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武冈市委关于制定武冈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 来源:武冈市
  • 作者:武冈市
  • 更新时间: 2021-01-07 09:34
来源:武冈市 更新时间: 2021-01-07 09:34
作者:武冈市

中共武冈市委

关于制定武冈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2020年12月22日中国共产党武冈市第五届委员会

第十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和邵阳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深入分析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任务,就制定武冈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出以下建议。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1.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十三五”时期是武冈市发展极不平凡、超越发展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下,武冈市委在中央、省委、邵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邵阳市委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加快推进“五个中心”建设,“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经济实力显著提升,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超167亿元,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建成省级特色产业示范园3个,培育卤菜、铜鹅等特色品牌87个,连续7年被评为“全国豆制品加工50强县(市)”;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发展到97家,年产值过亿元的企业25家;智能制造业等产业发展壮大,世界500强企业百威啤酒落户武冈,2+N旅游发展模式初步建成。三大攻坚战取得重大成就,26177户91523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易地扶贫搬迁、健康扶贫模式、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培育等一批“武冈经验”全国推介;湾头桥善星小区列入全国“美丽搬迁安置区”。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重大进展,生活环境不断改善;风险防范有力有效。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武靖高速建成通车,武冈机场通航,贯穿武冈内外、城乡的交通骨架基本成型,能源建设不断升级,物流网、水利网、信息网不断完善。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大成果,“放管服”、省直管县、公共资源交易、司法体制、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入推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取得重大突破。城乡面貌不断改善,建成区面积拓展到23.2平方公里,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3.14%,提质改造集镇道路52.62公里;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实施美丽武冈三年行动,建成秀美村庄66个,省级美丽乡村3个。社会民生显著改善,居民收入较快增长,教育实现全面“消超”,市人民医院成功创建省三级综合医院,市乡村三级医疗体系全面加强。文化体育事业不断发展,社会保障坚实有力,被评为中国社会保障百佳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社会治理务实有效,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民主政治、宣传思想文化等工作不断加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风清气正氛围不断增强。

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为湖南赋予了新时代使命任务,为武冈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激励武冈人民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

2.“十四五”时期发展环境。从国内外环境看。世界范围内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孕育着不可估量的经济增长新动力;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下,生产力布局由沿海逐步向内陆拓展,有利于我市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新型城镇化建设加速推进,城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有利于我市释放城市发展潜力形成后发优势;党中央赋予湖南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新定位新目标,邵阳市对我市邵阳西部生态圈中心城市的总体定位,有利于我市谋划发展新布局,提升区域发展优势。同时受全球经济增速持续放缓、逆全球化、大国博弈及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从市域情况看。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交通条件持续改善,城市地位凸显,区位优势不断放大,在邵阳西部具有一定比较优势和领先效应,我市将切实担当起带动邵阳西部发展的重任。尽管,当前存在产业结构不合理,工业基础比较薄弱,产业链、供应链不完整,要素保障压力大,科技创新能力偏弱等一系列问题。但未来高速发展的基本面不会变,人民发展的信心和能力特别足。   

我们要辩证认识和把握发展大局,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有效应对、科学应对、主动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3.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现代化远景目标。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建成经济强市、科教强市、文化强市、生态强市、开放强市、健康武冈,基本实现富饶美丽幸福新武冈美好愿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成湘西南明珠城市和邵阳西部生态圈中心城市。城镇人口50万人,中心城区建成面积50平方公里。经济、科技实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位列邵阳市第一方阵,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武冈机场航线进一步增加,高铁贯穿武冈,内外通道全面畅通,区域性交通枢纽基本建成。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武冈、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化软实力、影响力显著增强。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平安武冈建设达到更高水平,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二、“十四五”时期发展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

4.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贯彻邵阳市委“二中心一枢纽”战略,以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示范市为抓手,持续发力建设文化旅游、科教卫生、商贸服务、特色产业、交通集散“五个中心”,深化“一核两翼三中心镇五示范镇百特色村”城乡发展格局,加快“一园一山一城一镇一基地”产城融合发展,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样板示范区建设,基本建成湘西南明珠城市和邵阳西部生态圈中心城市,奋力在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落实“五项重点任务”中展现武冈新作为。

