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
  • 来源:新武冈
  • 作者:刘拥汶 李焱稠 邹叶琼
  • 更新时间: 2019-05-10 09:34
来源:新武冈 更新时间: 2019-05-10 09:34
作者:刘拥汶 李焱稠 邹叶琼

  写着“坚决扫黑除恶,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横幅沬着朝霞的晨光,一派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静谧乡景,这是曾长期被肖体赞等黑恶势力侵袭的罗家榜村。
  捧一沓刚从会计手上领回的工资,吁一口不再被威胁压迫的新鲜空气,这是文坪肖家兄弟煤窑的工人们久违的笑脸。
  有警员站岗维持秩序的校门口,传出阵阵郎朗读书声和欢声笑语的校园,这是曾多次被黑恶势力敲诈和寻衅滋事的法相岩小学。
  一幅幅,一帧帧如今一派安定祥和的景象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拉开了序幕……

 


  
  高位推动,强化政治责任担当

  2018年5月1日,半山水库发生一起持械斗殴案, 10余人手持砍刀、钢管进行打斗,一名男子身中十余刀,驾车拼死逃跑,最后倒在武冈市翠云路村口路边。过往村民见状,无不吓得尖叫报警。
  接警后,武冈市公安局抽调精干警力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取证,一个以张某旺、张某彪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浮出水面。2018年6月10日,进行了收网行动,在隆回、广东省湛江、汕头等地将张某旺、黎某、肖某、唐某等6人抓获,姜某、毛某、肖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主动投案自首。盘踞在武冈市城区的张某旺恶势力犯罪集团被摧毁。
  为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开展,武冈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班子,健全三级书记带头抓专项斗争工作机制。邵阳市委常委、武冈市委书记侯文同志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持靠前指挥,深入一线,指导办案,旗帜鲜明为扫黑除恶依法履职撑腰打气,扎实与政法机关和重点部门一把手、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谈心谈话,约谈干部65人次,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问题提醒、告诫、督促整改落实。市委副书记、市长唐克俭同志主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坚持每周走访调研1次以上,倾听干群声音,解决具体问题。市纪委监委成立由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担任组长的专项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多“长”签字背书和多“长”承诺制度,彻底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关系网”。

 


  截至目前,受理涉黑涉恶和“保护伞”问题线索52件,已办结30件,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属实18件,党政纪立案14人,处理到位8人,其中开除党籍2人,留党察看2人,行政撤职1人,降职1人,政务警告4人,组织处理4人。


  强势发动,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在一个农村,村里争取扶贫款,用于村级道路的建设,谁知他竟为了一己之私,把钱擅自用在了修一条从村主干道到他家的近道,这就是典型的‘村霸’行为……”日前,在双牌镇四龙村,商务局驻四龙村第一书记肖鸿奇结合“村霸”案例向村民宣传扫黑除恶知识。
  在扫黑除恶知识普及活动中,武冈按照构建“一张电子屏、一个宣传栏、一条宣传横幅、一张宣传标语”的要求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共安装举报箱512个,制作宣传专栏478个,悬挂大型宣传广告牌96块、横幅1.5万条,电子屏1000余条,刷写标语1.7万余条,张贴公告3万张,发放宣传资料36万份,推送短信100万条。出动警车开展巡回宣传,村村响每天三次循环广播,“新武冈”官方微信公众号、武冈新闻网、武冈手机报、武冈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和“平安武冈”微信公众号通过开设专栏、专题报道,各级各部门及各党组织均组织应知应会知识考试。同时,通过排好一台戏、编好一本书、组好一个队、唱好一首歌、播好一部片“五个一”大张旗鼓讲好扫黑除恶故事。

 


  此外,武冈结合脱贫攻坚结对帮扶、综治民调大走访等活动,最大限度发动群众,鼓励群众积极检举揭发黑恶犯罪线索,提高群众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度和参与度,营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强大宣传声势,确保扫黑除恶宣传内容全地域、全领域、全群体覆盖。


  依法严惩,重拳扫除黑恶犯罪

  2019年3月26日,武冈市人民法院依法对被告人肖体赞等14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犯罪一案依法进行公开宣判,首要分子肖体赞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抢劫罪、敲诈勒索罪、非法采矿罪、非法侵入住宅罪、寻衅滋事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并处罚金二十万元,剥夺政治权利五年。据罗家榜村村民雷铭回忆,当2018年5月4日,以肖体赞为首的黑恶势力组织被公安机关依法逮捕的消息一传进村,村民们自发组织要买鞭炮、请乐队,一起去市委市政府致谢。
  武冈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在全市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扫黑除恶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公安局抽调精干力量组建3支扫黑除恶专业队,深入开展线索摸排、线索核查、案件侦办工作;政法各部门建立涉黑涉恶案件提前介入机制、案件会商机制和快侦、快破、快捕、快审、快判等联动机制;检察、法院分别成立专业起诉和审判团队,为推进专项斗争提高涉黑涉恶案件侦办效率提供了有力支持。

 


  
  目前,武冈已判决涉黑组织1个、恶势力集团1个、涉恶团伙2个,检察院正在审查的恶势力集团1个、涉恶团伙1个,在侦涉恶团伙7个。通过打击摧毁13个涉黑涉恶团伙,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40起,刑事拘留涉黑涉恶人员100人,逮捕81人,起诉71人,判处被告人32人。


  全面整治,铲除黑恶滋生土壤

  2019年4月17日20时至23时,武冈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统一清查行动。据统计,当晚行动共出动警力610人,清查中小旅馆、网吧、娱乐场所、酒吧、歌厅、足浴135家,发现安全隐患8处,查处行业场所8家、其中关停5家;盘查车辆730台,查处违法车辆12台,查处酒驾2人;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8人、其中刑事拘留2人、治安拘留10人。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以来,武冈围绕各类治安乱点进行集中拉网式清查和整治,深入开展“缉枪治爆”、“扫黄禁赌扫毒”、“打击两抢一盗”等专项行动和平安创建活动,确保全市社会治安持续稳定,2018年实现全年命案零发生,刑事案件下降24.2%,连续两年获评全省综合治理先进县市。在全市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大力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摸排整顿,29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实现全部整顿转化到位,调整36名不合格党支部书记,签订扫黑除恶公开承诺书3.1万份。


  强力督导,凝聚强大工作合力

  2019年3月19日下午放学时段,法相岩中心小学周边易某牵恶狗冲入学校,学校领导出面制止,反而遭其殴打,导致学校三位校领导受伤。为此,法相岩学区发起《要求严惩学校这周边黑恶势力的联名书》。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扫黑办主任高度重视,提出要彻查并督办,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出警调查拘留了滋事者,先后刑拘了肖某国等4名涉恶人员,为师生筑起安全的城墙。
  武冈始终把督导检查作为推动工作落地落实的重要抓手,把扫黑除恶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考核体系,并把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及一票否决的重要内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经常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下乡镇、进村组、入企业开展专项斗争调研,掌握基层真实情况。市团领导按照联系包抓工作要求,全部到所联的18个乡镇(街道)督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照《武冈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查工作清单》逐项进行抽阅检查,指导乡镇查漏补缺、固弱补强。市扫黑办先后4次对33个乡镇或单位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将督导结果纳入年度综治考评。同时,为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在落实好有奖举报制度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工作人员奖励激励和责任查究制度,对专项斗争做出重大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及时予以表扬和嘉奖,对扫黑除恶工作不力的严格责任倒查。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武冈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批示精神,始终坚持把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紧围绕“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固本强基”工作目标,强化组织领导,强势宣传发动,严查快处案件,强力推进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呈压倒性态势,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俱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