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垃圾不落地 管理须竭力
  • 来源:红网武冈
  • 作者:若苦
  • 更新时间: 2014-02-08 16:48
来源:红网武冈 更新时间: 2014-02-08 16:48
作者:若苦

  环境卫生状况,是衡量人民生活质量与水平的重要指标。无论新兴城市,还是千年古城,哪怕没有摩天大厦,抑或缺少现代化设施,但保持整洁干净,是对城市管理者的最低要求。如果连这一点都做不到,那就是严重失职。因此,管理务必竭力。
  要竭力清理头脑里的“垃圾”。眼下整治环境卫生力度之大,群众参与之广泛,社会反响之热烈,都是空前的。其实以前也搞过整治,大都“一阵风暴”后,脏乱差依旧。根子是奉行先发展后治理,重建轻管,甚至认为环境整治与业绩无关,只做表面文章。宁欠环境债,一味追求显绩,是扭曲的发展观、错位的政绩观。头脑里这些“垃圾”不除,环境综合治理就难纳入全局谋划,摆不上重要议程,很难形成政府主导、群众主体、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统筹格局。
  要竭力治理“冷热病”。整治环境卫生是一项长期而浩大的工程,需要抓落实的硬作风。以往大搞卫生,市民就明白上面要来检查,平时抓而不紧等于不抓。尤其城区禁放烟花鞭炮,前任组织严禁,取得了实效,深得民心,后任却鼓励燃放,从地到天污染成灾,怨声载道。市民说,“不怕政府狠抓,只怕领导变卦”。时冷时热,时断时续,不仅以前投入的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成了浪费,一切所做的努力都归零,而且损了政府公信,丢了管理者威信,严重影响后续工作的开展。
  要竭力整理机制“短板”。靠一次又一次集中整治,寄望少数部门和环卫工,决然达不到保洁效果。重心在基层,主体在群众,关键在管理,管理在长效机制。相比较一些主要工作,整治环境卫生机制仍是“短板”。机制过少且零乱,管理必然混乱。要在提升文明意识与培养良好生活习惯、突击行动与示范带动、树立榜样与曝光劣行“三个结合”上,在组织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四管齐下上,在加大硬件配套、设施投入上,在完善领导组织体系,强化保洁队伍,建立“多位一体”的管理模式上,在严格绩效评价体系,严格奖惩考核,实行“一票否决”上……建立一系列组织保障机制,真正实现日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垃圾不落地,本是举手之劳,看起来是小事,做起来是难事,做好了要本事。请下真功夫,拿出真本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