5.“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激发全体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培优发展动能、树强发展优势,推动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更好发挥各方面积极性,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坚持目标引领。围绕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和邵阳市委“二中心一枢纽”战略,主动融入省邵发展大格局,统筹推进、精准施策,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基本建成湘西南明珠城市和邵阳西部生态圈中心城市。

6.“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坚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根本目的,综合考虑未来发展趋势和条件,今后五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综合实力进入邵阳市第一方阵,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农业基础更加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取得重大进展。

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研发投入大幅增加,创新平台不断完善,创新制度不断健全,创新人才加快聚集,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新突破,创新成果加速转化,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改革开放更加深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基本建成,湘西南改革开放高地初步形成。

文明程度得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科学文化、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武冈传统文化得以弘扬,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省文明城市成功创建。

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不断推向新高度,城乡绿地布局进一步优化,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重点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生态屏障初步建成,城乡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社会民生不断改善。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

治理体系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平安武冈建设不断深化。

三、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打造最具潜力的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7.推进先进制造业发展。把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产业结构升级、提升经济长远竞争力的关键抓手,结合国家新兴产业发展重点,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加快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型建材等新兴产业发展。促进食品加工、新型建材、轻工等传统优势产业提升产业效能,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抢抓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历史机遇,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聚焦区,建优建特“园中园”,推进武冈市先进制造产业园建设。

8.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坚持不懈补短板,构建安全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聚焦特色食品、机电配件、新型建材、文旅康养等产业,大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加强与中南大学等高校合作,搭建产业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不断提升制造业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链与供应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深度融合,提高竞争力。

 9.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构建现代化服务业新体系,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重点发展科技服务、现代物流、职教培训、金融服务、信息服务、创意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全面提升商贸服务、健康养老、房地产、家政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标准化、品牌化和多样化发展,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10.推动数字化发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促进制造业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推进数字产业化,发展壮大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型建材、人工智能、5G网络、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产业,加快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推动工业企业数据“上云上平台”。加快数字社会和数字政府建设。健全智能化现代化供应链体系,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强化数字经济信息安全,构建信息安全管理体系。

四、坚持创新驱动,打造湘西南科技创新高地

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人才为支撑的创新创业生态圈布局,深入推进成果转化,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11.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聚焦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加强自主创新与协同创新,制定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清单,部署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开展鹅、鸡、鱼、生猪等畜禽养殖核心技术创新,加快推进刘少军院士工作室建设,以农业生产技术提升推动农民增收。

    12.强化创新创业主体地位。引导和支持资金、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支持产学研合作,鼓励建立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共建参与的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动订单式技术研发、专利协同运用,重点建好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小科技型企业。

13.聚焦高端创新人才。深入实施都梁人才行动计划,主动对接国家“千人*划”“万人*划”和省芙蓉人才行动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大力引进一批“两院”院士、学科技术带头人、掌握关键技术的领军人才、拥有创新专利的科技人才、经验丰富的管理人才。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开辟企事业单位等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流动绿色通道,完善人才服务和管理体系。深化科技成果转化,健全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14.搭建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创新创业公共平台,推动园区打造若干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创新创业聚集区,布局一批便捷开放的众创空间和“星创天地”,扶持一批双创社区。重点支持武冈市先进制造产业园建设。建设一批高水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形成全域创新体系。

15.健全创新体制机制。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健全人才制度、科技评价制度和科技资源配置制度等,积极推进科技金融、产学研协同创新等重点体制改革,落实知识产权制度,为创新创业开辟广阔市场空间。加大研发投入,健全多渠道投入机制。完善相关机制,加大科技创新奖励力度。

五、全面深化改革,打造湘西南改革开放高地

精准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依托临空(机场)经济区,激发内核,增强动力,统筹内外,合作开放,打造湘西南改革开放高地。

16.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完善市场体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

