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动态
稠树塘镇:“石榴籽夜话”拓宽乡村振兴路
  • 来源:武冈市
  • 作者:刘洁 周旭芳
  • 更新时间: 2022-12-23 09:40
来源:武冈市 更新时间: 2022-12-23 09:40
作者:刘洁 周旭芳



12月19日晚,在稠树塘镇甘田拗幸福屋场,村民们围坐在一起,一把篝火,一壶热茶,“石榴籽夜话”开场。

甘田村地处稠树塘镇东部山区,平均海拔750米,辖33个村民小组945户3237人,现居住有回族、苗族、瑶族、侗族、土家族等少数民族共208人。“我们要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该镇党委书记刘小群向村民们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后,便与大家坐在一起讲政策、拉家常、听实情。

3月以来,稠树塘镇大力开展“石榴籽夜话”,把会议场搬到农家屋场、晒场、院坝等地,坚持“群众的事由群众商量着办”的原则,干部群众同坐一条凳,集思广益解决问题,用土言俚语把政策道理掰开揉碎、讲明讲透,将邻里纠纷等日常琐事把话说开、有效化解,展示了“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喜人局面。

“老百姓就是最好的‘智囊团’,我们会把夜话中的纪要进行整理汇报,并在第一时间处理。”甘田村党支部书记周民达说。

“原来都是黄泥巴路,现在变成宽敞的石子路了,大家出行方便多了。”前不久,该村14组村民马文跃在夜话中提出“村内有一条道路过窄,导致运输农作物、日常过路不方便”,如今道路已经扩修完工。

籽籽同心,一心向前。该镇开展的65场“石榴籽夜话”,不仅帮助群众有效解决矛盾和困难,还有效拓宽了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子。该镇因地制宜制定产业发展规划,以现有的硬件资源为基础、以特色产业为方向,探索创新“党支部+村集体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打造了90亩生态蔬菜基地、800亩板栗采摘园、1300亩油桐基地,使项目实施地村民平均年收入超过10万元。

此外,稠树塘镇还依托“石榴籽夜话”开办了“石榴籽积分超市”,在全镇推行积分管理,利用“小积分”撬动“大治理”,对村民环境保护、移风易俗等向上向善的良好行为进行积分奖励,村民可凭借积分兑换物品,少数民族群众还可享受九折优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