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动态
凉山村:守住绿水青山 收获金山银山
  • 来源:武冈市
  • 作者:刘传 匡远静 王祝敏
  • 更新时间: 2022-11-12 08:36
来源:武冈市 更新时间: 2022-11-12 08:36
作者:刘传 匡远静 王祝敏

稠树塘镇凉山村与法相岩街道德江村相连,距离武冈城区只有10多公里,交界处植被茂密,成为城区东部的生态屏障。这里连绵不绝的青山绿树倾注了凉山村每一位防火护林巡查队员的辛劳和汗水。

沿着蜿蜒而上的山路一直向前,记者来到山腰上的凉山村村部。村支两委正在与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两支驻村帮扶的森林防灭火队伍一起,商讨如何进一步加强宣传巡逻和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等问题。一直坚守在护林防火第一线的村支书林建军告诉记者,全村森林和植被覆盖面积超过60%,生态地位十分重要,防火任务格外艰巨。今年久旱无雨,随着冬季来临,山林里的枯草落叶是最大的安全隐患。

在这森林防火关键期,凉山村村支两委进一步细化网格化森林防灭火措施,全村划分为四个片区,每个片区由村干部带队成立一支防灭火突击队,压实巡逻清查工作责任,强化巡逻清查力度,要求巡查护林队员增加巡查频次,对每一个环节,每一项要求都要记牢在心,了如指掌,及时清查安全隐患。通过召开屋场院落会,进一步充实村规民约内容,对个别劝说无效违反村规民约的村民,责令其作出检讨并在村里用大喇叭播放一周。

村党支部充分发挥三位人大代表的作用和优势,结合两支驻村帮扶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工作性质,在防火巡查过程中深入开展“幸福敲门·平安到家”行动,广泛宣传防火知识和普及相关法律法规,让每个村民不断提高护林意识,自觉加入到防火护林行动中来。因为有巡查队的精心管护,凉山村8000多亩山林多年来从未发生过一起森林火灾和盗伐毁林现象。

近年来,凉山村在守护好绿水青山的同时,依托自身独特资源,以产业建设为抓手,积极打造桑蚕基地、黄桃基地、油茶基地、杨梅基地,大力发展种养特色产业,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努力增加村民收入,走出了一条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