17.建立完善经济治理体系。完善重大发展战略和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度,运用财政、金融、就业、产业、投资、消费、环保、区域等政策机制,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加强财源建设,强化税收监管,健全预算管理制度,推进全口径预算,提高财税收入质量。实行政府债务全生命周期管理,稳妥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增强金融普惠性,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18.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落实国家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行动,健全要素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促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自主有序流动。加快产权制度改革,健全产权执法司法保护制度。完善重大项目用地保障制度。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改革生产许可制度,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19.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厘清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的关系,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职能,全面实现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提高政府效能和公信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制度,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优化审批流程。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深化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改革。推进园区市场化改革,完善管理运营机制,提升园区质量和效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构建开放型新体制机制。健全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实行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管理模式。推进贸易创新发展,大力发展贸易新业态,健全服务贸易促进机制,拓展对外贸易多元化,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

21.提升对外开放平台。发挥武冈交通运输体系优势,进一步完善航空、公路等口岸体系,提高多层次、多渠道对外通商能力,实现进出口货物属地报关报检、电子报关报检。加快建设临空(机场)经济区,打通航空物流和跨境电商,推进荷塘临空跨境商品展示中心建设,积极发挥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外贸口岸功能。

22.实现高水平引进来走出去。突出重点领域,以湖南武冈经开区、湘商产业园、武冈机场等为战略前沿阵地,持续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加大针对三类“500强”企业和优势产业链的招商,引进一批投资者和企业总部、区域总部、功能性总部。鼓励企业引进科技研发中心,提升特色产业的核心竞争力。鼓励开展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输出,积极探索对非合作和东盟贸易交流“武冈模式”,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国际性展会,助推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推动跨境电商发展,推动武冈产品和品牌快速“走出去”。

六、扩投资扩内需,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向,加强需求侧管理,依托国内外、省内外市场,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创新需求,加强消费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服务网络,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

23.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依托强大国内外、省内外市场,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推动上下游、产供销有效衔接,实现一二三产业和各类资源要素均衡协调配置。落实扩大内需措施,形成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加快完善现代物流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现代物流园、数智化物流园、家家康畜禽屠宰冷链物流园。充分发挥湘西南中心区位优势,主动服务国家开放战略,积极参与国内市场建设,更加有效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畅通大循环“武冈节点”。

24.推动消费升级。把握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壮大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培育消费新增长点。促进餐饮住宿、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旅游休闲、家政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消费提质扩容。优化消费网络重要节点布局,培育消费中心商贸区,发展小店经济、夜经济。加快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促进传统线下业态数字化改造和转型升级。推进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促进农村消费升级。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扩大节假日消费。落实促进消费政策,改善消费环境,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25.努力扩大有效投资。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以“两新一重”为引领,建设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和工程,实施一批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生态环保等社会民生项目。加大产业投资力度,推动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加快补齐基础设施、防灾救灾、物资储备等领域短板。落实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有效扩大民间投资。加大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政府投资,加强投资项目论证和监管,提高投资效益。

26.统筹推进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升级传统基础设施,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争取怀邵桂高铁、兴永郴赣铁路经武冈并设站;推进新化至新宁(武冈)高速公路、武冈机场连接线航站楼至洞新高速段、争取沪昆高速公路邵阳段扩容列入国家高速公路改建项目;扩建武冈机场航站楼及跑道,建设武冈通用航空基地;开展绿色智慧交通建设,完善武冈客运枢纽。健全能源网,实施城乡电网提质改造工程,推进“气化武冈”,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密织水利网,完善城乡水利设施,新建城市水源,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实施资水武冈段综合治理、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山洪沟防洪工程治理等。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数字武冈”,推进5G全覆盖,打造大数据平台,加快区块链技术创新体系建设。

七、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心,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27.发展现代精细农业。落实农业农村“百千万”工程和“六大强农”行动升级版,建成粮油、畜禽、脐橙、铜鹅卤菜、油茶、中药材(含青钱柳)、大豆、优质鱼类、蚕桑等产业群。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行政首长责任制,确保粮食安全、菜篮子稳当。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守住耕地红线,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培育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行“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同担的经营机制。加大农业水利设施建设力度,推进现代农业种业园建设,发展智慧农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农产品精加工。

28.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强化县城综合服务能力,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统筹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保护浪石、里仁等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提升农房建设品位和质量,完善农村水、电、路、气、消防、通信、物流等基础设施,推进空心房整治、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和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一批美丽乡村、秀美屋场、五美庭院。

