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乡村振兴专栏
“个十百千万工程”助推和美乡村建设——打造赤塘村乡村休闲旅游示范村和乡村产业振兴精品村
  • 来源:武冈市
  • 作者:武冈市
  • 更新时间: 2023-04-20 11:22
来源:武冈市 更新时间: 2023-04-20 11:22
作者:武冈市

赤塘村源于“七口山塘”,因程家院落得名。位于“六九福地、楚南胜境”之称的国4A景区云山山脚下,离武冈城区约5公里,隶冈市邓元泰镇。全村辖16个村民小组2060人,境内生态林240余亩,耕地面积1750亩,集体山18亩。主导产业以生态养鱼、稻田养鱼、茶业、粮食生产和杂交水稻制种为主,有药材种植、乳制作和都梁古酒酿造等产业发展

“茶香四溢,生态渔村”一直以来是赤塘村的生态特色,得天独厚的水域条件和自然环境,为赤塘村产业振兴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市政府扶工作队为贯彻落实委、市政府力打造乡村振兴武决策部署,确定把该村打造成全市乡村休闲旅游示范村和乡村产业振兴精品村,围绕这两个目标,赤塘“个十百千万工程”为契机,全面助推和美乡建设,描绘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环境优、人气的美丽画卷。

1、一“个”主导产业托起生态渔村。赤塘村充分利用自然优势,实现“好山好水出好鱼”,丰富群众菜篮子,让大家吃好鱼、吃放心鱼。202210月来,该村与刘少军院士合作,以科研养殖、科研育苗为核心技术,利用水塘空间进行生态养殖,打造赤塘生态鱼产业。目前,全村已建成标准化养鱼示范基地120亩,稻鱼种养基地520亩。预计该产业园形成综合效益后,仅年产鱼苗一项将实现产值1748.2万元。后期,全村将以“村集体+科研团队”水产模式,通过示范引领、技术集成、政策扶持,全域推广山塘和稻田生态鱼养殖,实现“一水两用、一地双收、生态增效、稻鱼双赢”的综合效益,最终形成集产业、美食、旅游、研学和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产业园,从而真正实现生态致富,产业致富。

赤塘村湘军鱼生态产业园摄影:杨元章

2、赤塘“十”景点亮乡村风光在赤塘村,不仅可以扑入大自然的怀抱,领略美丽的田园风光,还可以聆听动人传说,欣赏“赤塘十景”,春天踏青于“翰岭茶韵”,夏天消暑于“竹园茗香”,秋天在浩月当空,水山互映的“枫林赏月”中望远抒怀,冬围炉煮茶于六队群众议事……。在和美赤(一)建设中,村支两委市政府办镇党委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下,采取“5+2、+黑+晴8+X”工作模式,28天时间,对全“赤塘十景”和美丽院落建设进行了重点打造,创造了乡村振兴冈速度。截至目前,村民通过自愿筹资、筹工、筹料累计金额达30多万元,除“赤塘十景”外,现已基本完成“石盘、老六队、观学岭”三个院落幸福美丽村庄建设,全村道路出行、人居环境、农家乐、休闲观光旅游等硬件环境,得到了实质性提升。同为推进乡村文化振兴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办了“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学雷锋”湖南省文旅志愿服务走进赤塘村“践行志愿精神,助力乡村振兴”武冈市雷锋精神主题月志愿服务活动。游人沉醉于乡村美景的同时,欣赏当地的风土人情,感受现代乡村的文明新风气。

赤塘十景之摄影:温四清

3、“百”亩茶园演绎茶旅“品得春茶一口鲜,胜过人间四月天”。四月正是春茶采收的好时节,明前茶和雨前茶都属于品质最佳的春茶,赤塘的茶农们快乐忙活着。一片片茶林像一道道绿色的键盘,敲奏出春光美,也敲奏出乡村休闲观光和农家乐消费旅游的生动旋律。武冈茶文化源远流长,云山芽茶早在康熙二年定为贡茶;光绪三十四年,武冈共输出茶叶20余吨;抗日战争时期,武冈县城一度成为内外物资转运枢纽之一,茶叶也由此地集散;1991年,“都梁毛尖”被评为湖南省名茶。赤塘村气候、水土条件俱佳,是生产优质茶叶的良好环境。境内的翰岭茶场是武冈茶业的示范场,种植面积达700余,现拥有玉笋、白毫早、碧香早等十多个茶叶品种。其中“武冈毛尖”被评为市“十大特产之一”。如今,翰岭茶场抓住赤塘村乡村振兴契机,不断加大休闲观光栈道、茶园栽种、茶文化等工程建设,现已初步形成赏茶、研学、品茶、制茶、售茶、美食、休闲等一体化生态旅游格局,进一步增加了茶园规模效益。

赤塘村茶农翰岭茶场活着采摄影:曾晓红

4、“千”亩栀子花增添富民产业每到六月,栀子花开,漫山遍野,花海漫香,人潮如涌,年轻情侣、花样网红,纷至沓来,沉浸在美丽和馨香的桅树之间。秋收季节,澄黄的金果挂满枝头,秋风一吹,桅树摇曳,金果灿灿。近年来,赤塘村在发展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一直致力于其他产业发展,其中药材种植已成为村民致富的另一重要产业。栀子是药食同源的花果兼用芳香植物,有着很高的观赏价值和种植效益。目前武冈市栀葆堂中药科技有限公司大力与农户合作,发展桅子产业,种植桅子5000亩,为促进乡村振兴提供了产业支撑的示范工程。今年,全村将以产业发展为契机,实施“产业+旅游”种植计划,进一步扩大培育栀子产业,确保三年内栀子种植面积倍增。在实现“春天观花,秋天收果”的同时,该将不断完善“种植、加工、销售、融合”的全产业链布局,进一步推动农特产品开发,实现产旅两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千亩栀子花药种植基  摄影:曾晓红

5、“万”亩油菜花实现以游惠农。每年三月,赤塘村一的万亩油菜花竞盛开,田野遍地金黄,花香扑鼻,吸引各地游客前来踏青打卡,拍照留念。灿烂的油菜花海给沿线万亩农田的春日增添了无尽的灵动,也呈现出生机勃勃的乡村振兴产业之路。近年来,武冈市已连续举办了多届“油菜花节”,将“油菜花节”与乡村旅游巧妙结合,致力于打造一条特色产业+生态休闲农业的新模式、新业态、新路径,进一步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行稳致远。以“油菜花节”为契机,赤塘村将结合本村清香沁人心脾的栀子花,以花为媒、以节会友、以游惠农,进一步带动全村休闲旅游业持续发展。

云山春晓(万亩油摄影刘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