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乡村振兴专栏
驻村驻心 留身留名——武冈市打造驻村工作“兴村兴民”铁军
  • 来源:新武冈
  • 作者:王茜霆 刘洁
  • 更新时间: 2022-10-25 11:01
来源:新武冈 更新时间: 2022-10-25 11:01
作者:王茜霆 刘洁

武冈市委坚持把加强驻村队伍建设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以“三个聚力”锻造出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铁军,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交出了一份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优异答卷。


【聚力选优训强,

 打造乡村振兴活力“引擎”】

“做好软弱涣散整顿检查验收工作;指导社区做好二十大期间信访维稳工作;持续开展入户走访工作……”这是武冈市辕门口街道办事处鳌山社区驻村第一书记欧明海个人帮扶计划表中拟写的关于今年10月份重点帮扶内容,同时,计划表里写明了具体措施、达成成效、完成时限。此外,欧明海还专门根据鳌山社区实际情况制作党建资料清单,包含工作类别、细化任务、佐证资料、完成情况、责任人员,大大提高了村级各项事务工作效率。

“把工作通过表格的形式去有计划地安排,每个时段我们该完成什么内容、达成什么目标、完成情况就一目了然,工作有了方向,才能更有质有效。”欧明海说。

今年37岁的欧明海是武冈市政法委综治中心工作人员,曾在部队长期从事文职岗位,具有丰富的营、连基层党建工作经历,16年的从军生活让他具备了军人敢拼敢闯精神。市政法委作为鳌山社区的后盾单位,今年8月委派欧明海担任鳌山社区第一书记。欧明海到任的第一件事,就是理清工作思路,给自己加压制定个人帮扶计划,梳理工作任务,定下完成时限,并且严格落实。针对鳌山社区作为武冈市的老城区,存在“软弱涣散”问题,他带领社区班子多次召开会议找准原因差距,针对“软”的问题,一方面采取一对一、老对新、强对弱的方式进行工作传帮带,另一方面在上级统筹安排下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来提高社区干部整体能力素质;针对“弱”的问题,他带领社区扎实做好涉访人员的息访工作、涉诈人员的劝返工作、涉毒人员的管控工作,并积极调解矛盾纠纷……截至目前,鳌山社区无复访和新访问题;共调处矛盾纠纷61起,收获社区居民一致好评。

“您身体怎么样?家里还有什么困难?”这是武冈市马坪乡团圆村驻村工作队日常入户走访慰问中最常说的一句话。团圆村里的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村内留守儿童和老人较多,工作队经常开展走访慰问,关心留守儿童和老人的生活起居,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家住工作队隔壁的阳奶奶已是80岁高龄,子女都外出打工很少回家,工作队就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任务,帮助老人做农活,和老人聊天,阳奶奶感激地说:“工作队就是我的亲人,帮了我很多忙。”

自2021年5月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该村以来,该行及驻村工作队帮助团圆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并荣获全市“十大清洁村”荣誉。“帮钱帮物,不如帮忙建个好支部。”从驻村伊始,第一书记陈锦龙带领工作队就把基层党建作为第一要务来抓,升级改造村里的党员活动室,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举办建党100周年乡村文艺汇演,组织全体党员赴衡阳抗战纪念馆参观学习,提升村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

今年,工作队在日常入户走访中了解到,团圆村群众对安装村道路灯和修建机耕道的愿望十分迫切。工作队通过向进出口银行争取资金,为团圆村主干道安装了180盏太阳能路灯。同时,该工作队还积极协调联系武冈市有关部门,为团圆村修建了1500米的机耕道和一座溪桥,大大方便了村民的生产和生活。“乡村振兴不是一蹴而就,要有步骤推进,我们目前重点工作就是改善人居环境,找到适合本村发展的特色产业。”谈及驻村工作队的任务规划,陈锦龙胸有成竹地说。

为发展团圆村的集体产业,驻村工作队带领村支两委走出去,与湖南省内的农科院所对接,调研农业龙头企业10余家,与湖南省级农业龙头企业湖南伟业集团达成合作,大力发展武冈铜鹅的规模化养殖。2021年,该村集体合作社实现经营性收入10余万元,较上一年增长3倍。

驻村帮扶质量决定着乡村振兴成败。据了解,武冈市委选派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做到“三优先三不选”即年青的优先、学历高的优先、基层经验丰富的优先;年龄大的不选、能力弱的不选、作风差的不选,真正做到精兵强将下基层、好人好马上一线。全市137支驻村队384人,35岁以下81人,约占21%;有基层工作经验250人,约占65%;本科以上学历65人,约占17%。武冈市还坚持培训提能,针对乡村振兴业务知识开展“全员训”,举办乡村振兴、基层党建、集体经济等专题培训4期1139人次;针对新驻村队员开展“点单式”培训,根据需求清单科学安排课程,共培训3期67人。