29.深化农村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落实土地承包延长政策,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三项改革,积极探索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建立土地征收公共利益用地认定机制,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实现形式。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鼓励依法自愿有偿转让。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发展农业保险。 

30.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推进乡村要素和资源合理配置。按照城乡规划同编、设施同建、产业同兴、环境同治、成果同享等理念,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发展农村电商,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市建设。落实人才下乡返乡留乡激励政策,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实施“乡贤返乡兴乡”计划,支持乡贤返乡创业兴业。

31.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政策定位由脱贫攻坚期阶段性行动向乡村振兴战略常态化政策方向提档升级,建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防止返贫监测及帮扶长效机制,增强脱贫村和脱贫群众“造血”功能,激发乡村内生发展动力。推进就业和产业发展,做好农村劳动力稳岗增收、禁养退捕转产帮扶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等工作,加强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管理和监督。继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坚持和完善各项帮扶机制。

八、推进新型城镇化,打造湘西南区域增长极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提升城区发展能级,统筹城镇发展空间结构布局,打造湘西南明珠城市和邵阳西部生态圈中心城市。

32.对接融入国家、省发展战略。发挥空间、政策比较优势,主动融入到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中部地区崛起、湖南自贸区等国家战略和“一带一部”,主动对接长株潭城市群建设。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大力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围绕湘西南明珠城市和邵阳西部生态圈中心城市建设,深化与周边县市合作发展,坚持在湘西南城市中走在前列。

33.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实现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多规合一。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空间管控边界。加快农产品主产区建设,增强农业生产能力。

34.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化“一核两翼三中心镇五示范镇百特色村”发展格局,在城区,重点推进“一核两翼”建设。“一核”,即发展城区经济。“两翼”,即工业园区和临空(机场)经济区。在乡镇,全力加快邓家铺、湾头桥、邓元泰三个中心大镇发展壮大,重点建设秦桥、荆竹、文坪、双牌、司马冲示范镇,以点带面带动周边乡镇发展。发展现代农业,重点选取100个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实现产业富村、产业富民,促进农村快速发展、协调发展。

35.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以2025年建成35万人口、中心城区面积35平方公里,2035年建成50万人口、中心城区面积50平方公里的中等城市为目标,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工程。加快市政公用设施建设,推进城镇污水处理管网建设,加强城镇老旧小区和社区改造等,建设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宜居城市。加快城乡供水、供气、客运一体化,推进乡村基础设施提质。加强城市科学化、智能化管理。完善住房市场和住房保障体系,落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培育发展特色小镇。

九、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打造武冈特色文化

坚定不移传承红色文化、整合历史文化、建设旅游文化,打造以人民为中心的公共文化体系,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示范市建设,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36.提高社会文明程度。贯彻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突出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建设,打造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示范市。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弘扬诚信文化,推进诚信建设。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健全社会舆情引导机制,加强社会舆情应急管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意识形态和文化领域安全。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37.繁荣公共文化事业。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力度,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推出一批文艺精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推进全媒体传播工程,用好用活武冈市融媒体中心。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壮大武冈王城文化,深入挖掘黄埔文化。加强古城墙、浪石古民居、文庙等文物保护,推进武冈丝弦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抓好秦人古道申遗,做好武冈历史文化名人宣讲,讲好武冈名城文化故事,打造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公共图书馆、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加强人才培养力度,造就一批文化领军人物和高素质文化人才。

38.发展壮大现代文化产业。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落实文化产业数字化发展,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培育发展新型文化业态,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推进云山5A级景区、都梁文旅休闲特色小镇等建设,发展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打造“千年王城、福地武冈”文化旅游品牌。规范发展文化产业园区,建设一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深化文化管理体制和生产经营体制改革,增强文化发展活力。

十、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武冈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39.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淘汰落后产能,全面推行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清洁生产、绿水改造,发展绿色建筑。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推动绿色低碳出行,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实行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总量与强度双控。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推进能源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40.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开展污染防治行动,推进长江经济带突出问题整治,落实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加大资水武冈段综合治理。强化城乡生活污水治理,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开展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土壤污染防治,加强农用地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可持续治理和受污染地块安全利用,加强白色污染治理。加强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收集处理。重视新污染物治理。

