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顺应民意全城“禁炮”
  • 来源:武冈红网
  • 作者:李焱稠 关扬博 胡南春
  • 更新时间: 2017-04-27 22:59
来源:武冈红网 更新时间: 2017-04-27 22:59
作者:李焱稠 关扬博 胡南春

  “为遵守武冈市政府的明文规定,开业当天切勿燃放烟花爆竹。”武冈市梦想家街舞培训机构开业庆典的邀请函上面标有一行醒目提示;一篇“禁炮”公益接力的文章和用武冈方言编成的“禁炮”打油诗视频在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大量转发,不到一天的时间转发量就突破2万人次,这是武冈顺应民意实施全城“禁炮”后,广大市民的庆典习俗正悄然间发生改变,不管是企业的开业庆典还是市民的红白喜事,“禁炮”成了武冈市民当下最顺口、最流行的交流语。
  武冈是一座有着2200余年历史的文化古城,乡风民俗相当浓厚,烟花爆竹情结延续千年,直到今天仍在传承。以往,不论在传统节假日,还是初一、十五,不论乔迁新居,还是老人生日、店铺开张、子女升学等红白喜事,武冈人都喜欢放一放烟花爆竹图个吉利。然而,燃放之后满地都是废纸屑和尘土,严重影响市民的正常休息和城区卫生,让环卫工人苦不堪言。加之比阔气、讲排场的态势越来越严重,特别是如遇家中老人过世,会连续多天举行各种活动,烟花爆竹不分时间整夜都有燃放,让周边群众无法正常学习、工作和休息,噪音污染让市民意见非常大。而且出殡时还有灵柩游街的习俗,沿途不断燃放烟花爆竹、撒纸钱,严重破坏城区环境,还经常导致交通拥堵甚至交通中断,与现代城市文明格格不入。此外,每年因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火灾和伤人事故,特别是在城区,人口相对密集,燃放烟花爆竹已成为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严重影响生态环境的重要因素。
  为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和城市品位,让家园空气更加清新、环境更加舒适,武冈市在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城市之后,提出了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目标,全城“禁炮”成为了实现生态环境和城市文明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广大市民多次向市长信箱、民情热线等相关职能部门反映“禁炮”要求。根据群众要求,市人民政府多次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社区群众代表召开听证会,并向全市人民开展“禁炮”问卷调查,经过问卷调查超过96%以上的市民都赞成“禁炮”。随后,市人民政府将“禁炮”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之一,多次召开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禁炮”工作,并将“禁炮”工作写入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中,多次要求政府在城区全面启动“禁炮”工作,武冈市人大常委会颁布《关于在城区范围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为顺乎民意,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市委市政府因势利导,决定自2017年 5月1日起对武冈建城区16平方公里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此外,武冈市严格落实国家烟花爆竹生产相关规定,关停了不符合安全生产新规定的2家烟花生产企业和9家鞭炮生产企业。同时,相关职能部门加大了烟花爆竹无证窝点违法生产行为的监管和打击力度,并对城市“禁炮”区域内的19家烟花炮竹专卖店下发限期搬迁通知书,源头查堵抓好储存销售环节。为让“禁炮”能够更加深入民心,武冈市出台《武冈市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暂行规定》,向全市人民发出“禁炮”倡议书,并通过组织电视台、政府网站、新闻网、手机报、官微等地方媒体多管齐下宣传解读政策规定、燃放的严重危害和深刻教训等,并签订“禁炮”承诺书,确保“禁炮”宣传走进“禁炮”区每一户家庭做到全覆盖。 
  全城“禁炮”规定的严格执行,同样也倒逼民俗文化创新。“禁炮”,除了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和引导之外,关键在于市民的转变观念。
  家住水西门办事处石牌坊社区的肖老先生迎来自己的八十岁生日,城区禁炮消息发布后,他非常支持,虽然还没到“禁炮”的规定时间,但他不仅向亲朋好友一一致电谢绝了他们“燃放烟花爆竹”庆祝的提议,还与家人们一起把原定的酒席放在社区敬老院内举行,并用取消燃放烟花爆竹节约的钱邀请戏班演唱武冈丝弦、花鼓戏等节目,与敬老院的老人们一起看演出庆祝生日。肖老先生还立下遗嘱,死后不允许土葬、不允许放鞭炮,用行动带领家人遵守“禁炮”规定,用行动影响亲朋好友、街坊邻居向陋习宣战,让“禁炮”成为一种生活习惯,让环保低碳真正融入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