【聚力严管厚爱,

 激发乡村振兴澎湃动力】

今年来,武冈市委坚持多措并举,多向发力,全面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在严格管理、做好保障、强化督查等方面下功夫、使实劲儿,全市驻村队员深入基层一线,走田间地头、串小组院落,主动履职、积极作为,扎实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向纵深推进。

“您知道你们村驻村第一书记是谁吗?”“他们多久上门和你们谈心?”“驻村干部认真帮你们解决了问题吗?”……在晏田乡扶塘村,晏田乡党委副书记、驻村办主任柳小长带领乡纪委工作人员在村民家对扶塘村驻村帮扶队工作情况进行暗访。“暗访主要通过查看在岗情况、夜宿情况,深入院落随机抽查脱贫对象、部分普通群众对工作队的熟知度、满意度和认可度。”柳小长向记者介绍,驻村干部的日常管理,由市驻村办牵头抓总责任,对全市驻村帮扶工作队实行日常管理、跟踪服务、考核评价。乡镇负属地管理责任,设立乡镇驻村办,对辖区内驻村帮扶工作队进行日常监管,主要通过明察和暗访两种形式,明察包括查台账资料、会议记录、重点工作具体开展情况,同时召集工作队和村支两委、部分党员组长通过开座谈会的形式进行研讨。

为更好提高工作队的积极性,真正做到吃住在村、真抓实干,派出单位与驻点村工作形成“捆绑责任”,做到同检查、同考核、同问责,通过对工作队实行一月一考核一排名一通报,以乡村振兴和驻村帮扶成效来检验干部,对表现突出的优先提拔重用,连续两年驻村工作优秀且符合晋升条件的优先晋级,对作风不实队员派出单位绩效考核实行反向扣分。

今年来,因工作不力约谈帮扶单位负责人、驻村工作队员51人次,反馈整改驻村帮扶问题135个,提拔重用表现优秀的驻村干部9名,共45名驻村队员得到职级晋升。此外,武冈市全面落实工作队工作补助和保险、体检制度,解决好驻村队员后顾之忧;同时,新建小食堂147个,安装空调165台、热水器77个、电视机54台,确保驻村队员全身心扎根一线。此外,为了方便队员下村组进院落,今年全市统一购置1000台单车,单车干部成为乡村振兴一道亮丽风景。


【聚力示范引领,

 谱写乡村振兴华丽篇章】

“我们村曾经矛盾多发、垃圾遍地,现在变成了一个村容整洁、村风文明的模范村,靠的就是驻村干部们带领我们村干部们持之以恒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武冈市湾头桥镇八一村村支书邓素元向记者回忆,2017年以前,镇政府每次召开会议,只要提到环境卫生,八一村定“榜上”有名。自2018年,原湾头桥镇镇长、现法相岩街道党工委书记顾才华担任八一村首位驻村第一书记后,抓班子建设、抓人居环境……八一村逐渐发生“蝶变”,过去挨批的“软弱涣散”村,于2018年荣获湾头桥镇优秀党支部。

2021年,武冈市委办成为该村的后盾单位,原市委办副主任夏百胜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在他带领下,八一村以创建“美丽院落”为抓手,把油麻田院落作为示范点,从“面儿”到“里儿”进行全面改造。在“美丽院落”建设中,柏油路修起来了,文化广场建起来了,空心房拆了、绿植鲜花栽下了,“颜值”焕然一新。从2021年开始,陆续荣获邵阳市“最美乡风文明村”、武冈市“幸福美丽村庄”、武冈市“十大清洁村”等。

“以前我们的院子杂物乱堆乱放,地面也坑坑洼洼,现在改造得比城市还漂亮,我们满意的很。”谈及“美丽院落”,村民李怀清滔滔不绝。“美丽院落”的建设不仅大大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指数,还吸引大批外来游客前来打卡游玩。“我们特地过来观摩学习,八一村从院落布局、环境、文化墙、绿化……都打造得非常漂亮。”新邵游客石利松告诉记者。

此外,工作队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第一要务来抓,通过土地流转、林地租赁、入股分红等方式,村集体经济从每年5300元到今年已经完成36.2万元的跨越。

“我市驻村工作队通过建强战斗堡垒增劲、促进产业发展增收、打造幸福院落增色、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等方面,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效能,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武冈市驻村办主任黄岷亮如是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