41.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推进山水林田系统治理,加大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力度,提升生态环境系统功能整体性。深化采煤沉陷区土地整治、矿山复绿。加强云山、天子山等自然保护地监管,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实行林长制。

42.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完善生态环境管理长效机制。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加强社会监督,培育和提升公民生态环保素养。全面落实河长制,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制度,完善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加快“三线一单”与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衔接。加快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系统、湘西南五县(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建设,加强基层环保执法力量配备,建设“智慧环保”服务平台,提高环境监管执法能力。

十一、保障和改善社会民生,增进人民福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着力解决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43.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探索通过要素使用权、收益权增加种地收入群体要素收入。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完善以税收、社保、转移支付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机制,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构建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长效政策机制,完善最低工资保障和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长效机制。

44.促进充分就业。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以创业带动就业,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保障劳动者待遇和权益。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统筹城乡就业政策体系。积极开发就业岗位和公益性岗位,帮助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的保障制度,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健全就业需求调查和失业监测预警机制。完善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加快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培育和监管。

45.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坚持立德树人,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重视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专门教育保障机制,加快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提高办学质量,完成市芙蓉学校、幸福芙蓉学校建设。改善农村办学条件,满足农村高中学位需求。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加快完善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机制,构建服务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

46.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进社保转移接续,健全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完善工伤保险制度。做好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有效衔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发展商业医疗保险。落实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和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完善帮扶残疾人、孤儿等社会福利制度,加强城镇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

47.推进健康武冈建设。深入实施健康武冈行动,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落实国民健康促进政策,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属性,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分级诊疗制度,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强武冈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完善疾病预防控制、重大疫情救治、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改善医疗硬条件和软环境,加强市人民医院综合能力建设,建立公立医院集团,打造区域医疗中心,加强医务人员队伍和医德医风建设,努力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推动市中医医院建设,坚持中西医并重,促进中医事业发展。支持社会办医。加快体育事业和产业发展,加快体育馆、全民健身中心、健身步道、体育公园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48.促进人口均衡发展。落实国家人口长期发展战略,优化生育政策,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提高人口素质。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发展银发经济。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培育养老新业态,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推进森林康养基地、康养之家建设。统筹建设公益养老服务设施,完善乡镇敬老院、家庭和社区养老服务,加大公办养老机构提质改造及转型。加强老年辅助技术研发和应用,推进养老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创建老年友好型城市和老年宜居社区,加强基层老年社会组织建设,弘扬敬老、养老、助老社会风尚。

十二、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平安武冈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源头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建强法治武冈、平安武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49.建强法治武冈。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确保司法公正高效权威。弘扬宪法精神,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完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机制。

50.完善社会治理。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加强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风险防控,抓好市乡村三级社会治理创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建立健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多层次纵向人民调解网络和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强化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充分发挥好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积极作用,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完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51.筑牢公共安全体系。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国民国家安全意识,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确保产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等。坚持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做实县域警务工作,加快构建立体化智能化公共安全防控体系,充分发挥社区警务、一村一辅警、邵阳快警作用,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涉毒犯罪。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开展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市创建,保障食品药品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3533+1”工作机制,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坚决防范较大及以上各种安全事故。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强化应急物资保障,提升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

十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凝聚共谋发展磅礴力量

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全市上下合力,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52.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贯彻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中央、省委和邵阳市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强化政治巡察和政治监督。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化拓展政治建设考察,落实好干部标准。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加大基层基础保障力度,减轻基层特别是村级组织负担,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53.加强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加强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保障人民依法通过各类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独特优势,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贯彻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方针,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侨务等政策,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推进基层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提高基层群众自治能力和水平。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群团组织和各类社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维护群众合法利益。加强国防教育,充实国防后备力量,促进军民融合。

54.推进清廉武冈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进一步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55.健全规划实施机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委、邵阳市委和武冈市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本建议要求,以项目为支撑,明确约束性指标、责任主体和实施进度。实施规划监测评估机制,突出对重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考核评价,推动工作落到实处。

全市上下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