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乡村振兴专栏
​赤塘村绘出乡村振兴新画卷
  • 来源:武冈市
  • 作者:杨元章 张航
  • 更新时间: 2023-03-22 08:42
来源:武冈市 更新时间: 2023-03-22 08:42
作者:杨元章 张航

赤塘村绘出乡村振兴新画卷

——武冈市邓元泰镇赤塘村乡村振兴侧记

春分将至,暖风拂面。3月14日,邓元泰镇赤塘村原本仅能容纳500人的“门前十小”文化广场或坐或站了1000余人,在悠扬的歌声中、在曼妙的舞姿里,不时传来父老乡亲的阵阵欢笑和热烈掌声,而这仅仅是武冈市乡村振兴道路上的一个小小缩影。

此次送戏下乡惠民演出是由湖南省文化馆、武冈市文旅广体局、赤塘村村委会共同举办的“学雷锋”文旅志愿服务,既送来了省文艺专家的歌舞、小品表演,也有献上了本地自编自导自演的腰鼓、丝弦节目,携手为村民送上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大餐。

赤塘村位于邓元泰镇东南方向,距市区约5公里。全村现有人口2060人,生态林240余亩,耕地面积1750亩,集体山塘18亩。走进赤塘村,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村道不时点缀园林小品、一蓬蓬剪着平头的茶树氤氲着音符般的嫩芽、村头巷尾的精美墙绘、蜿蜒纵横的水井鱼塘......浓厚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一帧帧动人的画面,勾勒出现实版的富春山居图,绘出乡村振兴的新画卷。

近年来,赤塘村为加快和美幸福乡村建设,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武冈市政府办驻村帮扶工作队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聚集打造“茶香四溢、生态鱼村”特色乡村文化旅游产业示范村目标,团结带领村支“两委”和全村党员群众,统筹推进和美赤塘幸福美丽村庄建设,探索“公司+村委会+村民”经营模式,增加村级集体经济和群众收入,对传统农业进行了结构调整。武冈市委、市政府投资300万元在赤塘村打造了120亩湘军鱼生态产业园,11口精美鱼塘,其中1口供垂钓、3口供观赏、7口做鱼苗培育。除养鱼基地外,还发展有生态特色水果种植,栀子种植、稻田养鱼、粮食生产和杂交水稻制种等。项目建成后,仅年产鱼苗一项将实现产值1748.2万元。

加上盘活豆腐乳产业,引进“都梁古酒”生产线,齐头并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把“茶园观光”“品茶茗茶”、“稻花鱼丰收节”、“品鱼宴”、“亲子观光垂钓”、“果园采摘”和“都梁古酒”品尝节等产业与文化、旅游品牌深度融合,按照休闲生态观光综合村的标准,做大生态休闲旅游产业,打造成我市休闲亲子旅游产业的一张靓丽名片,助力构建云山景区文旅融合发展生态圈。

通过发展生态种植、养殖产业,赤塘村村民的腰包逐渐鼓了起来,不少外出务工人员纷纷返乡,成为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的主力军。

据了解去年12月启动赤塘村美丽乡村建设,确保3月初见成效,驻村帮扶工作队深入走访调研群众58户,召开了村支两委、党员组长、院落、理事等不同层面会议10次以上,围绕建设产业示范精品村目标,工作队综合调研,确定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乡村五个振兴建设”作为当前工作重点,以“一拆二改三清四化”环境整治提升为总抓手,将“观学岭、老六队、上石盘”3个院落幸福美丽院落建设为主阵地,开展该村首批美丽院落建设,拆除空心房13座,坚持“村民自筹自建”原则,充分发挥群众理事会、监事会及群众的智慧和力量,筹资、筹工、筹料30多万元,全村道路出行、人居环境、农家乐、休闲观光旅游等硬件环境得到了实质性提升,建设出“枫林赏月”、“竹园茗香”、“六队不老”等八处旅游景点。

下一步,赤塘村将继续夯实产业发展,打造“五小园”“四化”建设(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竹园、小养殖园、硬化、亮化、美化、绿化),改善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让各家各院都能有“推窗见绿,推门见景”的田园风光,把种植、养殖产业和文旅产业深度融合,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家园。

对此,赤塘村村民王槐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在接受采访时,他说:“这几年,我们村的发展变化真是太大了,环境变美了,产业起来了,都不需要外出打工,在家里生活一点都不比外面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