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2017年上半年武冈市经济运行情况统计分析报告
  • 来源:市统计局
  • 作者:
  • 更新时间: 2017-08-21 14:38
来源:市统计局 更新时间: 2017-08-21 14:38
作者:

2017年上半年,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发展困难增多的背景下,武冈市委、市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脱贫攻坚为总揽,围绕建成湘西南中心城市和全面小康社会,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武冈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部分经济指标出现了逐月回落的势头,经济运行趋稳趋好的势头亟待巩固,以确保全市经济更加平稳健康运行。

一、上半年武冈市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上半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549953万元,同比增长6.5%,排名邵阳市第九。其中,一产业完成144265万元,同比增长3.5%,二产业完成112356万元,同比增长5.3%,三产业完成293332万元,同比增长8.5%。

2、上半年全市完成工业总产值491416万元,其中规模工业总产值411281万元,规模以下工业总产值80135万元,同比增长1.8%,排名邵阳市第八规模工业完成增加值86696万元,同比增长4.4%,排名邵阳市第九。

3、上半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23813万元,同比增长14.5%,排名邵阳市第三。其中产业投资355931万元,占总投资比重38.5%,工业投资299094万元,同比增长11.2%。

4、上半年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总额373270万元,同比增长11%,排名邵阳市第十一。

5、上半年全市完成财政总收入54198万元,同比负增长18.57%,排名邵阳市第十。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9713万元,同比负增长28.65%,排名邵阳市第十,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97428万元,同比增长21.61%。

6、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140元,同比增长12.8%,排邵阳市第二。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740元,同比增长8.6%,排邵阳市第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26元,同比增长11.9% , 排邵阳市第六

7、上半年全市利用内资38.69亿元,同比增长20.5%,排邵阳市第一,利用外资1210万美元,同比负增长-56.4%,排邵阳市第九,进出口总额137万美元,同比增长7325.3%,排邵阳市第一。

8、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2241236万元,同比增长10.94%,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844687万元,同比增长23.1%。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一)经济总量增速低

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影响,新经济增长点尚在培育,区域经济韧劲不够、回旋余地不足,一产业(农业)占比过高,二产业占比过低(工业),经济结构不优,导致生产总值增速明显低于邵阳市平均水平的情况仍将持续多年

(二)工业增长呈逐月回落趋势

上半年武冈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4.4%,比邵阳市平均水平低1.8个百分点;2017年1至4月武冈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6.4%,比邵阳市平均水平低0.3个百分点;2017年1至5月武冈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4.2%,比邵阳市平均水平低2.1个百分点。整个规模工业增速呈现逐月回落的主要原因是: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不善和环保整治致使停产半停产企业增多。

(三)固定资产投资基数大,大项目少,缺乏可持续增长

1、投资基数大,2016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已经超过GDP

总额,2016年GDP总额为132.2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为187.08亿元,已经纳入湖南省重点监控名单(利用财务支出法验证投资额)。

2、5000万元以上项目作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支撑项目,基数大、项目少、数据难报。2016年上半年5000万元以上有效项目为37个,2017年上半年有效项目为28个,项目数目的减少难以支撑速度的增长。

三、下阶段工作主要措施建议

(一)加快园区建设,大力发展规模工业

围绕产业链建设和园区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项目落地生根,增强工业发展后劲。一是确保继续引进大项目、好项目,为项目落地做实工作,对于签约的项目,进一步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湘商产业园是项目落地的主战场,要创新方式方法,围绕龙头企业,培育园区产业链,完善园区产业体系,形成“引入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的示范效应。二是要以环保整治为契机,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尽快开工复产。这一次国家环保督查整治力度空前,全市规模工业停产、半停产企业40多家,5月产值报零的企业就有5家,当月增加值同比下降8.9%,为邵阳市影响最大的3个县市区之一。环保、经信、电力等部门要形成合力,督促企业严格按照环保要求落实整改到位,尽快恢复生产。

(二)以武冈机场通航为契机,大力发展临空经济,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后劲

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我市要保持好的发展态势,关键要靠投资拉动。目前一要紧紧抓住武冈市机场通航这一有利契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以工业园和湘商产业园为平台,引进一批有实力、有效益、可持续发展的优质项目,壮大武冈工业发展的基础;二要抓大放小,狠抓大项目的储备和引进;三要创造条件,抓好抓实重大项目的推进,要破解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征地拆迁难、资金引进难等难题,抓实重大项目推进力度;四要加大工业投资力度,着力扭转工业投资负增长趋势。

(三)狠抓“四上”单位的入库,确保数据真实、应统尽统

 “四上”单位(规模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内建筑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和住宿餐饮企业、规模服务业企业、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是数据报送的主要载体,是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的重要基础,如果达到统计标准的单位不能及时申报和纳入“四上”单位的名录库,就会出现漏统、少统现象,影响本地区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是部分符合条件的个体户不愿转变成企业,认为存在成本和政策方面的问题,申报入库的主动性不强。下一步要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形成制约机制,引导合规企业主动申报入库。相关部门特别是商务部门要积极探索完善相关手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确保相关企业不被清理出“四上”企业名录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