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动态
主动作为出实招 多措并举显实效 秦桥镇板桥村构建森林防火群防群控新格局
  • 来源:武冈市
  • 作者:刘传
  • 更新时间: 2022-10-26 08:46
来源:武冈市 更新时间: 2022-10-26 08:46
作者:刘传
主动作为出实招  多措并举显实效
秦桥镇板桥村构建森林防火群防群控新格局

“各位村民,大家好!森林防火要记牢,禁止一切野外用火,田坎虾(音)坎不能烧......”

今年,自打响森林防灭火这场硬仗以来,秦桥镇板桥村紧紧围绕“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这一原则和目标,把森林防火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把市、乡两级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灵活运用到每项具体工作当中,主动作为显担当,结合村情有实招,多举并措出实效,形成了板桥村群防群治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新格局。

   巧宣传  森林防火有效度

在全村各院落和山边地头,小分队带着移动喇叭四处巡逻,随时可听到村支部书记林明庄亲自撰写录制的防火小段子。防火段子通俗易懂、言简意赅,方便村民了解当前严峻形势,牢记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特殊规定和要求。一些上了年纪的村民都说:“明庄在喇叭里喊话,我们听得更明白更亲切。”


在连续高温预警的情况下,板桥村抓实森林防火“四包”责任制,村支两委党员干部以分组包片的方式,通过召开院落会的形式,把森林防灭火知识和特殊防护规定传入农家小院和千家万户。

为防止疏漏,村里多次扎实开展“幸福敲门,平安到家”行动,上门入户面对面讲解新规定新要求,真正做森林防火宣传不落人全覆盖,让防灭火知识和防火措施要求入脑入心。  


此外,该村还充分发挥“小手牵大手”的作用,通过幼儿园、小学开展丰富多彩的森林防灭火知识教育,营造浓厚的防灭火氛围。板桥小学一年级学生达小忠懂事地说:“在课堂上我学到了要保护森林,不要乱扔烟头,不能在室外生火,回家要给爸爸、爷爷、外公说,不要在森林里乱扔烟头。”  

林明庄说。“通过全方位全覆盖灵活多样的宣传,做到人人知晓,严防人为森林火灾发生。”

从小组院落到田埂山头,从广播喇叭到横幅标语,从学校学生到留守老人,板桥村用实举提升全民防火意识,让森林防火宣传有了效度。

   守住山  森林防火有力度

“35个山头就是35个阵地,在森林防灭火的关键时期,我们全村能上山的共产党员和群众志愿者一定要牢牢守住这35个阵地。”在新一轮森林动员会上,村支部书记林明庄的话语此时像是战时总动员一样,显得特别有力量。


板桥村共有35个山头,由包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带队,共组建10多支党员先锋队,让党旗在防火一线高高飘扬。队员高举党旗、带着红袖章、手拿喇叭和打火鞭每日轮流在各个山头驻守巡逻。并在各进山口设立护林防火检查站,对进山人员和过往车辆进行扫码登记,逐一检查,严禁火源进山,严格实行野外禁止用火管制,有力确保了从源头上管得住火。

“在森林防火紧要时期,我们党员先锋队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服从村支部安排,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在每一个山头,落实到家家户户,把坚决守住山头、守护好绿色家园作为当前首要任务,采用技防、人防、物防相结合的方式,切实筑牢森林‘防火墙’。”党员先锋队队员达世铁说。

   看住人  排查隐患有温度

“森林防火工作开展以来,我们村一直在抓重点、破难点上下功夫,重点山头区域、重点路段和时段都有党员先锋队带着志愿者轮流值守,但最让我不放心是村里留守老人和小孩。”林明庄说。

板桥村户籍人口有1700余人,因大多村民外出务工,常住人口只有约800人,其中老人和留守儿童居多。有些老人思想固执,总认为在田地里烧点桔杆和草木灰,不会引起山火更不会引发火灾。留守儿童虽说学校有专门的教育课,但总有一两个顽皮不听话的,一旦玩火极易引发山火。

为破解这一难题,板桥村在每个院落组建了妇联执委会志愿者巡逻队,把村口大妈这支强大的“情报”队伍利用起来,哪家老头不听劝烧灰集肥种菜、哪家老太婆今天去地里收桔杆,哪家的小孩顽皮爱玩火等等这些情况,大妈志愿队都了解得清清楚楚,对野外用火行为能第一时间劝阻制止,有效排查和消除森林防火安全隐患。

今年70来岁的刘阳秀老人,平时很是和气,但是不让她烧灰种菜,她有点想不通,因此成为村里面的重点工作对象,好几次因准备偷偷锄草烧草木灰都被制止,还和村干部闹过别扭。“以前不理解,认为在农村总要烧点灰种点菜,但每次出去准备锄草烧肥时,他们总能及时赶来劝说阻止我,还拿手机给我看,说哪里哪里偷烧草木灰、烧包谷梗引发山火被抓起来了。”如今已加入妇联执委会志愿者巡逻队的刘阳秀老人谈起当初的行为懊悔不已。

   管住了火  共建绿家园有奔头

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任务艰巨,需要全村凝心聚力,板桥村形式多样、接地气的宣传实现了思想上的预防,全面做实森林防火“四包”机制,组建党员先锋队、妇联执委会志愿者巡逻队、单车干部应急队,让村民积极参与到森林防灭火工作中来,形成了网格化管理的群防群控森林防火工作机制,有力地“守住了山、看住了人、管住了火”。如今全村人人是宣传员、监督员、护林员,共同守护着板桥村这一片绿色家园。今年来,全村没有发生一起山火。

“我们镇把森林防火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各村全面落实‘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的各项措施,尤其是板桥村群防群控的做法和成功经验在全镇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我们将进一步总结好、完善好板桥村这种防灭火经验向全镇推广,进一步守护好秦桥镇的绿水青山。”秦桥镇党委书记唐明文如是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