实践平台。

第四是加强心理咨询机构的建设。目前没有专业的公立心理咨询机构,多数咨询机构为私人创办的,所以学校建立专门的心理健康教育机构。有专门的心理教师负责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有关部门要建立专业的家庭心理咨询机构,帮助家长掌握科学合理的教育孩子的方法。

心理教育的意义

一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1.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有利于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2.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有利于学生形成健全的人格

3.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有利于提高学生适应能力

二是推进学校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

1.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有利于实现教育目标

2.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有利于减轻学习负担

3.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有利于实施创新教育

三是推动社会文明与进步

1.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有利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2.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有利于社会局面的安定与和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